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 如果原本就有主業,但興趣不在此,可以在主業足以維持基本生活水準的情況下,額外努力投入有興趣的領域嗎?(有興趣的領域是,文學、哲學、樂器、運動、法律、財金、、)
但有時候心裡會覺得這樣子會不會太自私,雖然有參與服事,但不像部分小組的成員,大量獻出假日時間,然而,我目前沒那樣的感動,放假時只會想自己靜靜在家聽道,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不太知道要怎麼拿捏本業、服事、還有自己的興趣。

2. 因為我常會不懂上帝的旨意是什麼,祂對我的未來存有怎樣的計畫,這跟人們常說的自我實現的關係是?有可能剛好一致嗎?


3. 我知道學習承受苦難必須是用一生來學習的功課,但我覺得應該很少人會希望上帝把苦難擺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我覺得自己仍然是趨樂避苦的


4. 但如果上帝恩待我,讓我有比平常人好的環境跟生活,那我該怎麼辦?安心享受上帝賞賜的嗎?這樣子我還能在不違背倫常下,盡可能替枯燥的工作生涯尋找樂子嗎?


5.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上帝要我在這地上不到100年的時間做什麼。






答:
每天,我要花很多時間工作,一星期工作六天(我屬下員工工作五天,我卻是六天)。
早上八點上班,常常要晚上十點才回到家。
我除了主日禮拜,沒有參加任何聚會、沒有參加任何小組、
沒有參與任何教會服事。
我的十一奉獻,只有一部分獻在自己教會(教會裡,除了月定奉獻以外,只有不定期會奉獻我有感動的教會事工),其他都奉獻在基督教機構或其他地方。


我寫作網路文章,經營小小羊園地。
我們教會,沒多少人知道我做這事,
即使知道,他們也不會在意這個部落格。


你覺得,我,有沒有『服事』?


在我教會的人眼中,我是沒有服事、除了禮拜以外沒有參加聚會的人;
但是,園地弟兄姊妹應該會同意,我在網路上的服事,
服事了許許多多、也影響了許許多多的人。
只是,我教會的人,未必知道罷了。


事實上,比起我教會弟兄姊妹在教會中的服事,
我在網路上的服事,影響力可能比他們大很多很多。
但是,這就表示我比自己教會那些服事的弟兄姊妹更偉大、更厲害嗎?
當然沒這回事!
都在服事,只是崗位不同、內容不同、對象不同而已。


再者,即使我進行網路服事,
近年因為種種因素,我已經無法負荷,所以我也大量拒絕求助者。
所以,我不能拒絕求助者嗎?
拒絕就表示沒愛心?
事實上,高看自己能耐、有求必應、做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服事,
之後導致工作、家庭、內心、、、、崩潰,才是不當!


所以,弟兄啊!不要被屬靈重軛轄制!
要先想想『聖經怎麼說』、『聖經依據為何』、『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


以下回答你的問題。




一、 有興趣的領域是,文學、哲學、樂器、運動、法律、財金、、
答:
這些,都屬於『興趣與嗜好』,與工作無關。
所以,這些興趣與嗜好,有違反聖經嗎?
正當的興趣與嗜好,本來就沒違反聖經,不是嗎?


另外,你有被這些興趣與嗜好轄制,變成『成癮』,無法自拔嗎?
應該沒有吧?
假使成癮,當然違反聖經,否則,有何不可?


不要以為基督徒要每天上教會,否則就不可以。
正當休閒娛樂、充實自己,本來就可以!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
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
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9:9)


只要我們盡好本分,努力工作了,
之後,我們可以快活度日。


但是,假使可以,請多考慮一個領域
-------這些,可以拿來幫助別人、幫助教會嗎?


以樂器來講,你可以嘗試考慮一下,是否可以在教會中獻給上帝用?
好比說:
禮拜時當司琴或伴奏?
在教會中當樂器老師教導孩子?


再來,單單這類『多樣』興趣與嗜好,而且已經『佔據大量時間』,
這時,確實要小心是否『過度』的問題。
我自己也是多種閱讀興趣、多領域學習的人。
但是,由於時間只有二十四小時,
扣掉工作、家庭、、、,剩下的時間,就必須好好分配。
這時,我已經無法『同時』或『每種』都『大量時間』了。


當我們心中,只有各種興趣與嗜好的考量,卻沒有『榮神益人』的考量時,
這時,確實有『自私』、『私慾』的嫌疑。


我們學習任何東西,都應該有一個態度,就是:
未來我願意這領域被上帝使用。


上帝使用的時間,非我們所能擅自決定,要看時機與環境,還有多種考量。
但是,我們最好先做好被上帝使用的心理準備。


我不是說每件事都要考慮『被上帝使用』的『實用』角度,
請不要誤解。
我們不要裝成很屬靈,裝出超過我們信仰程度的外貌。
吃美食就吃美食,不用想太多。
但是,假使『每一個』興趣,都沒想到;
或是『從來沒想到』,這也不是很理想。


喜歡吃美食,假使自己會煮,
那麼,假使有一天上帝要使用你這領域,來教會煮愛餐服事人,
我們就把自己這裝備獻給上帝用。


或是假使經濟能力許可,也可以招待教會的弟兄姊妹去吃美食,
讓大家一起享受上帝恩典。


隨便講這些例子,你可以理解我要表達的嗎?
這些都不是絕對、一定、只能這樣做。
創意可以無限、方法沒有一定,但是心態要努力調整成合聖經的心。


另外,假使經濟狀況不錯,請務必注意『濟貧』、『金錢奉獻』問題。
請一定要學習這種功課------觀察誰需要濟助、哪裡需要奉獻。
富而助人,是聖經一貫的教導。
你有做到這些,就不用擔心享樂問題。


要不要在教會服事,要看自己時間、精力、感動。
假使時間精力都許可,但沒有感動,則要禱告上帝,看上帝有無特別感動。
假使沒有,就可以靜觀其變,等待機會。




二、因為我常會不懂上帝的旨意是什麼,祂對我的未來存有怎樣的計畫,
這跟人們常說的自我實現的關係是?有可能剛好一致嗎?
答:
上帝旨意是大課題,請自行參閱園地主題文章分類夾。


至於一般人說的『自我實現』,這是心理學的東西,不是聖經的東西。
乞丐拉撒路恐怕在心理學的自我實現標準中是零分,但上帝卻是帶這人上天堂;
北國以色列國王亞哈王,國家強盛,心想事成,在心理學自我實現的標準可能是一百分,但這人卻是下地獄。


聖經講的,是『努力盡本分,敬畏神主權』,不是『自我實現』。
盡你的本分,即使你一輩子是個清道夫,只要努力盡好清道夫本分,
上帝就給你一百分。
反而你若是殺人如麻的皇帝,因為沒做到好君王的職責,沒敬畏上帝,上帝就可能給零分。




三、我知道學習承受苦難必須是用一生來學習的功課,
但我覺得應該很少人會希望上帝把苦難擺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我覺得自己仍然是趨樂避苦的
答:
這種心態本來就很正常,也沒有違反聖經。
一般而言,沒有人喜歡苦難,也不會沒事去自找苦難。
苦難是上帝給的。
當苦難來臨,我們就學習苦難的功課。
什麼時候,學習什麼功課,常常是由上帝決定。




四、但如果上帝恩待我,讓我有比平常人好的環境跟生活,那我該怎麼辦?
安心享受上帝賞賜的嗎?
這樣子我還能在不違背倫常下,盡可能替枯燥的工作生涯尋找樂子嗎?
答:
當然!
因為聖經就是這樣講的!
傳道書中,這種教導遍地都是。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
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
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9:9)


基督徒不是苦行僧,不以刻意的受苦與禁慾來獲得功德。
當然,基督徒不能奢華,但『不能奢華』並不是『不能享樂』。
什麼算奢華?
這很難量化。
一個月入二萬的人開二百萬名車,二年換一次車,很可能太奢華;
一個月入一百萬的人開二百萬名車,十年換一次車,很可能不算奢華。


我自己開幾十萬國產車,一開十年以上。
但我不會認為其他人開二百萬車就一定是奢華。
(可是,收入二萬的年輕人開二百萬車,我幾乎都會認為那是奢華)


很多人以為清教徒是苦行僧,但那是大誤解。
他們不奢華,但可以享樂。
曾有清教徒聖徒,講出一個觀念,值得參考:
「參考你那行業等級的人中,品德良好者的生活水準」。


聖經教我們的並非齊頭式的假平等。
大衛王的吃喝生活水準,絕對和施洗約翰的吃喝生活水準,天差地遠。
但這二人,都是上帝悅納的人。




五、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上帝要我在這地上不到100年的時間做什麼。
答:
你要禱告,求上帝引領你。
若上帝沒有明確答案,就照你目前工作繼續下去,
然後培養品德、留心助人的機會、觀察自己有無服事的機會、
觀察內心有無感動、、、、。


人生不一定動輒有什麼感動引領,
很多時候,就是『照你本分,繼續做下去』便是。
我們都是『上帝學校』的學生,校長兼老師是上帝,
祂會因材施教,課程與作業人人不同。
有時,我們的人生,就是平凡無奇的一生。
這時,上帝就是透過柴米油茶醬醋鹽這種生活瑣事,
來一步一步訓練我們,同時讓我們完成祂的旨意。
乞丐拉撒路人生哪有什麼了不得的感動與指引?
就是一輩子當乞丐而已。
但是,就算當乞丐,只要信奉耶穌、敬畏上帝、遵守上帝誡命,
這樣,他人生終結時,
就一樣達成這句話---------
『大衛在世行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徒13:36)


這不是說假使上帝對我們有特別感動,我們不用理會、不用去改變,
而是說萬一沒有什麼特別感動時,不用擔心與驚慌,
反正照你該做的本分,過你的原本生活便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