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態度,不是那種心理學說的自尊、自信、自愛。
『我是尊貴的王子』,更絕不是真正聖經教導,而是斷章取義的亂解。
現代心理學的自尊、自信、自愛,
犯了一個很致命的大錯,就是--------沒建立在『我不配』、『我什麼都不是』、『我什麼都沒有』、『我是罪該萬死的罪人』這種『自我否定』的根基上。
根基錯誤,之後的房子,就不可能穩固。
住在這種根基錯誤的房子裡,常常會害死自己。


基督徒必須『深知』自己是罪人!
而且是『罪該萬死的罪人』!
這種罪人,是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敢求主開恩可憐的罪人。
是在這種基礎上,我們才有生而為人的價值。
沒有了這種基礎,其他都是空談、亂談。


我們是『上帝的寶貝』,這種觀念,假使沒有『我們一點都不配』的基礎,
那麼,這就是虛假的謊言、沒有上帝背書的安慰。
這種安慰,只有暫時的麻醉效果,沒有真正治癒的果效。


清楚知道自己是重罪者,一點都不配蒙恩;
清楚知道自己一無所有,沒有任何良善、美好、值得上帝稱許與喜愛;
清楚知道自己是又髒又臭、全身污穢的蟲;
在這種『徹底自我否定』的基礎上,
我們開始能建立起自己的價值。


這時,我們開始能有『自尊』、『自信』、『自愛』。
但是,這不是心理學的自尊、自信、自愛,
而是隨時記得自己不配蒙恩的自尊、自信、自愛。
這種自尊、自信、自愛,由於和『不配』連結在一起,
所以絕不可能變成犯罪的自傲、自我膨脹、忘了自己是誰。
換言之,這是一種『充滿節制』、『滿有平安』的自尊、自信、自愛。


由於依然知道自己不配,所以依然會保持謙卑;
由於知道自己已經蒙恩,成為上帝兒女,所以可以有尊嚴地活著。
(請記住,是『兒子』,不是『王子』!
兒子是中性的詞彙,
王子幾乎和榮華富貴扯在一起。)


我們深知自己活著,必定有意義,否則上帝不會讓我出生。
我們未必會在今生獲得榮華富貴,但是,我們深知天父時刻守護。


並且,我們也會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高看也不低看。
世俗心理學會讓人不知不覺中忘了自己是誰,常常高看自己。
更甚至,與現實狀況脫節,真以為自己很不錯,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正因為我們時刻謹記自己不配,所以,我們不會把自己看高了。
『我一定會會成功!叫我是第一名』這類常見的積極思想技術,
絕對不會成為我們的行事為人準則,
因為,上帝本來就沒保證我們獲得今世世人眼中的成功興旺富貴。
正因為我們不高看自己,所以,即使窮苦度日,我們依然能甘之如飴;
也正因為我們不低看自己,所以,即使窮苦度日,我們依然不會否定自己的尊嚴與價值。


這種建立在自我否定上的自我肯定,會使我們『不斷』進行自我檢驗-----
我的自信,是合聖經的嗎?
假使不合聖經、脫離現實,那麼,就必須不斷回歸自我否定的基礎上,重新再出發。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