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要寫文章、唱詩班、司會、講道、、、,進行各式各樣服事的時候,
假使我們有敬畏上帝之心,而且對這些領域也不熟的話,
擔心、緊張,這是必然的。
畢竟,我們做這些服事,是要獻給上帝、幫助眾人的。
因此,我們當然會抱著戒慎恐懼的心來做。


但是,這也是我要提醒的另一個觀念:
一方面,我們要有把『最好的』獻給上帝的心;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同時要有『不要等到最好』才能獻的心。


我們要有把『最好的』獻給上帝的心,
這樣我們才不敢亂做。
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假使每件事都要等到最好才交,
那麼,我們今生,恐怕會交不出任何一件成品、做不出任何服事。


學生假使要等到最好才要交出作業,那麼,恐怕永遠也交不出作業;
學生假使要等到最好才要參加考試,那麼,恐怕永遠也踏不進考場。


五千、二千、一千兩銀子的故事,我們都知道。
大家也常鄙視那個一千兩的,認為他懶惰。
然而,就某種特殊的角度來說,他真的很懶很爛嗎?


有沒有可能,他是這種心態?-----
我自知自己能力有限,比不上五千、二千的,
所以,我要等到『做到最好』、『找到最好的投資標的』,我才要出手。
在等到『最好』的機會與狀況出現之前,我要等待,
以免產生出『不好』的成果,甚至產生虧損。
畢竟,上帝是嚴厲的、要求很高的,
我要獻出『最好的』給祂才行。
假使『不夠好』,那我沒資格獻給祂。


然而,這樣瞻前顧後、考慮過多,
結果反而可能變成『什麼都沒做』。
下場,就變成被上帝怒斥-------懶惰!


一方面,人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
『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林後8:12)


但另一方面,單單有心,卻沒有去『做』,這樣常常也是不行的。
『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林後8:11)


以一千兩的那個僕人為例,
假使他當初有努力去『做』,
那麼,即使經商失敗,交帳時剩不到一千兩,
我相信,上帝也不會責備。


然而,當僕人『懶得去做』,或是『考慮過多變成什麼都沒做』,
反而可能被上帝歸類於『懶惰』而責備,
這樣就不好了。


以詩班來講好了,
假使要練到『最好』才能出來獻詩的話,
那麼,大概沒有任何一個詩班能獻得了詩了。
所以,就每個星期開天窗,詩班都說『沒練到最好』所以沒辦法唱,
這樣可以嗎?


假使上帝要聽到『最好』的詩班的獻詩,
祂根本不用去聽人類唱的。
因為,天上天使的詩班,絕對比人唱的更完美一百萬倍。


既然如此,上帝為何還要人們唱讚美詩獻給祂?
這絕對不是要我們做到像天使一樣好,
而是要我們一邊懷著敬畏祂的心,一邊努力去做,
把那有限程度下的好,拿來獻給祂。
在這種敬畏之心下努力去做,我們仍然會犯錯,依然不完美,
但是,我們也會不斷成長與進步。


上帝,很多時候,是在培養我們、訓練我們。
祂不是要一個『完美的人』,獻出『完美的成品』;
而是要一個『有罪有誤的人』,在錯誤中『不斷努力』去做,也不斷努力學習。


一個小孩子瞻前顧後,結果什麼都沒獻給爸爸媽媽的,
這樣真會比較好嗎?
相反的,父母接到幼稚園孩子用粗陋的筆畫努力畫出的父親節母親節禮物,
會因為畫得不完美,所以不高興嗎?
父母是希望幼兒畫出世界名畫,才能拿來送給父母嗎?
不太可能,不是嗎?


我們是否想過:
要達成『最好』,是要用『什麼標準』來比較?


拿同樣是在服事上帝的『天使』來比?
我們人類比得贏嗎?


拿『別人』來比?
永遠有比我們厲害的人!


所以,和天使與別人來比,我們永遠達不到『最好』,
因此就不要獻詩、不要講道、不要寫文章、不要服事了?


隨便亂做,當然不好;
可是,怕東怕西,變成什麼都沒做,這也一樣不好。


當然,我們服事時,確實會很怕做不好。
以文章寫作為例,我們會怕有漏洞、會怕不成熟。
事實上,連我自己,看過去的文章,有時,也會覺得論點不夠完整。
但是,那不也是上帝訓練的過程,表示我這幾年成長了?
若不透過當時的寫作,我就能這樣成長嗎?
沒有人能不經過爬、走、跑的過程,
自動從躺在床上的小寶寶,立即變成世界比賽跑步冠軍的。


假使發現過去文章有漏洞、論點不夠完整,有新的更強的論點可以補充,
那麼,很簡單,再寫一篇『新文章』便是,不是嗎?
上帝真理,是永遠可以繼續不斷挖寶、傳講的。
大家假使眼尖,應該可以發現,類似的議題,我可以一寫再寫。
雖然很多重點類似,但每一篇也都有不同的新觀點、新論述、新重組。
康來昌牧師也說,同樣經文講道很多次,
但其實每次都會有不同的體會與發現,
不僅是在幫助聽的人而已,而是講的人自己也獲得成長。


不要怕寫得不夠完整,
不寫,這才成長不了!


當然,很多創作類的東西,不是想獻就獻得了。
畢竟,獻給爸爸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和要拿出來給眾人看的,等級不同。
假使一個人五音不全,
唱給爸爸媽媽聽當然可以,這時要參加詩班獻詩,就不是那麼妥當。
因此,要服事眾人時,恩賜,也是很重要的。


那麼,夠不夠資格來參加詩班獻詩?
除了『自己』的評估以外,
其實,『眾人』的評估,特別是高手的評估,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假使大家或高手都覺得我們很會唱歌,或是不會五音不全;
大家或高手都覺得我們有資格參加詩班;
那麼,通常,我們就不用太擔心自己恩賜不足以參加詩班的問題。
我不是說這樣就一定要參加詩班,不需考慮家庭、時間、其他服事、、、,
而是說假使擔心恩賜問題,那麼,『別人的意見』,是一個很重要的評估依據。


同樣的,寫作部分,假使許多弟兄姊妹,特別是高手,
都覺得我們夠格寫文章時,那就表示我們這部份,一定有足夠的恩賜。
既然高手都確認我們有恩賜,而我們本來就有在寫,
我們就該放膽去寫!不能畏首畏尾!
怕東怕西、畏首畏尾,這樣不是榮耀上帝、幫助眾人的好表現!


很多東西,要自己設定一些標準,以免自己瞻前顧後想太多,導致生產過低。
我是強迫自己生產文章的人。
我會逼自己不管如何,部落格盡量要一個星期刊出二至三篇。
當然,不是絕對,但是,起碼自己給自己一個目標,
免得自己到後來什麼都沒做,無法對上帝交差。
也當然,不是天天都有能力寫文章。
靈感來時,有時會一天寫好幾篇;
沒有靈感,或是工作忙碌時,有時好幾天才寫一篇。
但因為有個自我設定的標準在,就會鞭策自己,以免懈怠。


假使我是什麼都抱著要到『最好』才刊登的心態,
那我可以坦白告訴大家,這世界上永遠沒有小小羊園地成立的一天。
因為,沒有任何一篇是最好的。
然而,就因為透過這『不夠好』的眾多文章,
上帝就使用了這些文章,也幫助了許許多多我不認識的弟兄姊妹成長了。
上帝透過我這『不夠好』的人,使用我這『不夠好』的文章,
成為許多人的祝福與幫助。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假使你有被眾人認可的恩賜,
而且現在上帝有機會要使用你,來成為別人的祝福與幫助的話,
那麼,就不要在那裡拖延,而是要剛強壯膽,勇敢前進!
不要忘了,使別人得祝福,自己也會得蒙上帝祝福的。


願上帝幫助大家,能將我們有限的、不完美的恩賜獻給主,
服事那萬軍的耶和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