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我目前會去主日的教會XXX,幾乎每次主日崇拜,我都在詩歌裡淚流感動,
可是每當禱告時從台前、從身旁冒出「方言」,我馬上無法專心。
和教會朋友討論,為何出現方言,卻沒有方言翻譯呢?
更何況是在多人聚集的崇拜場所。
 
後來我聽從朋友的建議,也試著求感受方言恩賜。
有一次又聽到方言時,我默默在心裡禱告也希望能用方言,
結果我真的說了些我也不懂的音節,但是心裡是很不平安的,
所以我很快讓自己抽離出來。
 
從此,每當聽到方言時,我不但聽不懂,還更加的不開心。
也問了其他教會的朋友,似乎說方言的教會還蠻多的,當然多寡還是有差。
 
我想請問小小羊,像我這樣對方言的排斥是正常合理的嗎?
還是您有建議的章節可讓我更加了解方言?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一、第一封回信
答:

XXX教會,是靈恩派的。
聚會時有人說方言,是靈恩派的常態。
 

但是,聚會時說方言,卻沒有人翻譯,這是亂來!
 
 
聖經對公開場合的方言,有很明確的限制與說明。
公開場合說方言(如禮拜、聚會),聖經限制如下(私禱不在此限):

1. 豈都是說方言的嗎?(林前12:30)
『豈都是』,就表示『不是人人都是』說方言的。
既然如此,禮拜時,人人都在說方言這現象,是真的合聖經的方言嗎?


2. 『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
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林前14:23)
禮拜時,大家都說方言,保羅已經提出警告:
不通方言,或不信的人進來時,他們會如何想?
保羅這段經文,已經在警告『聚會時都說方言』這種現象了。


3. 聚會時,凡事都當造就人
『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
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14:26)
在這種公開的場合時,詩歌、教訓、方言、、,都無所謂,
但是,都必須要能造就人。
這種觀念,是很重要的原則。
這裡的『造就人』,不是指『造就自己』,而是指『造就眾人』。
為什麼?
因為接下來的經文,特別提出:
『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林前14:28)


4. 聚會時至多三個人說,且要輪流說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林前14:27)
現今教會禮拜時的方言,是這樣的嗎?
有沒有超過三個人說方言?
有沒有輪流說?


5. 聚會時要有人翻出來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
也要一個人繙出來』(林前14:27)
教會裡聚會或禮拜說方言時,有沒有人負責翻譯方言?


6. 聚會時若沒人翻譯,則不可說方言
『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林前14:28)
明明沒有翻方言的人,結果現今許多教會大家在聚會時卻集體說方言,對嗎?
聖經明明指出,若聚會時無人翻方言,
這時,講方言的人只能『閉口』。


7. 不得以控制不住當藉口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林前14:32-33)
任何在聚會時,以「我說方言停止不下來」來做理由,是不行的。
因為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
而且,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聚會時,若有說方言停不下來的現象,要小心這方言不是來自上帝。


8. 不要禁止說方言(林前14:39)
所以,如果有上帝來的方言,聚會時不需禁止。
但要小心,必須符合前面所列條件。


9.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這是很重要的另一個原則:要規規矩矩,按著次序行。


請自行檢驗,目前自己教會中公開場合說方言的現象,
符合我所整理出來的聖經中的這些條件與限制嗎?
若都符合,很好,不需在聚會時禁止說方言;
若不符合,小心了,那麼教會中說的就不是合乎聖經教導的方言了。
 
 
所以,你覺得,XXX教會的方言情形,經得起我說的這些聖經觀念檢驗嗎?

 


二、第二封回信

答:
 
其實,聖經裡對於方言的教導,多半屬於貶抑的。
除了『不出於個人祈求,而是完全上帝賜予』的那種方言之外,
(如:使徒行傳中的紀錄),
否則,聖經對於方言,不僅不鼓勵,而且在聚會中是進行壓抑的。
這樣的觀念,在新約聖經裡,非常清楚。
很不幸的,靈恩派卻刻意扭曲這些明顯意思,
只拼命抓住『說方言可以造就自己』單一經文,
然後建立起整個方言教義。
 

事實上,當今教會信徒說的方言,很少有『講出別國話』的這種。
說真的,在我個人看來,當今的所謂「方言」,真正來自上帝的,恐怕不多。
 

前陣子,就有一位弟兄私下來問我方言的問題。
他教會不是靈恩教會,
而在聚會禱告時,他也沒有去求方言,
可是卻突然說出方言來,他自己也不知道內容,
但是在旁邊的一位日語老師,卻聽出這弟兄講的是日語。


這弟兄很害怕,問我意見。
我告訴他,他講的,很可能是真正來自上帝的方言,
特別是假使去問一下那日語老師,當時的內容如果是讚美神的話,
那就一定更確定是來自上帝,不用擔心。

 
懂我的意思了嗎?
真正的方言,我們不用禁止。
可是,太多現今的所謂方言,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因為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語言』。
 

靈恩教會之所以高舉方言,拼命堅持方言教義,
其實,與其說是出於『聖經依據』,不如說是出於『個人經驗』。
由於『以經驗建立教義』已經成為靈恩派常見的基礎觀念,
而不是歷世歷代傳承的『唯獨用聖經來建立教義』的正統信仰,
所以很容易帶來各種偏離聖經的觀念、教導與做法。
對這些錯誤的東西,我們不要去學。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