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看完清教徒的工作觀,還是覺得滿迷惘的。
受的訓練是教育,對當老師也還算有興趣,但教師證年年考不上,
還有幾次是差一分的情況。屢敗屢戰,考到覺得是否該為自己設停損點了。
環境給我的是美術方面,不管應徵什麼工作,就連應徵服務員,
都會得到美工、設計的工作。
可我的美感很差,只能套用公式的那種,設計出來的東西經常被嫌。
但我也很無奈,並不是我主動說我要做設計的,
我已經盡量查找資料,把我所能知道的美感規則用進去了。
工作帶來的挫折感滿重的,很迷惘是否得換工作。
家裡長輩希望我當工程師,家族裡的長輩幾乎都從事這類工作,
希望我也能當工程師,
可我對該領域的知識及興趣都很貧乏。
不過我適合有標準答案的東西,有時想想,是否理工科真的比較適合我,
也很掙扎是否該回學校改學理工科目。
 
 
 
答:
 
一、 看完清教徒的工作觀,還是覺得滿迷惘的。
答:
可是,根據你的描述,你已經嚴重違反清教徒判斷原則的第一條了啊!
------------ 天分。
 
 
「清教徒根據幾個條件來確定自己的天召,包括:
『天生的才能和傾向』,譬如有些人天生就有歌唱或藝術天分;
『外在環境的引導』,譬如有些人可能必須繼承家裡的事業;
『父母長輩的建議』,
以及『透過教育、訓練獲得的恩賜』。
他們相信,處在正確天召中的人,上帝會賦予他們完成工作的能力。
 
這讓我們看見恩賜和才幹對天召的重要性,
當我們沒有能力或不擅長做一項工作時,
就要慎重考慮神到底有沒有呼召我們去做這項工作。」
(節錄自【清教徒的工作觀】如何知道你的呼召?)
 
 
你並沒有美感天分,這時,你走美術相關,就已經是嚴重錯誤了啊!
 
 
有些工作,不需要天分,只需要努力;
但有些工作,很吃天分,這時,一旦沒有天分,不管多努力都沒用。
 
 
以美術為例,假使是『創作類』,
不管是純美術的藝術畫作、應用的各種設計和裝潢設計,
只要沒天分,就不用考慮這行業了,因為單靠努力是沒有用的。
 
 
假使只是『單純執行』,
好比像動漫產業裡面,低階的只是照人家規定塗色、畫圖、、,
這就只要有技術即可,不太需要天分。
假使你還想走美術相關,你只能找這種低階、只需技術不需天分的工作。
當然,相對的,待遇與福利會差很多。
但這沒辦法,美學相關的東西就是這樣。
 
 
基本上,我們對於某個領域的天分,可以分成三大類:
1. 有天分(天生能力很好)
2. 普通天分(天生能力普通)
3. 沒天分(天生能力很差)
 
 
盡量往『有天分』的領域走,這會比較合適。
但是,這只是『盡量』。
因為,『有天分』,和『天分程度到可以當飯吃』,這兩者有很大差距。
以我為例,我對文字寫作有天分,
問題是,這種天分,沒有高到足以靠此維生的程度。
我對於美術、音樂,也有一些些天分,
但這種都只能到欣賞程度,沒有能力當職業吃飯的程度。
因此,我若硬往這些領域鑽,我可能會很辛苦,而且成果不佳。
所以,我在高中時,就決定不走這類領域。
 
 
再來,『沒天分』的部分呢?
這種,基本上,除非有特殊條件,否則,打死都不可以走此路!
好比我數理很差,原本我打算走工科,當工程師。
但高中越念越發現自己這領域根本沒天分,
所以,我放棄此種念頭。
 
 
其實,多數狀況下,我們對許多領域的天分,都屬於不好也不壞。
事實上,這種『普通天分』的狀況,是我們可以認真思考的領域。
因為,除了『沒天分』的絕對不要走之外,
接下來的『雖然有天分,但天分不怎麼高』,
也都會使我們落入『普通天分』的選擇區塊。
我自己後來的科系與工作,也是選擇這區塊。
 
 
 
 
二、 喜好 vs  天分
我們要小心,『喜好』和『天分』,有時相同,有時不同。
我們喜歡某種工作,不表示我們具有該工作所需的天分。
好比說,你對於當老師有興趣,但你有沒有教學天分,這是另一回事。
 
 
當然,喜好,不表示一定要有天分。
只要自己的喜好,不是那麼吃天分的工作就可以。
好比老師這工作,天分的程度絕對沒美學、藝術類的要求那麼高。
這時,即使只有普通天分,一樣可以勝任。
當然,和那些很有天分的比起來,還是有相當差距,
但是,起碼還是可以達成一般水準。
 
 
在喜好領域,我們一樣可以分成三類:
1. 很喜歡
2. 普通(沒特別喜歡,但也沒特別不喜歡)
3. 不喜歡
 
 
同樣的,盡量走『很喜歡』的領域,這會比較好。
但是,事情不是這麼簡單。
因為,很喜歡,不表示有天分、不表示有能力勝任。
我國中時有個同學,他很喜歡核能相關,
什麼原子彈、核能之類議題,他都超喜歡的。
可是,他的物理學,在核能領域,卻成績很差。
這表示他的喜歡,不表示有能力勝任。
當然,假使是背誦、記憶的類科,可以透過多讀、多考幾次來提升能力;
可是,理工類的,沒天分就是沒天分。
好比說,數學不好的人,不管怎麼補習,即使考到一定成績,
未來依然很難靠數學相關吃飯。
那些理工科系,很吃數學相關,
這時數學不好,不僅很難考進去;
就算考進去,也很難念畢業;
就算念畢業,也很難當個好工程師。
 
 
再來,講『不喜歡』的部分。
同樣的,工作選擇時,打死都不該選『不喜歡』的工作,除非有特殊條件。
你去做不喜歡的工作,那會度日如年,很難做得好、也不易快樂。
這時,很難撐下去。
不喜歡當老師,結果去當老師,會是好老師嗎?
恐怕很難,而且很容易誤人子弟,害了很多學生。
我想,我們都有遇過那種根本沒教學熱誠、能力很差、完全混飯吃的老師。
我們應該都不想當這種人,基督徒也不可以當這種人。
 
 
因此,多數狀況下,假使無法選擇『很喜歡』的工作,
起碼要選擇『不討厭』的(或是中間等級的)。
這種沒特別喜歡,但也不會討厭的領域,會使我們工作選擇寬廣很多很多。
 
 
 
 
三、 環境因素------繼承家業
外在環境因素的考慮很多,但清教徒特別提出一種,就是『繼承家業』。
(廣義使用,不限定於財產繼承,而是指做和家裡同樣的工作)
這點很重要!
事實上,在過去幾千年的歷史上,子承父業,一直是很重要的工作選擇依據。
反而是近代,因為尊重個人,很多人選擇工作時,
常常不會『先』考慮子承父業,直接就挑其他工作。
其實,假使沒有特別不喜歡的話,
優先考慮繼承家業、子承父業,是很好的工作選擇方向。
 
 
但是,這又有些差異。
有些職業,沒有證照問題,或是證照很容易取得,
好比餐飲業、水電工、家裡開公司、開工廠、開商店、、。
這種,不管是繼續在家裡繼承家業,或是到其他地方作同樣性質的工作,
都很容易跨入,差別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但是,有些職業,卻是需要嚴格的證照,不是想接就可以接、想做就可以做。
好比醫師、律師、會計師、、、、。
這種就比較複雜。
 
 
以你的情形為例,既然家族很多都是從事工程師相關,
那麼,你往這條路走,是很合理的考慮。
但是,這又牽涉到天分、喜好、、、、其他考量。
所以,要想清楚。
其實,為何你一開始不走工程師這條路?為何要走美術這條路?
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這個理由,現在消失了嗎?
你清楚工程師在做什麼、辛苦之處、收入狀況、你是否厭惡、、、了嗎?
考慮工作,不適合用一種『溺水者抓住任何一根稻草』的心態去找,
也不要輕易用一種『騎驢找馬』的心態去找。
任何一個工作,假使你不覺得自己想做個二年以上,
我不覺得你應該隨便跳進此工作去。
因為,你不太可能會認真學、認真努力。
 
 
 
 
四、 家人、長輩的意見
請注意,工作的選擇,並不是單一因素,就可以輕易決定。
好比『天分』,不是決定工作的唯一因素。
就算有天分,也未必走該領域。
 
 
我遇過一個很有天分的裝潢設計師,他是一流大學美術系畢業。
結果,他後來沒有往純美術這種藝術領域走,
反而轉到應用類的,去當裝潢設計師。
他的同學,有些繼續走純美術路線,過很清苦的生活。
但這位裝潢設計師生意很好,常幫豪宅設計,賺很多很多錢。
我見過他的一些設計照片,真的很優秀。
當然,台語說『有一好就沒二好』(有得就有失)。
這位設計師,雖然賺很多錢,但有時他依然會羨慕走純美術的同學。
 
 
人生就是這樣,
假使你硬要走某條有天分、但工作機會少、待遇普遍較差的路,
你可能一生清苦,而且依然沒有成就。
假使你稍微轉個彎,走到比較有前途(錢途)的領域,
你可能生活經濟會好很多,但或許會有些缺憾。
人生只能取捨,很難全部都要到。
 
 
現今年輕人常有句俗話---------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部都要。
但這是癡人做夢!
因為,『全部都要』,真實人生常常等於『什麼都要不到』!
正因為我們不是上帝,世界不是我們掌管,
所以,我們在有罪有誤的人間,必須進行取捨,不可能什麼都要。
要如何取捨,就牽涉到『智慧』問題,
必須認真學習聖經真理,才能逐漸有智慧。
 
 
那麼,家人的意見、長輩的意見呢?
這確實很重要!
但請注意------他們不是無罪無誤的神,而是有罪有誤的人。
因此,他們的意見,只能『參考』,不是『絕對真理』。
 
 
家人的意見,特別是父母的意見,許多時候,是很重要、很值得參考的;
但很不幸的,不少時候,父母的意見,也是垃圾!不該採用!
特別是家長的意見假使是『跟隨潮流,不管小孩個性喜好』的那種,
參考度超級低!
坦白講,很多父母對於孩子選擇工作的意見,其實是父母一廂情願,
甚至把個人意志硬要強加在孩子身上。
這種父母,他們並不會花時間去幫孩子了解自己個性、喜好、天分。
但是,假使你父母是真正了解你的個性、喜好、天分,
然後對你提供工作選擇的意見,這種的參考價值就很高。
 
 
用通俗的話來講,就是你父母的意見,真的是為你『量身訂做』的嗎?
以你的情形為例,你說家中長輩希望你走工程類科,
可是你自己『缺乏興趣』。
換言之,你的家中長輩,恐怕不是真正了解你個性、喜好、天分,
然後幫你量身訂做做出這種建議的。
這種長輩意見,參考價值是很低的。
 
 
再者,長輩意見,要注意是否是有屬靈智慧的基督徒。
非基督徒的考慮,很多都和基督徒不同,純粹是世俗眼光考慮。
而且,就算家中長輩是基督徒,也未必有屬靈智慧。
這時,就要另外尋找屬靈長輩的意見。
像你來我們這裡發問,尋求大家的意見,這就是一個有智慧的選擇。
雖然我不是什麼屬靈人,但是,起碼,
還算是很認真盡量在聖經原則下提供各種工作選擇意見。
 
 
 
 
五、 該選理工科嗎?
你自己說對這領域『知識』與『興趣』都貧乏。
理工的知識部分,是可以透過學習來達成的。
但是,這領域的學習,需要數理相關天分。
因此,假使你數理不差,那你就可以考慮,不用太擔心知識不足的問題。
 
 
可是,『興趣』卻不同。
假使你的缺乏興趣,只是『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
那麼,工程類科還是可以考慮。
假使你的缺乏興趣,是那種『不喜歡』,
那麼,你絕對不該考慮工程類科。
 
 
就算你決定選理工科,也請注意美感天分部分。
我拿土木和建築來講,
土木比較屬於技術,美感的需求較低;
建築比較需要美感,美感的需求很高。
因此,既然你美感天分不佳,你就不宜選擇建築科系,反要選擇土木科系。
就算你進入建築這行業,你也要盡量往監工、『執行』這種領域發展,
不要往『設計』發展。
 
 
 
 
六、 內向特質
既然比較屬於內向特質,就盡量不要找外向需求的工作。
好比業務性質的工作(包括保險、房仲、、、),很需要外向的個性。
這時假使往這種領域去找,不容易做得好。
 
 
 
 
七、 其他特質
「智力測驗的操作智商PQ遠高於語言智商VQ(差了約20分))
「曾覺得我擅長語文,學外語極有天賦,
但我不善於溝通,表達和理解常有很大的障礙。」
 
 
依據你這部份的描述,你要盡量找『操作類的』。
因為,你並不是真正擅長語文。
語文,並不是單純『學會語言』,還包括『理解與表達』。
通常,很少工作是只需要很快學會語言,但不需要良好理解與表達的。
除非,假使是沒有推銷壓力、狀況處理壓力的店員,或許可以考慮。
好比uniqlo、全聯或7-11之類超商、飲料店、、、。
而且,盡量找能接觸外國人的商店店員,
因為,你的快速學習與正確發音,會有很大助益。
 
 
動作協調能力不好,這種不適合當駕駛、機械操作類科。
但是,假使是土木、建築的監工,基本上比較屬於動口不動手,
就比較沒關係。
 
 
一心多用能力差,就不適合需要『快速反應與決策』的領域。
以醫師來說,這種就不能當急診科醫師,但可以當安寧病房醫師。
可是,牽涉到與人相處的理解與表達能力,
這時,安寧病房醫師也一樣無法勝任。
 
 
物理治療師或許可以考慮,因為不需要到精細的操作,但仍屬於操作類,
並且比較不會有快速反應與決策的需求,和人的互動可多可少。
 
 
或許,你也可以考慮研究助理相關,只要執行即可。
雖然待遇有限,但不需決策,只需執行,而且不太需要舉一反三、一心多用。
 
 
老師部分,反而可以考慮語言相關的老師,未必考慮美術相關的老師。
並且,即使是老師,也未必是學校老師。
安親班老師,也是一種老師的模式。
 
 
由於台灣的學校正式老師很難考,因此,是否要繼續考下去,
除了上述考慮之外,家庭供應能力也需要考慮。
由於台灣很多考試都很困難,常常要考很多年,像老師、公務員考試都是。
這時,能否持續供應你,讓你能繼續考下去,是一個很重要考慮因素。
假使供應者設出停損時間表,那你就必須停損;
假使供應者沒有設出停損時間表,
你就必須和供應者(通常是父母)好好討論,看他們能接受的年限是多久。
假使供應者就是不在乎考試年限,那你就回到上面考慮。
畢竟,有時已經差一分了,不表示未來永遠考不上。
 
 
這些舉例只是示範,不是絕對答案,而是一種思考方向。
也就是說,我們只能一項一項選擇,然後加入其他條件來判斷篩選。
 
 
願上帝幫助你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