我很難說太多的話。
畢竟,這是很可愛的小朋友的歌唱。


對於小朋友,我們能太嚴格嗎?


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我們都聽過。
很多令人驚艷的話!
很多的亮光!
很多純真到令人讚嘆的亮光!


就算有些地方,不是那麼正確,
那又如何?
我們怎能期望一個小孩子,講出多正確、多精準的東西?


因此,對於童言童語,
我幾乎不會有太大的苛求。


那麼,我這篇文章,是要出來講什麼?
既然沒有苛求,小朋友又唱得那麼純真可愛,
欣賞與接受就好了,不是嗎?
除了鼓勵與稱讚,
還有什麼可以講的嗎?


我不喜歡潑冷水。
對小朋友的表現,我更不喜歡潑冷水。


但是,請容讓我小聲提醒一個重點---------公開的教導。
大家想過嗎?


今天,假使這只是小朋友『私下』、『小範圍』的童言童語,
那麼,我上面所說的包容,絕對都成立。
問題是,當我們把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拿出來『公開教導』時,
那麼,我們是不是該有點冷靜了?


成人世界裡,『私下』的言論,和『公開』的言論,意義天差地遠。
私下的言論,通常,我們比較不好多說些什麼;
公開的言論,常常,就要接受公眾的檢驗。


今天,小朋友幾乎不可能自己就能出來公開教導。
不管是講話,還是唱歌都是。
小朋友講的話、唱的歌,會被拿出來公開,
是因為有『成人』決定要拿出來!


加油耶稣 Forza Gesù這首歌,
要不是成人把小朋友的童言童語進行發揮,寫成歌;
要不就是成人採用小朋友口吻,來寫成歌。
不管哪一種,都是『成人』做出『決定』,而非單純小朋友。


因此,請不要把這首歌,當成單純的童言童語,
以為可以童言無忌一句話那麼簡單。
這首歌,是成人決定的!
因此,一旦把這首歌拿進教會來唱,
我們就不要以為主耶穌愛小孩,就自動不設限,自動不檢驗!


假使『不把』這首歌『拿進教會來』,
那我沒有意見。
在世俗領域裡,流行歌要如何唱,
非我們能輕易干涉,因為那是別人的自由。


但假使『要把』這首歌『拿進教會來』,
那我們怎能毫不檢查?
事實上,很多教會、很多弟兄姊妹,
已經接受這首歌,
而且真心相信內容正確了。


既然是歌,就會有『歌詞』。
這歌詞,有問題還是沒問題?
想過嗎?


只要提到『耶穌』,就是沒問題,
是這樣嗎?
聖經裡,污鬼會說『上帝的兒子』這種話呢!
連鬼附的人,都還會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呢!


『污鬼無論何時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著說:「你是神的兒子。」』
(可3:11)


『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
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
「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徒16:16-17)


主耶穌對這些幫忙傳福音的污鬼,
如何處置?
保羅對這種污鬼出來的福音,
如何處置?


『耶穌再三地囑咐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可3:12)


『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
「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徒16:18)


請注意!我不是說加油耶稣 Forza Gesù這首歌是魔鬼來的!
請千萬!千萬!不要誤解!
我要講的是,不要以為提到耶穌,就以為可以放心接受。
因為,就算提到耶穌,也可能是錯誤的東西。


再者,不要以為小孩就是『無罪的天使』,
從小孩子出來的,都是『無罪的話語』。
別傻了!
小朋友乖的時候,真的是小天使,超級可愛的。
請注意我說的:乖的時候!
壞的時候,他們可是小惡魔,甚至比大人還可惡的。
並且,所有人都有原罪,連小朋友都是。
我們一出生,就是『有罪的人』,不是無罪的神或天使。
當然,小孩一般來說,比成人污染少,犯罪少。
但是,這不表示他們就是無罪。
因此,不要以為小孩唱的歌,就表示內容一定正確。

 


那麼,加油耶稣 Forza Gesù這首歌,
有什麼問題?
最主要的問題,
出在『為天上的耶穌喊加油』、『安慰天上的耶穌』這個觀念。


耶穌基督,具有神人二性。
祂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


就『神性部分』而言,
請問,我們可以安慰上帝嗎?
我們可以對上帝說:
加油!我來安慰你!
我們可以這樣嗎?


『上帝安慰人』,這樣的經文,多到數不盡。
『人安慰上帝』,這樣的經文,有嗎?
假使有人找到,請告訴我一下。
因為,或許真的有,我沒注意到。
起碼就我印象,
都是上帝安慰人、人需要上帝來安慰;
不是人安慰上帝、上帝需要人去安慰祂。


因此,在神性部分,
是耶穌來安慰我們,是耶穌鼓勵我們,為我們喊加油;
不是我們去安慰耶穌,去鼓勵耶穌,為祂喊加油。


就『人性部分』呢?
我們可以安慰耶穌嗎?
耶穌需要我們安慰嗎?


這時,我們要區分『在地上』人性的耶穌,和『在天上』人性的耶穌。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期,祂會哭、會笑、會餓、會渴。
祂有孤單的時候。
客西馬尼園那夜,就是最明顯例子。


『(耶穌)便對他們說:
「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
「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太26:38-40)


請注意,即使在這時候,
我們依然沒有看見主耶穌要人安慰祂鼓勵祂,為祂加油。
其他新約經文就更不用說。
當然,假使有人找到這種經文,請告訴我一下。
因為,或許真的有,我沒注意到。


但是,雖然沒有直接的經文支持,
但我個人認為(請注意,是我個人),
在『客西馬尼園』那夜,假使彼得他們安慰主耶穌、鼓勵主耶穌,
我覺得,主耶穌應該是會很感動的。
也就是說,以我個人意見而言,
當主耶穌『在地上』時,我們去安慰主耶穌、鼓勵主耶穌,
『應該』是可以的。


可是,現在是主耶穌『在地上』那時候嗎?
不是耶!
現在的主耶穌,是已經復活,升上高天,坐在聖父的右邊。
祂人性的部分,依然存在,肉身依然存在。
但因為那是『復活後』的身體,所以和『復活前』的身體,已經不一樣。
好比說,主耶穌當時『在地上』的身體,會餓、會渴,
要在地上吃東西,
主耶穌現今『在天上』的身體,還會餓、會渴嗎?
要在天上吃東西嗎?


事實上,聖經在主耶穌復活之後升天在天上的描述,
都是一種『榮耀的身體』的狀況了。
這種身體,可能就是主耶穌再來後,我們未來在新天新地的新身體,
和我們現今的身體不太一樣。
我們看『啟示錄』裡的主耶穌,是什麼樣的主耶穌呢?
這個主耶穌,是要人安慰、要人鼓勵祂加油的主耶穌嗎?
不要把復活升天,坐在聖父上帝右邊的主耶穌看扁,
以為祂需要我們安慰和鼓勵。
祂已經不是受苦的彌賽亞,而是榮耀的彌賽亞了!
是我們需要主耶穌的安慰,
是我們需要主耶穌鼓勵我們,為我們加油;
不是我們需要安慰主耶穌,
不是我們需要鼓勵主耶穌,為主耶穌加油。


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不要太亂來!
小孩不懂沒關係,
大人不能跟著不懂!
小孩私下講錯話沒關係,
大人公開教導不能講錯話以為沒關係。


教導的,未來要受更重的審判!(雅3:1)


小孩私下講的話,並非都不能拿來公開教導。
事實上,有些時候,小朋友講的,是超級正確、超級棒,
非常適合拿來公開教導的。


有位神學家,公開講過他和年幼孫子的一段對話。
這個孫子,對他爺爺撒嬌,要爺爺講聖經故事。
小朋友說:
「爺爺,講個故事給我聽,然後把我放在故事裡!」。


多美!多棒的話啊!
上帝就是要我們這樣的:知道聖經故事,並且把我們放進聖經故事裡。


但是,哪些小朋友的話可以拿出來公開教導,哪些不行,
成人是必須進行檢驗與篩選的。
特別是教會裡,不管是講道、唱歌、主日學、、各式各樣公開的教導,
都必須先對內容進行檢驗才行。


有些東西,我相信,『動機』是良善的,不是出於惡意。
但是,偏離聖經、沒有聖經依據、甚至嚴重違反聖經的,
我們就不要用了。


要看看可愛的小朋友唱歌,聽聽可愛的聲音,那倒無妨。
反正聽我們聽不懂的義大利文便是,不要聽中文,
以免讓自己吸收錯誤思想。
畢竟,小朋友很多時候,真的像小天使一樣可愛。
再說一次,真的好可愛好可愛!
(喜歡小朋友的,一定可以了解我的感受)


但是,要把加油耶稣 Forza Gesù這首歌拿來教會用,
坦白說,我是很保留的。
不要以為只要我喜歡,那就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教會用、拿來禮拜用。
禮拜是敬拜上帝,核心主體是上帝,不是我們。
我們是在滿足上帝的基礎上,來增進自己的喜歡的部分。
因此,涉及上帝三位一體、耶穌基督神人二性的東西,
千萬不要太隨便,更不要隨便去碰觸這種錯誤。


順道提醒一下,很多人喜歡的『千風之歌』,
不要拿來禮拜用,包括喪禮的追思禮拜。
千萬不要以為好聽、歌詞優美就可以拿來教會用。


小小意見,提供參考。


另外,千風之歌錯在哪裡,請參閱:
一個基督徒看秋川雅史『千風之歌』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5052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