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基督徒,除了一般的『禁食禱告』以外,
在這資訊氾濫的時代,或許,我們該考慮一下『網路禁食』了。


我說的網路禁食,不需要禁絕食物,而是禁絕,或是大減網路資訊。
也不僅是網路,而是包括各種資訊傳遞,
好比電視、廣播、手機、FB、Line、、,均進行大減。
而且,連各種遊戲,不管是電腦遊戲、手機遊戲、各種電子類的遊戲,
也通通都在網路禁食日停止。


主要是,現今的資訊數量,實在太多太多了。
從眼睛一睜開,一直到睡覺,
電視、電腦、手機、、、,
大量的資訊,就一直衝進我們眼睛,灌進我們的大腦。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一種感覺?------好吵!


我們的心,我們的腦袋,能裝的,其實是有限的。
問題是,當今大量灌進我們腦中的,真正有意義的東西,其實很少。
一大堆腐蝕我們心靈的、使我們腦袋癱瘓的、讓我們充滿仇恨與抱怨的,
其實很多。


而且,我們有沒有發現,除了基督教的資料以外,
我們是不是已經變成每天沒去逛哪些網站、沒看什麼電視節目,
就已經不習慣?
很多老年人更明顯,每天沒看固定的藍色或綠色政論節目,
日子就過不下去。
遊戲類也一樣,很多時候,沒玩就會手癢,
甚至覺得日子過不下去。


因此,我們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
已經『網路成癮』,或是『網路依賴』而不自知了。


有時,真的應該好好考慮讓腦袋禁食禁食------
在每一個星期內,找個幾天,讓腦袋禁止某些食物進來,
即使那是自己喜歡的資訊食物。


主耶穌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心裡發出的才會污穢人。
因為,我們『嘴巴』吃進去的食物,不會使人心骯髒,
但是我們心中發出的,卻有很多骯髒污穢的東西。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15:11)


然而,這時代,主耶穌的這話,可以作一些變形: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但是進眼睛、進耳朵的,可以污穢人。
因為,我們看到的、聽到的資訊,太多都是污穢人的。


當然,活在有罪的人間,不可能把自己封閉起來,什麼資訊都不接觸。
但是,正如長期大魚大肉對我們有害,
所以,有時,適時吃些清淡飲食或是禁食,對身體有益。
假使禁食的時候,拿來培養靈性,那更是對靈魂有益。
因此,資訊也一樣,適時作些資訊方面的禁食,會對我們靈魂有益。


我目前採取的,大致是星期三和(或)星期五,進行某種程度的網路禁食。
這一天,我不碰觸任何網路、電視、報紙、遊戲。
不管是上班時間,或是下班時間,這些都不碰。
連電視新聞都不看。
我只看屬靈書籍,只看基督教網站,只聽基督教講道,
只接收和處理信仰和公事有關的信件。
另外,會看氣象網站的氣象預報,決定如何穿衣服,以免感冒。


我沒有什麼FB、Line之類,
但假使有,我也會停止接收這裡面傳來的非公事信息。
因為聽說很多人會用這類app,傳遞各種新聞與評論。


網路禁食時,我連新聞都不看,
是因為現今的新聞,已經不是『中立』的『報導』,
而是在報導中,夾雜『有立場』的『評論』。
這常常是一種污染。


當然,有些東西,已經變成習慣。
所以即使是禁食日,有時也會忘記,很自然會點開某些網站、打開某些遊戲。
但一想起來,就趕緊關閉,回到網路禁食狀態。


在網路禁食的日子,突然間,發現時間多出好多!
可以讀好多屬靈的書籍,可以多讀幾篇好的基督教文章,
領受上帝真理的恩典。
而且,腦袋清淨不少,可以更清心來親近主、認識主。


由於不可能每天都進行資訊禁食,
所以,這種一、二天的網路禁食,並不會因此就與社會脫節。
坦白說,現今的新聞與各種資訊、評論,
一個星期內一、二天不看,並不會死人,也不會脫節或落伍。
反而是,很多新聞,真有那麼急著知道嗎?


坦白說,哪個明星離婚,這種新聞,對我們真的有緊急需要嗎?
大家對這明星離婚的評論,有需要急著去知道嗎?
又如政治新聞,這種新聞,對我們真的很急嗎?
大家對政治新聞的評論,有需要急著看嗎?
其他以此類推,好比體育、社會、八卦、各種消息、、、,
這種資訊裡,垃圾多得是!
腦袋常泡在這種資訊裡,我們都不太有時間去裝有益的東西了。


至於會選擇星期三、星期五,
是因為這是早期教會習慣的禁食時間。
當我覺得某種行為很好,但有選擇的自由性時,
我會去參考西元前五世紀的早期教會傳統。
我不認為古老的教會傳統,就等同於聖經。
但是,古老的教會傳統,很具參考價值。
當我經自由選擇,而非勉強,去選擇早期教會的傳統習慣時,
這會讓我有與古老教會的信徒連結的感覺,
正如尼西亞信經說的『我們信使徒所傳的唯一聖而公之教會』。


當然,因為身體狀況、工作狀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食物的禁食。
因此,例行每週的食物上的禁食禱告,未必可行。
可是,正如食物上的禁食禱告,是要透過禁食,來更親近主,
所以,我們即使不採取食物的禁食,也可以透過網路的禁食,來更親近主。


當然,假使網路禁食那一天,能伴隨更多時間的禱告,那更是美好。
但假使工作與時間不許可,起碼不要去碰非必要的網路與媒體,
這也會對我們有很大幫助。
省下來的時間,去讀些屬靈書籍,或是基督教網站,對靈性也都很有幫助。


不是什麼真理,只是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願上帝幫助我們,活在這世界,但不是順從這世界。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