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外國宣教士在台灣服事。
有天騎摩托車時,遭酒駕小貨車司機撞擊,墜落橋下溺斃。
追思禮拜時,主持喪禮的牧師說:
「這是上帝旨意」。
有牧師對此強烈反感,認為這種說法:
「對失去兒子的父母來說,根本沒有任何安慰;
對那些參加追思禮拜的人而言,也沒帶來盼望。」
這都是台語長老會的牧師。
 
我很驚訝的是-------
在喪禮上,講出這是上帝旨意,有什麼不對?
為什麼身為長老會的牧師,對此竟然強烈不能認同?
 
台語長老會,屬於加爾文主義陣營。
加爾文主義對『上帝主權』的相關教義,非常看重。
宇宙間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脫離上帝主權掌管而能獨立發生的。
因此,不論禍福、不論生死,一切都是上帝掌管。
如果上帝不點頭,麻雀不能掉落;
麻雀會掉落,就是上帝許可。
除非上帝許可,否則撒旦不管如何想攻擊約伯,就是動不了約伯一根汗毛。
然而,即使上帝同意撒旦可以攻擊約伯,撒旦的攻擊也確實殘酷猛烈,
但是,撒旦就是越不過上帝設下的底線,無法想怎樣就怎樣。
 
我們都不希望悲劇發生,
然而,有時麻雀就是會掉落、天使就是會折翼、約伯家就是會死人。
這一切,當然都是上帝旨意!
 
差別在哪裡?
差別在上帝主權行使,可以有二大類四項目:
一、 積極性的
1. 計畫:上帝計畫主耶穌救贖大工
2. 引導:上帝引導亞伯拉罕到迦南地
二、 消極性的
3. 許可:上帝許可撒旦攻擊約伯
4. 任憑:上帝任憑法老的心剛硬
 
有些時候,我們可以比較清楚知道這種狀況是上帝積極性還是消極性的,
好比:
法老的心剛硬,這當然不是「法老心很軟,是上帝採取積極的預定,
去法老心中搞鬼,硬把他搞成剛硬,使他從好人變成壞人」。
好比:
猶大賣主,這當然不是「猶大根本就不想賣,是上帝採取積極的方式,
去他心中引導成想賣,使他從好人變成壞人」。
 
但也不少時候,我們不易得知這是上帝積極性還是消極性的預定,
好比:
天災人禍的發生,未必就是上帝積極性的刑罰(像以色列、猶大亡國),
有時可能只是上帝消極性的許可(像火車出軌過世的人)。
 
因此,是積極性的上帝旨意,還是消極性的上帝旨意,
我們未必容易知道。
但是,起碼我們要清楚一個觀念:
不要一聽到『上帝旨意』、『上帝預定』這種上帝主權的詞彙,
就以為一定是『積極性』的。
 
以這位外籍宣教士的悲劇而言,
我們當然不會隨便認為這是上帝積極性要使他死、或是要刑罰他。
這是別人犯罪,無辜者受害的狀況。
然而,這件事會發生,也確實是上帝許可之下才會發生。
 
可是,在喪禮上,面對這宣教士的悲劇,說出這是上帝旨意,
就『不能安慰人』?『不能給人盼望』?
 
我示範兩種說法:
1. 這是上帝旨意,這宣教士因為有罪,被上帝管教、刑罰,
所以才會遭此不幸,我們都該引為鑑戒。
2. 這是上帝旨意,我們雖然不明瞭,也很捨不得,
但我們深信上帝必有美好意思,
所以才帶我們敬愛的牧師回天家,讓他息了世上一切的勞苦,
而且我們相信上帝必定繼續帶領我們向前。
現在我們雖然暫時不能與他相見,但未來我們會到天家與他團圓。
 
這兩種都有聖經依據,但通常而言,
第一種說法,通常在喪禮上當然不太能安慰人,
但是,我也不相信有牧師會那麼「白目」。
可是,第二種說法『不能安慰人』?『不能給人盼望』?
若是如此,那麼,『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詩歌,
又怎能感動千千萬萬主的兒女,使大家獲得安慰與盼望呢?
 
(一)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
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
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
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
 
(二)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飢餓;
那看顧麻雀的恩主,必隨我時刻看顧。
我前程雖經歷水火,或快樂或有災禍;
但我主引導我路途,祂寶血將我塗抹。
 
[副歌]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
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我們有多相信上帝掌管?
我們有多信任上帝絕不做錯事?
我們有多相信即使貧苦飢餓、患難災禍,主依然與我同行,安慰扶持?
我們有多相信上帝旨意最美好,雖然我不明瞭?
 
假使信了一輩子,面對上帝旨意所臨到的苦難悲痛,
依然耿耿於懷、無法接受、甚至憤恨不平,
那麼,我們真的有在信靠、信任那個掌管一切的主宰嗎?
 
一九五六年,有五位非常優秀、深具愛心的宣教士,
被人發現死在南美洲厄瓜多爾的熱帶叢林裡。
屍體全身腐爛,到無法辨識的程度。
大家只能從身上的衣物、手錶之類,來辨認誰是誰。
這五名宣教士全都是被矛槍刺死。
其中有一位,死時才只有二十九歲。
 
在事件發生二十五年之後,有人去訪問這些遺孀。
她們講的話,幾乎都一樣:
『我仍不明白神為何讓這樣的事發生,
但我知道這一切乃是為彰顯祂的榮耀,這就夠了』
有一位還這樣講:
『你真能信得過神本身及祂允許你所遭遇的一切?
神怎麼讓這樣的事發生?
問題出在我們不認識神。
這是主權的問題,
我們是否真的降服在祂的旨意下?』
 
同樣是面對宣教士過世的悲劇,
有牧師無法接受喪禮上講『這是上帝旨意』,
但也有當事人妻子(更痛苦的人)卻深深信仰『這是上帝旨意』。
 
悲劇過世者的喪禮上講這是上帝旨意,不能安慰家屬?不能使人獲得盼望?
真的嗎?
 
再貼一次:
『問題出在我們不認識神。
這是主權的問題,
我們是否真的降服在祂的旨意下?』
 
我們的信仰,是否能讓我們堅信『若是天父不許,沒有一隻麻雀會掉落』?
而萬一麻雀掉落了,我們的信仰,是否能讓我們降服在上帝旨意之下?
即使流淚,即使不懂,依然深信!
深信---------祂的旨意最美好,雖然我不明瞭。
 
願上帝幫助我們,更加愛祂敬畏祂,伏在祂腳前
 
 
註:
雖然上帝主權行使的觀念使用『積極』、『消極』這種詞彙並不理想,
但我們可以感覺出那種意思即可。
 
推薦閱讀:
有時,麻雀就是會掉落————給受過性侵的姊妹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