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牧師質疑我:「你是不是很喜歡清教徒的書?你很想成為清教徒啊?」
我膽怯的回答說:「我很喜歡看清教徒的書,
因為他們對神的熱誠值得我們學習。
我也很想成為清教徒啊,
但我知道自己對神的態度是哪個程度,所以自覺不如。」
這位牧者就說:「時代會過去的,這個時代也不適合當清教徒」
我聽完之後,只覺得很傷心,感覺他不止侮辱了我,也侮辱了清教徒。
 
 
答:
 
1. 你是不是很喜歡清教徒的書?你很想成為清教徒啊?
答:
清教徒有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對之處?
清教徒是基督教歷史上,一個信仰相當好的族群,是值得大家效法的。
我們當然未必要原封不動照學,畢竟有許多文化背景和時代限制,
但起碼很多觀念和做法值得參考學習。
特別是很多人對清教徒有很多錯誤認知,嚴重誤解清教徒。
假使我們清楚清教徒他們的觀念,就會知道他們是在歸正神學的路線上,
有相當良好的『信仰與生活』的結合。
 
好比說,一般人以為清教徒是『禁慾主義』,所以『壓抑性慾』。
但事實是,清教徒根本不是這樣,
而是主張夫妻要享受上帝所賜予的性,但要尊重彼此身體,
特別是丈夫要尊重妻子身體,不能當洩慾工具。
這種觀念,是非常合乎聖經,而且是很重要的提醒的。
當今文化,大量把女性當成洩慾工具,而非尊重的對象。
清教徒的觀念,更是值得學習。
 
又好比說,一般人以為清教徒因為禁慾主義,
所以不能過比較享受的物質生活,一定要穿著非常樸素,
什麼3C、名牌都不可以。
但事實是,清教徒根本不是這樣。
他們確實反對放縱慾望、追求奢華,
但是,他們認為基督徒是可以享受上帝賜予的事物的。
至於分寸,他們提出一個很有智慧的原則-------
過你那個社會階層裡,品德良好者一般的物質生活水準。
畢竟,每個人社經階層不同,
同樣一部進口車,
對一個月入二萬的人而言是奢華,對一個月入千萬的上市公司老闆卻是一般。
但是,即使是上市公司老闆的生活,
我們也知道有些人物質上非常奢華,有些人卻是有所節制。
依據各『社經階層』裡,『品德良好者』的『一般物質生活』狀況,
就是一種很實用、合聖經的可學習的原則。
 
所以,研讀清教徒相關的書籍,有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對?
 
 
2. 時代會過去的,這個時代也不適合當清教徒
答:
這話也對也不對,要看對方意思是什麼。
 
舊約、新約時代會過去,這時代也不適合當舊約、新約聖經裡寫的聖徒要求,是不是這樣呢?
那我們幹嘛讀聖經呢?
講的都是已經死去的古人,和我們根本就不同時代,有什麼相干呢?
何必效法他們?
聖經丟了算了!這麼古老不合時宜的東西,不是嗎?
 
腦袋清楚的人都會知道:
1. 時代確實不同,所以有些東西,無法效法
(如:繼續用馬車拒絕汽車、繼續用油燈拒絕電燈、、、)
2. 時代雖然不同,但是,真理卻是亙古永恆
(如:上帝的誡命、一切道德德行要求、、、)
 
為什麼我們依然要效法聖經古人?
不是去效法他們那些無法效法的東西,而是要效法他們的德行與信仰。
同樣的,我們學習清教徒,也是這樣。
並且,前面也舉例過了,清教徒有很多『生活與信仰』良好的原則,
這都給我們耳目一新,而且是可以使用在當今世代的。
所以,怎能說不適合當清教徒呢?
 
教會公報有刊登過一系列清教徒的各種觀念,值得大家參考:
我自己就從這系列文章中,獲得很大的幫助。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