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至少牧者是一位禱告的人,我們不用替代神去管教,神自己會用祂的方式?
2. 無論講台的信息為何,都不能批評、告知、提醒?
3. 似乎大家都知道,也都在等候?
4. 沒人知道牧師經營什麼事業,教會財務從不公開?

1. 我請教教會長輩,他告訴我:「至少牧者是一位禱告的人,我們不用替代神去管教,神自己會用祂的方式」
答:
錯!
1.我們怎知一個傳講很多錯誤道理的牧者,他禱告的內容對不對?
錯誤的禱告,上帝不會垂聽。
所以不能因為牧者會禱告,就可以什麼都不管,完全交給上帝處理。

2.我們怎知上帝不是要透過我們去提醒、管教、懲戒?
假使上帝是要透過我們去管教、去提醒,而我們沒去,這叫推諉卸責。
歸正神學強調教會懲戒,也強調長老治會。
大家要在主裡順服牧師,但是,當牧師違反真理,這就不是『在主裡』了,當然不用順服。
而由於長老們的權柄與牧師同大,這時長老必須出面盡本分做出糾正。
沒做出糾正的長老,是嚴重失職。




2. 他說:「我們底下的傳道同工都被教導,無論講台的信息為何,都不能批評、告知、提醒.....」挖哩勒!也就是說:他們認為牧者講的道及教會的規定比聖經教導重要?(不知我這樣解讀對不對?)
答:
解讀正確。
而且我要提醒:任何一個作主工的牧師,當他要求下面的人都不能提出任何針對真理的質疑意見時,這已經非常嚴重出問題了。
教會不是私人場所。
牧師家私人的領域,外人無從干涉;
但教會裡已經有違反真理嫌疑時,依然禁止有人質疑,這已經嚴重違反聖經了。
這是在『造神』------把有罪有誤的人當成無罪無誤的神,
問題是,聖經一直告訴我們,『順服神而不是順服人』,
我們順服人的權柄,只在於合聖經的情形下才順服,當權柄者已經嚴重違反聖經,我們當然不能順服!否則,就變成把人當神。
偉大屬靈偉人奧古斯丁的名言,我們都該記住:
「假使我講的不合聖經,請離開我,回到聖經去!」
真正傳講上帝真理的人,絕對都是這種態度;
反而走邪魔歪道、傳講假道的人,很怕被人檢驗,最喜歡規定『完全順服』。




3. 對於牧師經營事業的事,教會屬靈氣氛已經孕釀出一種奇特的味道,似乎大家都知道,也都在等候...
答:
唉!假使未來上帝進行懲處,平信徒比較無罪。
長老罪最大,傳道及副牧罪次之,執事第三,依照權柄大小,以此類推。
依照聖經,長老聖經叫『監督』,必須照管群羊。
牧師的聖經位階,只等同於長老而已。
所以,眾長老一定要擔起責任管理教會。
在聖經裡,執事只有執行權,沒有決策權。
傳道與副牧,屬於幫手,屬共同犯。(當然罪責沒主任牧師重)
另外,傳道與副牧受過完整神學訓練,更應該在真理上更清楚,能發現異常,而不是更糊塗才對。




4. 牧師去國外經營的事業,重點是,去做什麼事業還非常神秘,沒人知道!再一點,我們教會的財務這麼多年來,從未公開過。
答:
這非常、非常、非常嚴重。
這種財務不清的教會,後來幾乎都會發生大弊端,身敗名裂。
教會的帳目一定要清清楚楚,因為這是上帝的錢,要非常乾淨清潔清楚。
不過,幾乎很多訴諸權柄的教會,都很容易犯帳目不清這種罪。




5. 我問傳道,他告訴我:「再忍一下,等堂建完,就都OK了」...很好笑耶..是要忍甚麼?
答:
我也不知道大家在等甚麼?
現今的狀況,到建堂結束之後,又能有什麼改變?
傳講的真理內容會改變?教會管理方式會改變?
好像不會,不是嗎?




最後,我分享我的看法:
你有沒有感覺,這似乎已經變成『主任牧師私人的教會』,而不是『上帝的教會』、『公同的教會』了?
牧師似乎已經將教會私有化,變成他個人的財產?
當然,我這話說的比較重,未必是事實。
不過,事實也確實有那麼一些味道,不是嗎?
會眾公同的教會,那當然就要財務公開乾淨;
牧師個人的財產,當然就可以隱密不公開。
問題是,用處理私人財產的分寸,來處理上帝的教會,這還得了?
目前看起來,有權力的講話的人,似乎沒有人願意處理教會的問題。
你的位階只是小組長,在這種牽涉到許多關於教會行政上的事物,你恐怕是沒有資格講話的。
位階低的會友,只有權力針對『真理』部分講話,如:牧師哪裡講到不合聖經真理。
否則的話,要按照聖經規定,謹守分寸。


我自己也是。
我自己在某些基督教機構裡,有擔任一些職位(無給)。
有些,是有講話實權;
有些,是只遵照命令的執行實權。
在我有講話實權的機構,當我發現領導人有問題,我一定要盡本分糾正提醒。
但在我只有遵照命令執行的機構,我只能抗命不從(順從神不順從人),不太能講什麼話。
你們教會問題太嚴重了,不是只有單純教導有問題這種純粹的真理問題而已,
而是已經腐爛到很嚴重,連財務、組織、管理、內部人事、教會運作、、、,都大規模出問題了,甚至已經邪教化了。
現在,只是什麼時候爆發而已。
當然,也有可能完全沒爆發。
但是,我必須警告:
萬一在主任牧師生前上帝都沒有任何管教出來,那我們要很小心,因為那表示他可能不是上帝的小孩。
我這話講得很重,我們可以留意看。


假如是上帝的小孩,牧師犯罪,上帝的處分會令人嚇死,幾乎都是「非死即傷」,非常嚴重。
我很佩服很多亂搞的牧師,可能他們死人看太少,不知上帝處分的嚴厲,所以不知死活。
我從小就看一大堆,怕死了。
上帝處分,對牧師和長老都出手很重,對平信徒會比較輕。
很多人喜歡當長老,以為很威風,卻不知肩上責任的重大。


請務必認真禱告,看上帝是否帶你離開教會,然後要帶你去哪間教會。
基本上,我發現貴教會問題太嚴重,已經非你位階所能處理與建議的了。
放心,未來即使上帝懲處教會相關份子,也未必與你有關。


既然已經有很多人離開,你或許可以開始比較一下那些教會。
教會不用大,牧師不用很會講道,但要盡量傳講純正真理。
甚麼是真教會?
1.聖禮被施行(洗禮、聖餐):這通常沒問題。
2.真理被傳講:這通常很嚴重。
我不是說,所有的牧師講的話都百分之百合真理,那當然不可能。
但是,牧師自己對真理要有謹慎的態度,願意很謹慎來傳講真理,
這種態度很重要。
另外,牧師要會『畏懼』上帝。
很多牧師只是『尊敬』上帝(甚至只是表面尊敬,內心一點都不敬),但不會『畏懼』上帝。
可是,聖經明明就要我們『敬畏』----------尊敬 + 畏懼。
有這種敬畏態度的牧師,通常比較不敢亂講、亂搞、亂來。
否則,亂七八糟的一堆。


傳講純正真理,是最基本要求。
另一個要求比較不是絕對,就是:牧師願意認真照顧小羊。


我們宗派有位老牧師,如此對年輕一輩的牧師傳承他人生的寶貴經驗。
他說:牧會不難,只有兩件最重要的事:
1.認真講道
2.認真探訪(也就是照顧小羊)


我對他的說法,衷心的說阿們。
說真的,我從小到大,看過好多教會。
很多老牧師,都會做到這兩點。
反而很多年輕輩、中生輩的牧師,幾乎都不太在乎第2點。
我自己現在已經不在乎有沒有牧師牧養我,我只要求講道不要亂講真理就好。
但以你的情形而言,最好能找到願意認真牧養小羊,而不是一堆外務、不顧養小羊的牧師。
否則的話,你不太能把你的小羊帶過去。


請小心,我們要很小心自己的責任,因為那是牽涉到上帝對我們個人懲處與獎賞的部分,絕不可掉以輕心。
你身為小組長,你的責任,就必須照顧你的小羊。
假使你要離開,你的小羊不願意離開,那你責任已盡,小羊未來狀況與你無關。
假使你要離開,可是你卻是『拋棄』小羊,那你會很嚴重犯罪,得罪上帝。


所以你假使要離開,必須先找到好教會,否則你對不起小組的小羊。
我再強調一次,教會不一定要大,
但是,牧師要:
1.認真講道(傳講真理)(口才好壞沒關係)
2.認真探訪(不一定要探訪,但重點就是要真的很認真牧養小羊)




後記:
這系列信件,這篇文章是完結篇。
其實這是多年前的信件,但是,近年來,這樣的教會,越來越多。
雖不是全部相同,但很多偏差都很類似。

事後,發問者有提供我更多資料。
我簡單提供一些給大家參考:
這教會很大間,只有主任牧師,一些傳道和同工,但沒有長老、執事編制,只有小組長,而且教會風格要求絕對順服。
教會為獨立教會,沒有任何上級單位管轄,也沒有任何監督機制,一切都是主任牧師一人說了就算,任何人都必須順服,不能質疑。
教會走成功神學和靈恩第三波路線,喜歡新加坡某些教會的模式,也常請新加坡某教會來辦特會。





小小羊





1.發問:沒奉獻,錢都會不見?牧師去國外經營事業?要去借貸來奉獻?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5280116.html

2.發問:要宣誓今生不能離開本教會?牧者經營私人事業的理由是保羅也織帳棚?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5316856.html

3. 發問:我們不能質疑牧師,上帝自己會管教?講台信息不能質疑或提醒?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53189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