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 讀經禱告和讀屬靈書籍(含網路文章)的時間分配?
2. 如何學出不偏左、不偏右的正確信仰知識?
3. 如何避免對某些詞彙(好比靈恩相關)過度敏感?
4. 加爾文主義教會講等候神?
 
 
 
 
(以下隱私均已去除)
答:
 
 
問題一、
請問為了建立有系統的信仰,在讀屬靈書籍(含網路文章)與讀經禱告之間,
要怎麼取得平衡呢?
因為能運用的學習時間是有限的,您有好的建議嗎?
我迄今已速讀四次聖經,雖然對經文越來越熟,
可是常會覺得有種玩遊戲看到寶箱卻沒鑰匙可以開的感覺,
所以才想看主題式或系統性的屬靈書籍,也許能從裡面得著幾把開寶箱的鑰匙。
但這樣就無法保持原本的速讀效率(速讀聖經對我而言的目的是更熟悉經文),
不確定對聖經經文要熟到什麼程度,才適合開始分配出一些讀屬靈書籍。
 
 
答:
一天讀三章,平均一年可以讀完聖經一次。
你一年可以讀完聖經四次,
表示你每天的讀經量可能十篇以上。
 
 
所以,可以了!
請減低讀經量,把時間拿去讀屬靈書籍。
 
 
讀經,可以『大量讀』,可以『慢慢讀』。
這兩種各有其優缺點與必要性。
以你來說,可能一天讀三章就可以了,
因為已經可以保持一年讀完一次,確保對全本聖經的熟悉度了。
 
 
『速讀』時,不需要完整時間,可善用零碎時間讀。
不過,假使是『靈修禱告』之類,最好要找一整段比較安靜的時間與場地。
 
 
 
 
問題二、
我發現在建立有系統的信仰時,要行出所學又能不左不右行在正道上,
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常出現不小心往左偏或是往右偏,
無論是絕對真理或是相對領域的部分都是,您在這方面有什麼建議嗎?
問題中"往左偏往右偏"的意思是聖經內相關的兩種不可行的事情,
部落格內有很多文章(比如:仇敵遭報應,我們可歡喜或不可歡喜?)
就是闡述這類問題。
 
 
答:
這屬於如何建立起正確解釋反合性經文的部分。
(反合性 = paradox = 看來矛盾,其實不矛盾)
 
 
一般而言,這需要『人家教』,不容易靠自己讀經讀出來。
所謂的『人家教』,就是要透過書籍、講道、文章、、、,才能學會。
所以,單靠自己讀經,就算讀很多次了,可能還是不太能學會。
 
 
因此,再強調一次,這種東西,沒有人教,通常我們是不可能會的。
 
 
當然,這不是絕對,有時,我們單靠自己,還是可以解出正確的反合性經文。
只是,坦白說,以我而言,我覺得自己不聰明、聖經不熟、信仰不好,
反而歷世歷代(包括這時代)那麼多比我聰明、聖經比我熟、信仰比我好的人,
聖靈感動他們解出正確道理的機會,絕對比我多。
因此,透過『學習』,我可以比單靠自己摸索,更快速學會正確的解經。
 
 
但是,透過『讀書』(含網路文章),就能學好反合性經文嗎?
通常不太夠。
這就像什麼?
就像上課聽再多,假使沒有做題目,還是學不好。
因此,必須進行『解題』!
透過思考人生的各種問題,透過文章的解題,
這樣才能更深入學會。
 
 
以我們園地為例,我很多文章,都是用『問題』形式來當題目。
這時,可以先嘗試自己解題,之後才看答案。
讀屬靈書籍或其他網路文章也是,就算標題不是問題形式,
可是,內容讀到作者提出問題時,
就自己先嘗試解答,不要馬上就看下面的講述。
這樣的話,進步就會很快。
 
 
 
問題三、
承上題,我會對一些東西過度敏感,無法掌握偏左偏右的毛病。
好比對靈恩派常用的詞語過度反應,會刻意完全不用,
但其實不是不能用,要用得正確,不要像靈恩派那樣,把正確的東西變成錯誤的。
例如:宣告、醫治
又比如說看到一篇文章,裡面提到:
「理性跟意志,在思想和行為上不能居領導的地位」、
「一個人不受自己理性的控制,只把自己的心意獻給神」
我就覺得這有問題,語句不夠嚴謹,有點像靈恩教導,
可是後來發現這是出自於加爾文的「基督徒生活手冊」。
 
 
答:
這二個例子,主要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先判斷講話的人的『路線』。
 
 
我舉個例子:
當一個人說『基督徒要被聖靈充滿』,
請問,這句話對不對?
 
 
這話乍聽之下,當然正確,因為聖經就是這樣講的。
可是,真的正確嗎?
那就要看說話者的路線是什麼了。
 
 
假使他是『福音派』的,那麼,這句話當然沒問題。
因為他講的是我們的心靈要看重聖靈『內在』的工作,
好比使我們能更正確認識聖經意思、更敬畏上帝、更結出聖靈品德的果子、、。
 
 
假使他是『靈恩派』的,那麼,這句話當然大錯特錯。
因為他講的是我們要看重聖靈『外在』的工作,
好比說方言、大哭、大笑、倒地、、、、。
而且,他們講的那些聖靈外顯的工作,還未必就是真正來自聖靈的。
 
 
由於當今教會已經受靈恩運動大量污染,
所以,我們保持戒心,這是正確的。
流感流行時,就要對流感保持戒心;
腸病毒流行時,就要對腸病毒保持戒心;
這絕對是正確態度。
 
 
但是,為了避免誤解對方意思,
所以聽到一句疑似有靈恩色彩的話,我們一定要先看一下對方路線屬性。
這時,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誤判。
 
 
對於『認識的人』,由於本來就知道其路線屬性,我們就不用太擔心。
好比馬丁路德、加爾文、唐崇榮牧師、康來昌牧師、、。
對於『不認識的人』,就要先看看他的書籍、講道或文章中,
有沒有可供判斷的資料。
 
 
以教會而言,假使該教會有官方網站,
從官方網站貼出的訓練課程、活動內容、友善連結、講道標題、、、,
常常就可以判斷出對方路線屬性,而且八九不離十。
 
 
 
 
問題四、
我在一間加爾文主義的教會,我和弟兄姊妹討論一些選擇的問題,
好比工作、搬遷、、,但弟兄姊妹告訴我讓我安心等神的帶領、神會開路,
我很驚訝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講,而不是先跟我一起分析利弊。
 
 
答:
這是另一種和上題相反的常見狀況------
不要以為屬於純正福音派,就表示信徒的觀念也是正確的福音派;
不要以為屬於加爾文主義宗派,就表示信徒的觀念也是正確的加爾文主義。
事實上,當今多數教會,裡面的信徒,常常混有各種錯誤觀念。
因此,就算是福音派的加爾文主義教會,也不表示每個信徒觀念都是正確的。
 
 
加爾文主義的宗派有好幾個,以台語長老會為例,
有些是新派、有些是靈恩派、有些是福音派。
就算是福音派的台語長老會,也不是每個會友都是福音派,
這裡面也會有新派、靈恩傾向的。
當然,福音派的不少,但裡面屬於純正加爾文主義的,其實不多。
 
 
但是,只要你自己觀念清楚,
你很容易就會知道對方講的是什麼路線。
正確的,我們可以多聽;
錯誤的,我們不需跟隨。
 
 
至於這種『等候神』的論調,
這是福音派常見的觀念,但不是真正加爾文主義的觀念。
這不是說『等候神』是錯誤的,因為聖經確實叫我們等候神。
可是,常見的『等候神』的說法,意思並不是真正合全本聖經的觀念,
反而是一種『不要動作、等待內心感覺』的想法。
這樣一來,當然就不是正確合聖經的觀念了。
 
 
加爾文主義並不廢棄感覺,但是,也絕不廢棄理性。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使用理性,也同時注意感覺,用這樣來進行判斷。
可是,福音派常見的『等候神』,
其實常常就是『廢棄理性,單靠感覺』的同義詞,
甚至有那種『什麼都不要做』的態度。
所以,聽到別人說出這種錯誤觀念,我們知道錯誤就好,不需太在意。
起碼比靈恩派叫你去求不合聖經的聖靈指引好太多了。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