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基督徒,我很喜歡看廟。
看廟,會帶給我很多的思考。

不管是道教的,還是佛教的,
不管是稱之為『寺』、名之為『院』、還是叫做『廟』,
反正對我來說,通通都一樣,就是異教寺廟。


我會觀察建築、觀察儀式、觀察信徒行為、、、。


坦白說,各種大廟,我見多了,也很難有什麼特殊感觸。
但是,有次,我參觀到一間廟宇,
這廟宇給我很大的震撼。


這廟宇奉祀的,是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又稱瑤池金母。
重點是------這是個神話人物,不是真實人物。


在台灣,媽祖信仰很盛。
媽祖是真實人物林默娘變成神,然後後人供奉。
但是,王母娘娘不同,這是徹底神話世界的人物,不是真實的人。


這間廟,拜的是一個現實世界不曾真實活著的人。
他們把神話故事的角色,拿來當神明敬拜。
當然,信眾會說很多靈驗的神蹟,表明這神明何等的神力。
對信眾而言,『神』本來就可以不是『人』變的。
這個『神』本來就真實存在天上,是後來的故事將之寫出來而已。


聽起來很合理、很合邏輯,不是嗎?


基督教的信仰,和王母娘娘的信仰,又有何不同?
一堆教會還不是講一大堆神蹟奇事?
王母娘娘廟通通都有!
基督教說上帝看不到,在天上;
王母娘娘廟也是這樣講的,而且他們顯靈的事蹟還比基督教多!
基督教說耶穌這個真實的人是神;
另種常見信仰的媽祖廟,他們也是說媽祖是真實的人變成神的。


基督教,和其他信仰,又有何兩樣?


這些,就是我的震撼嗎?
當然不是!
拜託!拜各式各樣神祇的廟一大堆,各種稀奇古怪的都有,我一點都不會驚訝。


那麼,我在震撼什麼?


在廟前,有個中年婦女,進入一種類似起乩的現象,
在廟庭廣場不規則繞圈,並且喃喃自語,附加各種奇特動作。
信眾們對此毫不以為意,畢竟,神明本來就可以附身。


一大堆教會的聚會時,基督徒群起說方言、大量倒地、嘔吐、、的所謂聖靈充滿,
和王母娘娘廟的情形,有何兩樣?
反正信眾爽就好、覺得正常就好,
外人覺得奇怪,甚至認為癲狂,何必在意?
可是,這樣一來,基督教一堆教會的方言、倒地、、之類的所謂「聖靈充滿」,
又有何不同?
換個宗教詞彙,搞同樣把戲,不是嗎?


這些,就是我的震撼嗎?
當然不是!
我又不是少見多怪的人,什麼稀奇古怪的宗教失神現象,我沒見過?


那麼,我在震撼什麼?


那天是晚上,不是熱鬧的廟會。
可是,遊覽車很多,載著全台各地的信眾前來參拜。
本來,我以為看見的廟,就是這樣大小而已。
沒想到,仔細觀察,才發現整個周邊,全部都是廟的領地:
好幾棟大型的廟連在一起,
廟的後面有很多棟樓房,廟的附近很多棟大廈都是廟的產業,提供香客居住。


要多少香客奉獻的香油錢,才能達到如此規模?


這間廟,並不是什麼佛光山、慈濟之類知名大勝地。
雖然有些小知名度,但和佛光山、慈濟絕對不能相比。
但是,這樣的寺廟,竟然可以有這樣的規模與奉獻金額!


有多少基督教的大教會,奉獻收入多到這種程度的?
有多少基督徒,金錢奉獻到這種程度的?
有多少教會,需要建構大量樓房、買進周邊大量樓房,以供信眾住房?


我震撼的是什麼?
我震撼的是-----------要比『大小』,基督徒連比都不用比,就會被人打趴!


比教堂大?比得過人家嗎?
比有錢?比得過人家嗎?
比人數?比得過人家嗎?
比甘心樂意奉獻的程度?比得過人家嗎?
比義工的投入?比得過人家嗎?
比神蹟奇事?比得過人家嗎?
比入神狀況、神秘體驗?比得過人家嗎?


基督教,是要和人家比什麼啊?
一堆教會所洋洋得意的東西,在人家異教徒眼中,搞不好不過是一陀屎罷了,
算哪根蔥啊?
有何好覺得引以為傲的啊?


基督教有何了不得之處,有何人家宗教沒有之處,
是人家必須放棄信仰,來改信基督教的?


講這些,是表示我很羨慕這間廟嗎?


別!
傻!
了!


所有的異教,在我眼中,通通都是信了不能得救、行為沒有天上價值的東西罷了!


我感到震撼的是,有多少基督徒,是真正清楚自己在信些什麼的?
多少基督徒所謂的「福音」,
不過是在教堂大間、教會人多、活動很多、各種體驗、神蹟奇事、、、諸如此類的東西上繞罷了。
問題是,這種「福音」,和異教相比,又有何兩樣?
更何況,這種比大的程度,連個異教的屁都追不上呢!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真正從外在的、感覺的領域,
真正進入到信仰裡面去?-------『內心』真正信奉『真理』!


我們信的,是『道』!
是『道理』!
是『真理』!
是『道路』!
是『道=上帝』的道!
是既是信一個真神,又是信道理的道!
是信一個我是罪人,沒有出路,唯有耶穌寶血,才有活路的道!


是這個『道』,才使我們與一切異教截然不同!
而且,使一切異教無法與我們相比!


否則,在我來看,基督教不過是另一個異教罷了,毫無價值。


很不幸的是,當我在觀看那間王母娘娘廟的時候,
我看見的,是大量基督徒的不幸!
這些基督徒所信、所行的一切,都毫不能和這個信奉神話故事的廟宇相比!


這種基督徒的信,有什麼屬天的價值?
能帶人到永生去嗎?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