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可以!
 
 
舊約的路得就是。
而且,這可不是不正經的女人、放蕩的女人,
而是超級賢慧的女人。
 
 
並且,路得還不只是『女追男』,
而是更進一步的,是『女向男求婚』!
 
 
『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路得3:9)
 
 
路得講的『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是含蓄的講法。
換成今天的講法,就是『請你娶我』。
 
 
我們一般只會聽到『男生向女生』求婚,
可是,這裡卻是『女生向男生』求婚。
 
 
而且,就算是求婚,我們一般是用『詢問句』----
『嫁給我,好嗎?』
可是,路得不是用詢問句,而是『請求句』-----
『請你娶我』
 
 
夠大膽了吧?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
路得說的『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
只是『請求照顧』,不表示『請求結婚』。
 
 
可是,下文會顯示出這句的意思真的是請求結婚:
1. 波阿斯聽到路得這請求,顯示出波阿斯知道路得這話的弦外之音。
波阿斯說『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得3:10)
假使只是『單純』照顧,那不需扯這句『少年人你都沒有跟』。
波阿斯講這句,意思是:
『不管是有錢還是沒錢的年輕人,你都沒有要嫁給他們,
你寧可嫁給我這老頭子』。
(波阿斯稱路得是『女兒』,顯示出他們年齡有相當大的差距。
路得具生育能力,但沒有生子,就成為寡婦。
所以,她可能只有二十幾歲。
波阿斯年齡可能已經到可以當她父親程度,至少中年以上,
恐怕四五十歲以上。)
 
 
2. 假使只是單純照顧,那麼,另一個比波阿斯更近的親屬,是願意的。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
「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
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
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
那人回答說:「我肯贖。」』(得4:3-4)
 
 
但是,波阿斯緊接著表明:
不是只有金錢,還包括娶這女人,還要為死人留名。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
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得4:5)
結果,那位更近的親屬拒絕了。
 
 
因此,路得說的『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並不是單純請求照顧而已,
而是具有『請娶我』的意思的。
 
 
3. 以色列人的『衣襟遮蓋』,常常具有『婚姻』的意思
『與繼母行淫的,必受咒詛!因為掀開他父親的衣襟』(申27:20)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
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
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結16:8)
 
 
所以,未婚的姊妹們!
不一定只能在那裡苦苦等候,像守在孤塔中等待王子前來的公主,
而是可以『積極主動出擊』的!
遇到好的對象,是可以嘗試主動去『女追男』,
更甚至是可以『女向男求婚的』。
 
 
另外,稍微提一下,就是『打扮』。
『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得3:3)
現代中文譯本翻得白話多了:
『你去洗澡,擦點香水,穿上最好的衣服』。
簡單講,就是『打扮得香香美美的』!
 
 
每個人的外貌姿色,雖然是先天的,
但是,有時透過後天的裝扮,可以使自己加分不少。
 
 
當然,路得絕對不是裝扮為主,而是內在美麗。
但是,親愛的姊妹們,假使連路得這種內在超級美麗的女生,
都要裝扮一下,那麼,我們是否也該學習一下?
 
 
當然,很多人會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箴31:30),
還有『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
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提前2:9)
但是,這是叫我們『不要看重外在過於內在』、『不要奢華』,
不是叫我們『只要管內在,不用管外在』。
要不然,結婚每個新娘都不用打扮得美美的,直接內在就好,不是嗎?
 
 
所以,未婚的姊妹們!
有時,假使太消極被動,或許要稍微調整一下心態,嘗試積極主動一些。
而且,學一下裝扮,學點化妝、穿著美麗一些,會有不小的幫助的。
 
 
另外,有時,未婚姊妹或可考慮把擇偶年齡『向上』放寬(不是『向下』)。
遇到年齡比你大個一二十歲的弟兄,或許也可以列入考慮。
搞不好,這會是你未來的波阿斯。
 
 
願上帝祝福未婚的姊妹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