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台灣越來越多基督徒、教會在搞洗腳儀式、洗腳禮,
可是,我就很疑惑了,
為何不大推親嘴儀式,禮拜結束後來個親嘴禮呢?
一旦有親嘴禮,
男生馬上暴增,個個樂得笑嘻嘻,大大有益於福音人數的增長;
女生反正就效法耶穌基督的犧牲奉獻,被眾男生親嘴就當背起十字架;
這樣豈不妙哉,大好哉?
因為主耶穌在最後晚餐為門徒洗腳,所以我們也該來搞個洗腳?
因為聖經有寫,所以我們就該效法?
若是如此,那親嘴呢?
聖經有寫洗腳,聖經一樣有寫親嘴耶!
為何不照聖經去認真舉行親嘴禮?


因為洗腳是命令?
主耶穌叫我們要效法祂的行為,所以我們也要洗腳?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
可是親嘴也是聖經規定耶!
『你們要親嘴問安』(羅16:6、林前16:20、林後13:12、帖前5:26、彼前5:14)
為什麼不照聖經規定認真去舉行親嘴禮?


嘻嘻嘻,
哈哈哈,
嗯嗯嗯,
傻眼了?
不知如何回答了?


我們讀經與應用,假使連很簡單的『外在行為』與『內在精義』都搞不清楚,
那我們如何能正確應用聖經呢?
聖經裡很多外在行為,是涉及文化背景、風俗習慣的。
外在的風俗習慣,我們不能隨便照單全收;
內在的精義,才是真正我們必須要遵行的。


洗腳,是中東地區特有的文化,是當時的時代背景。
華人的文化裡,普遍有洗腳這種東西嗎?
就像親嘴,這具有強烈地區文化背景,
可是華人文化,有親嘴問安的傳統與文化嗎?


把特殊文化背景的東西,硬要套進無此文化的地方來,
這樣對嗎?
看見西施有『捧心皺眉』的外在表現,所以東施也可以照樣效法了?
這就是東施效顰!
這就是不倫不類!


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精義是什麼?
聖經講得很清楚耶!問題是,大推特推洗腳禮的人,有認真在看嗎?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約13:12-17)


所以,精義是什麼?
1.要當僕人
2.彼此


而且,是誰對誰洗腳?
兒女對父母洗腳?
不是耶!
是主人對僕人洗腳!
是上帝對人類洗腳!
是高對低洗腳!


那親嘴呢?
精義是什麼?
很簡單啊,聖經都說了,『親嘴問安』,就是這樣啊!
所以重點是『親嘴』,還是『問安』?
當然是『問安』!
親嘴,有強烈文化與風俗習慣差異;
問安,則是普世皆然。
因此,我們不須硬要東施效顰去搞什麼親嘴禮,
但是彼此問安,則很重要。


不僅如此,聖經還告訴我們,常和『親嘴問安』連在一起的,是『務要聖潔』!
所以,在毫無親嘴文化的華人世界裡,
假使亂搞親嘴禮,這反而使人想入非非、一點也不聖潔!
這反而嚴重觸犯聖經規定。


所以,想隨便把聖經儀文拿來效法?
不知道儀文不能隨便效法,要效法的是精義而非外在嗎?


假使還是搞不清楚洗腳禮錯在哪裡,
那再想想我駁斥的問題好了:
洗腳禮?那為何不親嘴禮呢?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