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透過園地發問功能,
在信箱裡,我回答過無數的弟兄姊妹數不盡的問題。
這些年下來,大致可以把這些問題歸納成一些小分類:
1. 解經類-----某幾句經文的解經問題。
2. 教義類-----整體聖經的教義,不是幾句經文的解經。
3. 應用類------各種實際應用,包括個人、生活、工作、家庭、教會、、。


我是旗幟鮮明的歸正神學路線者(加爾文主義),
我反對新派神學、靈恩派、成功神學、阿民念主義。
因此,我用我所學、所會的歸正神學路線,
回答上述的問題。


多年下來,其實,百分之九十幾以上的問題,大概都被我回答過了。
這裡面,許多都已經在園地教導過了,甚至重複教導多次。


1. 解經類
解經的問題,千變萬化,當然不可能完全答過。
但是,我們園地本來就不是解經型的園地。
並且,網路上有太多解經資源可進行搜尋了。
換言之,假使弟兄姊妹有強烈解經的需求,
我們園地並非合宜的場所。
但是,關於加爾文主義重要經文的部份,園地有很多都提過。
雖未必每句都詳細解釋,但是,正確觀念很多都提過。


2. 教義類
園地有很多文章,對於加爾文主義有詳細且清楚的教導;
對於阿民念主義、新派、靈恩派、成功神學有大量的駁斥。
特別是關於預定論部份,坦白說,網路上要找到講得比我清楚、簡易的,
恐怕也不多了。
發問的弟兄姊妹,只要是問到這類問題,
坦白講,百分之九十幾以上,我都教導過、回答過了。


這種教義性的東西,
本來就不可能三言兩語講清楚,
所以,我信件不管如何回答,
都不可能比園地公開教導過的文章清楚。
因此,繼續用信件回答這類問題,意義不大。


3. 應用類
這類問題,當然變化萬千。
有些,需要長期關懷,
這部份,我因為太忙太忙太忙,已經沒有心力去做了。
而其他部份,一樣的,很多都已經公開教導過了。
雖未必直接針對發問者的問題回答,但其實很多都是相關性的。




公開刊登的園地文章,幾乎都是詳細講解、經過整理的。
即使是透過問題解答模式來發表文章,
問題內容以及回答內容,都是經過增刪、剪裁、去除隱私、盡量寫成能解答多數相關者問題的。
因此,在私人信件裡,已經不可能回答得比園地文章更清楚了。


所以,很多發問者的問題,
其實,只要真的有心,
幾乎都可以從園地已經公開刊登的文章中找到答案。


再講一次,只要有心,幾乎都可以從園地裡搜尋到解答!


因為太重要了,要講第三次:
發問者,百分之九十以上幾乎都沒先搜尋,就一直在那裡發問了!
發問的人,幾乎都是沒『先』自行從園地搜尋文章的人。


園地文章,可以透過:
1. 關鍵字搜尋
2. 分類夾一篇一篇看標題來找文章




近年來,我越來越發現發問者有一些常見的共通現象:
1. 只想問,不想讀
順手發問,射後不理的一大堆。
發問成為一種輕而易舉的動作,
射個幾句話,把發問當成一種順手的閒聊、滑滑手機按按鍵的行為,
發問者並非真心在乎答案。
即使我附上文章網址,發問者也不想讀,只想聽到簡單答案。
這種發問者,越來越多。
其實,對這種發問者而言,發問只是無聊生活中的一種調劑而已,
不是一種真心信仰的尋道。


2. 只想問,不想找
許多發問者的問題,其實園地都回答過。
問題是,發問前會『先』進行搜尋的,非常少見。
當發問功能太方便,懶人就會爆增。
只想躺在床上等人餵魚,而不想自己釣魚。
其實,對這些發問者而言,歷盡千山萬水去尋道的精神,是不存在的。
這些人期待的,是一種懶人就能獲得艱難真理的方式。
信仰不是死生相許,需要用極大的真誠來尋求的,
而是速食的、輕而易舉的、不須努力的。


3. 只想問,不想學
許多發問者的問題,一看就知道基礎都不懂、不熟、錯誤。
當自己連小學加減乘除都還不會、不熟,
結果,一直想知道大學高等微積分的答案,卻不想好好把小學加減乘除學會。
問題是,就算告訴你高等微積分答案,你一定會繼續問『為什麼?』。
結果,要繼續退回去告訴你基礎微積分的觀念。
同樣的,你一樣聽不懂,會繼續問『為什麼?』。
這時,要繼續退回去教你國中數學。
同樣東西,會不斷循環,直到把你教會小學的加減乘除,你才真正弄懂。
問題是,這是真心想知道真理的人應有的態度?
自己不該努力學習,只想一切靠發問?
自己不該努力有系統上課,只想靠發問?
自己不該努力紮實打根基,只想一步登天?
程度不足時,該做的,是回到更基礎的教義,好好紮實學會,
而不是拼命問。
可惜的是,只想問的人太多,真心想學會的人太少。
對這些人而言,房子的根基是否穩固,是不重要的。
速成的大房子,才是重點。


所以,當園地文章數量已經龐大到一定程度,
大量問題都已經被回答過,只要肯搜尋,多半都能找答案時,
這時,繼續去進行信件解答的服事,意義已經不大。
所以,現今園地就不再提供發問的服務。


目前,我只開放新發表文章的回應欄。
要發問,就只能針對該篇文章相關進行發問。
其他問題,就不再回覆。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