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主是『昨日』、『今日』、『明日』都一樣的主,
這些我們都知道。
可是,有時主卻只說自己是『首先的、末後的』。
那麼,『現在』呢?


就像是主說自己是『昨日的、明日的』,
那麼,『今日』呢?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
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
(啟2:8-9)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
上帝的話亙古常新、永世不移。
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有時,當我們身處極大的苦難中,悲苦到流淚不止、無處傾訴時,
上帝自己,是我們唯一的安慰;
上帝自己的話,會給我們極大的幫助。


面對遭受大患難,身處極大的痛苦,又非常貧窮的示每拿教會,
上帝說些什麼?
上帝如何安慰?


苦難!
貧窮!
多少人會遇到啊!


主啊!你要告訴我什麼,來安慰我的心,堅固我的信仰呢?


你是首先的、末後的,
是的!主啊,這我知道。
可是,現在呢?
我的苦難,是現在進行式;
我的貧窮,是現在進行式;
為何你安慰的話,卻不強調你是現在的主,
而且連講都不講你是現在的主,反而只講你是過去的與未來的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我們都會有深陷苦難的經驗。
面對這個苦難的『現在』,我們有時真的看不到出路。
那個『現在』,是何等大而可怕啊!
就像大而可怕的曠野、大而可怕的紅海、大而可怕的暴風、、、。
看不到結束的時候,
想不出解決的方法,
痛苦持續進行,
錐心刺骨。


有時,就算上帝告訴我們『我是現在的上帝』、『我是今日的上帝』,
對於面對現在,『只看得到悲慘』的我們而言,
幫助未必很大。


這時,上帝用的是另一種方式來幫助我們,祂要我們-----------
1. 回想過去
2. 盼望將來


不少時候,當我們回想上帝過去的恩典,盼望上帝未來的榮耀,
我們就會重新得力,能繼續信任上帝現在的帶領,度過這段苦難的日子。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大而可怕的曠野前行。
沒想到,才過紅海,很快就遇到大困境----------三天沒水喝。
後來找到水了,但卻是不能喝的苦水,等於白搭。
這個『現在』,不管他們如何想破頭,
找不到水就是找不到,
沒水喝就是沒水喝,
眼前所看得到的,就是困境,而且看不見出路。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
(出15:22-24)


假使我們一直專注在『沒有水』這件『現在』的事情上,
我們真的很難獲得安慰。
但是,假使我們開始執行這個上帝教導我們的方法,狀況就不一樣了:
1. 回想過去上帝的恩典
三天前,上帝不是才帶我們過紅海嗎?
上帝為我們行了那麼大的神蹟奇事----
分開紅海、淹沒追兵、使我們從急難中獲得自由、、、。
我們還可以繼續回想,回想更早的十災。
那時,上帝用祂的大能,行了十個神蹟的災難,
使原本硬心不肯放我們自由的埃及法老,不得不答應讓我們離去。
而且,我們才剛度過逾越節------------
親眼見到上帝擊殺埃及一切頭生的(連富貴的也都擊殺),
卻保守我們的性命(連貧賤的也都保守)。
回想過去上帝在我們身上施行的恩典,
我們就會獲得安慰,重新得力。


2. 盼望將來的應許
上帝應許帶我們進迦南地,那麼,上帝就會實現這個應許。
雖然,迦南地依然是眼不能見、遙不可及,
但是,我們依然可以在心中如此盼望,盼望那流奶與蜜之地的美好與到來。
盼望未來上帝應許的美好,就會使我們有力量度過現今的苦難。


其實,上帝不曾片刻離開,
但是,我們只是土做的,像蟲一樣軟弱。
因此,就算雲柱、火柱一直在身邊,
但因為天天看,就會忘了這是神蹟,忘了這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表現。
這時,透過回想過去上帝的恩典、盼望上帝將來的應許,
我們就比較能重新得力。




『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我想念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
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詩77:1~12)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詩143:5)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
你是我的倚靠。
你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
你的慈愛存到永遠;你的信實直到萬代。


你永不丟棄我。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詩25:6)


願上帝眷顧一切苦難中的弟兄姊妹。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