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們教會很看重傳福音,而且很注重『數量』,
教會並設立各種『業績目標』。
教會就問過我們:
「為甚麼我們小組增長如此慢呢?
你們當中有否從前是樂於做壞事的?把你的經歷用於傳福音吧!」

可是,我覺得,
假使傳福音必須有這種經歷輔助,才能更有效地傳福音的話,
恐怕我很難帶人信主了,因為我從小就是不吵不鬧不違法的。

教會又這樣說:
「我們眾人面對上帝時都要向祂交帳,
所以,你們要更努力傳福音帶更多人信主。」

可是,我覺得,
假使我帶不出多少人信主,那就表示我無法對上帝交帳嗎?
上帝就是看我們能交出多少人,是這樣的嗎?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其實,我從小也一樣,就是乖乖的孩子。
考試一向是名列前茅,品行也都是眾人公認的乖小孩。
說真的,要我講些什麼戲劇性的所謂「悔改歸主的見證」,
或是「從很壞變很好的見證」,
我也講不出來。
 
我在讀聖經、聽講道、唱詩歌時,有時會感動流淚,
但是,沒有什麼奇特經歷:方言、大哭、大笑、倒地、嘔吐、、、、。
 
我深知自己是罪人,
但是,在外在上,我是公認的「義人」。
 
說真的,假使傳福音要像電視連續劇一樣,要『高潮迭起』吸引人,
那麼,我的『經歷』,沒什麼可談的,也不會吸引人。
 
但是,假使我們對傳福音觀念正確的話,
我們就會知道:
福音的核心,不在於任何人『自己的經歷與見證』,
而是在於傳講出『罪----十字架----因信稱義』的信耶穌之理。
只要把這道理講出來,上帝就會去感動那些蒙祂揀選的人。

我們當然可以用各種方法,以便針對每個人的特性來傳福音。
但是,恩典唯獨屬於上帝,動工也唯獨屬於上帝,而不是我們的技巧。
這不是說『技巧都不重要』,而是『真正動工的是誰』。
 
在實際生活裡,我傳福音的所謂「業績」,是很差的。
因為,我的專長,是『講道理』,
可是在生活上、工作上,我沒辦法詳細對人這樣講道理。
有些人很有這方面的恩賜,
可以對不認識的人短短幾句話就帶人信主,
那很好,感謝主,
但我沒有這種恩賜。

可是,上帝給我另一種恩賜,就是透過『文字』的使用,『把道理講清楚』。
結果,自從我進行網路事工之後,
有些在實體教會裡一直無法信主或受洗的人,
因為讀了我寫的文章,就信主或受洗了。
這些人假使在你們那樣的教會,大概一輩子都不會信主、也不會受洗的。
因為你們那樣的教會,並無法解答這些人的疑惑。
 
其實,福音除了對『一般人』之外,也有對『看重思考』的族群。
很不幸的,要帶這種看重思考的族群信主,是很艱難的。
一般的福音事工,幾乎都無法帶這些人信主,起碼我自己就是。
雖然我從小就是第二代基督徒,但我真正信主,是高中時。
當時,有一次佈道會,我聽了當初台灣陽明醫學院韓偉院長的一篇講道。
他用科學、邏輯的方式,講述聖經的可信。
這終於解答了我長久的疑惑。
否則,我對多數教會那種不看重講道理的傳福音方式,已經非常嗤之以鼻,
認為是迷信盲信。
因為我隨便問些問題,那些傳福音者沒半個答得出來,
教會的人一樣答不出來。
偏偏那些問題就是困擾我,使我無法信主的問題。
但感謝上帝讓我遇到這種能講道理的講員,使我終於能跨過那個信仰門檻。
 

再者,我們確實要在審判台前對上帝交帳。
但是,上帝並不是用我們『帶多少人信主』的『數量』來論英雄。
上帝審判的標準,是『盡忠』,不是『數量』。

主耶穌並沒有說只賺二千兩的比賺五千兩的差,
畢竟,天生本質、恩賜就不同,
本來就只有二千兩的人,他只要賺二千兩,就蒙主稱讚了。
上帝並不是要我們去和別人比業績,
否則,以賽亞、耶利米業績一定最爛。
因為他們出去傳福音前,上帝就預先告訴他們-----
「不會有人信,所以你們業績會是零」。
上帝並不因他們業績為零,就給他們最低分。

誰的業績最好,知道嗎?
是傳福音『心不甘、情不願』的先知約拿。
他在短短幾日內,就帶幾十萬人信主。
而傳福音就只有短短一句話,還不用長篇大論、滔滔不絕:
「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城必傾覆了」(拿3:4)
坦白說,單靠一句話就帶幾十萬人信主,這種業績與速度,很難有人比得上。
但是,約拿是好先知嗎?
是上帝稱讚的好先知嗎?
是比以賽亞、耶利米更蒙上帝悅納並稱讚的好先知嗎?
當然不是!

正確的認識上帝,才能帶來正確的傳福音觀念與方式;
錯誤的觀念,只會變成追求業績而已。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