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關於代禱有一個疑問想請教。
主要就是神需要多人代禱、多人關心,才會施下衪的作為嗎?
那麼,那些沒有朋友的、有不能啟齒向教友說明的事,
沒有人代禱就有影響嗎?
多教友、少教友,應該不會影響神的作為吧?
 
 
 
答:
任何誠心的、合乎聖經的禱告,
不管是單人,還是多人,上帝都會悅納並垂聽。
 
 
在聖經裡,我們可以看見『單人』禱告,也可以看見『多人』禱告,
之後上帝施展作為的情形。
 
 
多人不表示就一定更有效,單人也不表示就一定較無效。
有效無效,要看的是合不合聖經、合不合上帝心意。
 
 
那麼,我們就單人禱告就好,何必多人禱告呢?
 
 
我只簡單講兩個理由:
 
 
一、 恩典管道,多多益善
我們的收入,只能靠薪水,不能靠各式各樣的投資理財來獲得嗎?
『管道』,是『複數』的。
任何合聖經的收入管道,基督徒有需要認為只能靠薪水,不能靠其他嗎?
任何合聖經的恩典管道,基督徒有需要堅持只用某一種,其他都不需要嗎?
 
 
禱告,是一種恩典的管道。
單人禱告,是上帝施行恩典的管道;
多人禱告,一樣是上帝施行恩典的管道。
 
 
我們有必要拒絕各種上帝施行恩典的管道嗎?
 
 
別忘了,主耶穌教我們的主禱文,是怎麼唸的?
『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日用的飲食、、、、我們、、、』
 
 
看見沒?
是『我們』!不是『我』!
是『集體』!不是『個人』!
 
 
主禱文裡面,沒有任何一個『我』!通通都是『我們』!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主禱文拿來當成個人禱告使用,這沒有問題。
可是,別忘了,主禱文最正確的使用,是『集體』、是『多人』。
 
 
一方面,上帝的作為,有時,單靠個人禱告,就可以施行,
好比以利亞各種大神蹟就是。
另一方面,上帝的作為,有時,需要靠多人禱告,才會施行,
好比約拿尼尼微是眾人禱告,上帝才撤除滅城宣告。
 
 
假使除了薪水,我們還有其他收入來源,
我們會輕易拒絕嗎?
我們會放棄銀行利息,只把存款放家中嗎?
 
 
那麼,何必拒絕上帝恩典施行的各種管道呢?
事實上,只要是合聖經的,我們不需輕易拒絕。
 
 
請注意重點----合聖經的!
不合聖經的,當然免談!
好比使用積極思想邪術來禱告、眾人集氣的觀念來禱告,那當然不行。
 
 
二、互相代求
『互相代求』(雅5:16),是上帝在聖經裡講的話。
當我為別人禱告,為別人的事來代求,我是在對別人進行彼此相愛;
當別人為我禱告,為我的事來代求,別人是在對我進行彼此相愛。
 
 
若是在集體的場合,那更好了,
因為主耶穌自己說: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
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太18:19-20)
 
 
多棒啊!不是嗎?
我們進行彼此相愛,主耶穌也保證同在,天父上帝保證成全我們的禱告。
這樣,我們有必要非拒絕這種恩典施行的管道不可嗎?
 
 
當然,這不是說二個人禱告力量就絕對比一個人大,
但是,這確實是另一種管道。
而且,不少時候,多人正確合聖經且誠心禱告,確實力量就比較大。
並且,上帝也喜悅我們同心合意禱告。
聖經有多少『同心合意』禱告的經文,不是嗎?
 
 
這也不是說什麼個人的事都可以拿來請別人代禱,
畢竟,涉及隱私的程度。
我們確實要注意隱私,但是,我們也不要動輒以為什麼都是隱私。
動輒以為什麼都是隱私,那其實是自我封閉,不是真正隱私保護。
所以,找可以信任的人,將可敘述的隱私向對方陳述,
請對方與你一起禱告,或是請對方幫你代禱,
這都是聖經同意的上帝恩典施行管道,我們都可以使用。
 
 
管道,有時,是強制的,大家都必須遵守。
好比做禮拜,這是恩典的管道,也是上帝強制的命令。
 
 
但也很多時候,管道,是具有選擇性,由自己決定要不要使用的。
好比請別人代禱,這個恩典的管道,自己當然可以不使用。
正如自己就是只使用薪水,不把錢放銀行生利息、不去進行投資理財,
這都是自己的自由,別人也不能怎樣。
 
 
但是,假使可以的話,多些合聖經的管道來求取上帝恩典,
不是更好嗎?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