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犯罪,卻是我來受苦?
1. 大衛王的十個嬪妃
2. 大衛王早夭的孩子
3. 被擄的但以理和三個朋友



一、大衛王的十個嬪妃
大衛王姦淫人妻,殺人丈夫,
所以被上帝嚴厲責備並懲罰。
後來,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叛變,所以大衛逃難。
離開京城耶路撒冷時,留下十個嬪妃看守皇宮。
押沙龍佔領京城後,在大庭廣眾之下,公開和他父親的這十個嬪妃作愛。
後來押沙龍兵敗死亡,大衛重回耶路撒冷做王。
這十個嬪妃則被禁閉冷宮,大衛不再碰她們,
她們被幽禁在冷宮中守活寡,終其一生。


我們一般注意到的焦點,是大衛、押沙龍。
但今天我們要看的,不是這兩人,而是那十個嬪妃。


這十個嬪妃,有做錯什麼事嗎?
她們有犯什麼罪嗎?


犯罪的是誰?
是大衛!
是押沙龍!
可是,這十個嬪妃,她們沒有犯罪,卻要終生受苦。


請不要告訴我押沙龍要親近這十個嬪妃時,
她們可以反抗。
因為,我們想也知道,反抗有用嗎?
不管如何反抗,一樣會被侵犯。
而且,聖經沒講,所以我們怎知她們沒反抗?


但是,重回王朝的大衛王,
除了把這些被兒子碰過的嬪妃養在冷宮,終生不碰之外,
大衛還能有什麼好辦法嗎?


問題是,假使我們是這十個嬪妃,我們內心感受如何?


犯罪的是別人,我只是弱女子,
可是,我卻是被牽連而嚴重受苦的人。
別的嬪妃可以繼續吃香喝辣,可以享受性愛,
可是只有我,卻要守活寡。
要留下來,不是我自己決定的;
被公開侵犯,不是我自己決定的;
可是,我卻要為此而終生受苦。


為什麼?
公平嗎?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
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撒下12:10-12)


『於是王帶著全家的人出去了,但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撒下15:16)


『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
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
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
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撒下16:21-22)


『大衛王來到耶路撒冷,進了宮殿,
就把從前留下看守宮殿的十個妃嬪禁閉在冷宮,養活她們,不與她們親近。
她們如同寡婦被禁,直到死的日子。』(撒下20:3)




二、大衛王早夭的孩子
一樣是大衛王犯罪的後果,我們現在要講第二個例子,就是他早夭的孩子。
犯罪的是大衛,
死的卻是他的嬰兒。


嬰兒有犯罪嗎?
嬰兒能決定自己要不要被生嗎?
犯罪的是父母,
可是,受苦的卻是無辜的嬰兒。


假使我們是那嬰兒,
我們內心感覺如何?


為什麼?
公平嗎?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
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拿單就回家去了。
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到第七日,孩子死了。』(撒下12:13-15、18)




三、被擄的但以理和三個朋友
南國猶大國末年,國王偏離上帝,全國也大量拜偶像、行不義,
導致上帝刑罰,國家被敵人入侵,大量人民死於戰亂,
剩下存活的也很多人被擄到外邦。
那些拜偶像、行不義的,遭遇被擄慘況,是罪有應得。
可是,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他們是非常敬虔、敬畏上帝的義人,
卻也是被擄者。


他們有犯罪嗎?
他們有做錯嗎?
犯罪的是別人,
可是,他們卻受牽連。


請不要告訴我這些人不努力勸別人悔改,
我們都心知肚明,你要勸別人悔改信耶穌,別人就願意信嗎?
更何況,有時局勢的險惡,讓我們連勸人悔改的機會都未必有的。
就好比北國未曾拜過巴力的耶和華信徒七千人,
在北國那種邪惡政權、全國拜偶像的環境裡,
有時,連傳福音都未必能。
而且,他們若有敬虔的後代,假使活到北國滅亡被擄,
這些人也無法因自己的敬虔,倖免於被擄的處境。


所以,假使我們是但以理或三個朋友呢?
犯罪的是別人,
可是,敬虔無罪者卻被牽連,遭受苦難。
我們內心,感受如何?


當然,但以理活到戰勝國巴比倫滅亡,而且當三朝宰相。
可是,當時被擄的敬虔者,可能無法活過那七十年被擄的年日。
也就是說,無辜者可能就要在被擄的處境中,終其一生了。
而大衛王幽禁的那十個嬪妃、早夭的孩子,處境就更淒慘,更別提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要表達什麼?
我要說的是,
有時,就算我們沒有犯罪、沒有做錯,
但是,我們就是會被別的犯罪者牽連。
更甚至,別的犯罪者今生未必有事,我們卻可能要受苦一生。


有罪的人間,有時,不管我們如何努力,就是無法避免某些悲劇。
身處這些悲劇中,我們會悲傷,甚至可能會憤怒,或是怨恨不平。
為什麼犯罪的人沒事,卻是我受苦?
為什麼苦境就是無法去除,而且是終我一生?
為什麼上帝讓這種不公平的事發生?
我們可能永遠有問不完的『為什麼』對上帝發出質疑,
而且,雖然有時上帝會給答案,
但更多時候,上帝卻可能沈默不語,我們至死都得不到解答。


我們不一定能獲得解答,
但是,我們必須深知且確信:
即使沒有答案,不表示上帝不知我們的苦情;
即使苦難不能去除,上帝依然守護。


我們的信,到底有多信呢?
越是遇到這種不公平的事,我們越是要小心持守自己信仰。
我們是肉做的,所以會有各種情緒和質疑,
但是,我們要努力,避免讓負面的情緒控制我們的心,導致我們離棄信仰。


即使今生冤屈未能解除、苦難無法消失、不公平的遭遇持續存在,
但只要我們持守信仰到最後,上帝必定帶我們進天家。
在那裡,我們會息了一切勞苦,享受天上的福樂。
今生一切不公道的遭遇,上帝假使今生沒有給我們,
在天堂和新天新地也一定會給我們公道。
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7:16-17)


相反的,假使今生已經比別人更可憐、更冤屈、更受苦,
結果來生無法上天堂,而是下地獄,
那就比眾人更可憐。
只有持守信仰到最後的,才能上天堂;
離棄信仰,只有下地獄一條路而已,我們千萬不要走這條路。


『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願上帝保守我們的信仰,不管多艱困、不管多不公平,
永不離開主,持定信仰到永生。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