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小孩犯錯時,可以罰跪嗎?這樣有沒有違反除了跪上帝以外,不可以跪拜其他東西的禁令?
2.喪禮期間,是否可以不拿香,但可跪拜?
(隱私均去除,問題重新改寫)
答:
你覺得,『親嘴』(kiss)的意思,是什麼?
聖經裡,要我們弟兄姊妹彼此親嘴。
所以,大家禮拜之後,都該互相舌吻,是嗎?


我們都會承認,『親嘴』有很複雜的意思。
因此,不同的意思,就會決定這樣的行為,可不可以。
也就是說,不能隨便就說可以親嘴,也不能隨便就說不能親嘴,
更不能搬出聖經,只因為聖經說大家要彼此親嘴,所以就要求大家要被你舌吻,不是嗎?


同樣的,『跪』是一個複雜的行為。
『跪拜』,當然不行!
因為那是又跪又拜,或是跪裡面有敬拜的成分。
這是嚴重違反聖經的。


但是,處罰的罰跪呢?
這是聖經禁止的跪拜嗎?
當然不是!


事實上,犯大錯,要下跪認錯,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我家孩子犯大錯時,我常會處罰罰跪,要他們跪著對上帝懺悔認罪的。
現今人本思想所主張的『反體罰』,這是違反聖經的。
因為,聖經是明確主張體罰的。
任何違反聖經的理論與學問,我不隨之起舞。




喪禮中的『跪』,性質比較複雜。
主要是因為,中國文化裡,『跪』是一種禮儀,特別是對於非常尊敬的長輩。
在喪禮部分的跪,我沒有意見,我認為那是相對領域,不是絕對真理,
個人依照自己信心與領受去做即可,不需批評。


但是,之前某台灣基督徒名人為保護環境的跪,那就很不好。
基督徒雖然不是不能跪,但不要亂跪,也不要亂用姿勢。
該名人的跪,加上雙手合十的姿勢,
我真的很驚訝,這不太應該是基督徒應有的行為。


至於喪禮中的拿香,這絕對不可,沒有爭議。
鞠躬則是可以,就如對國旗、國父遺像敬禮、鞠躬一樣,沒有問題。


小小分享,不表示真理,提供參考。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