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首先我真的要謝謝你這樣的為主擺上,
我從閱讀你的文章裡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我寫這封信給你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你最新寫的文章裡面的回應:
「我接納這都是我的弟兄姊妹,但前提是必須知道自己教派、教會錯在哪裡,
並且不能堅持自己教會的錯誤為正確。」

我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我真的是只有在我的教會服事,
所以對一些教派的事情都懵懵懂懂的。
當我問牧師關於教會偏差這類的問題時,
我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你只要專心研究真鈔,有一天就有分辨的能力了”
所以我想請教小小羊:我目前去的台福教會有什麼偏差嗎?

 


答:
 
你知道台福的歷史嗎?


我是台語長老會的,我先講一下自己教派的錯誤之處。
因為,這對於我等一下要講的台福,大有關係。


台語長老會原本是馬偕、馬雅各、巴克禮這些宣教士建立的。
這些宣教士,是來自加拿大長老會、英國長老會。
信仰非常純正,是純正的加爾文主義教派。


後來,長老會的神學院慢慢變成以新派神學為主軸。
當今長老會高層很多都是新派神學的。
不過,各教會因為有很多依然是由古早傳下來的正確傳統,
所以,很多教會信仰依然純正。
雖然曾經很認真傳福音,
但後來,長老會對於『傳福音』早就失去熱誠,
變成靠會友生育來增加教會人數,而不是靠傳福音。


長老會受新派神學影響,對個人不看重傳福音,但看重對社會的改革。
所以,開始走社會福音路線,
傾向街頭反對運動,反對國民黨政府,主張台灣獨立。
 

新派神學影響很廣,含同志神學、女性神學、解放神學、、、。
這些東西,逐漸在長老會發生影響力。
雖然多數教會依然持守純正信仰,但無力阻擋這些思想的蔓延。


在民國六十幾年、七十年時代(西元1970至80年代),
大量台語長老會的會友移民美國。
這些人,有不少,算是相當優秀的。
後來,長老會的教勢,慢慢變差。
這群移民美國的長老會基督徒,剛開始的時候,
是從台灣找長老會的牧師過去牧會。
後來,他們開始脫離錯誤的長老會路線,比較傾向:
看重傳福音、看重基要真理、不走社會福音、不走新派神學、、、。


這就是第一代的台福。
也就是說,台福根本就是台語長老會的『正確改革版』,回歸真理。


你注意讚美之泉游智婷的創作路線,就會發現一些端倪。
初期的讚美之泉,信仰是純正的、好的。


然而,台福由於在美國,結果越來越受到靈恩第三波的影響,
也開始看重神蹟奇事、開始看重成功神學。
簡單說,已經變質了。


我不敢說當今的台福每間教會都是,但趨勢就是這樣。
為了傳福音,有時,反正有效就學、有效就用。
這種觀念,和靈糧堂沒太大差異。


台福從以前開始,就很注意『只報喜不報憂』,
對自己教派的各種錯誤與缺失,會很刻意迴避不談。
你可知道,美國台福曾發生牧師殺會友的事?
但台福整個教派竟然沒有任何評論與意見出來。
這種現象,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教會裡聽到的,都是成功的、幸福的見證;
聽不見任何檢討反省,甚至反對的聲音。
這種態度,已經註定會帶來後面倒成功神學、靈恩第三波偏差的產生了。
 

所以,留在台福,當然可以!
只要注意不要被那些靈恩第三波的東西污染即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