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數封討論信件的整理。
隱私已經都去除,內容都是與隱私無關的觀念探討。
由於近年來,偶爾就有弟兄姊妹會來信問到相關問題,
所以這兩篇文章(上、下),我會針對一些觀念問題做出講解。

另外說明一下,這是很多年前的信件討論。
當時,我還會願意花時間針對不同路線的信件進行討論,
但這幾年,我已經不願將時間花在這種事情上。
很多時候,假使來信者不是真心發問,只是想對我推銷個人理念的話,
我不再浪費時間討論,直接拒絕。
~~~~~~~~~~~~~~~~~~~~
發問:我有許多與「錢」相關的老問題。
之前新眼光電視台突然靜靜的消失了!非常感慨!因為沒錢!
基督徒失業沒錢,無法度日,教會只代禱和安慰、鼓勵,卻束手無策。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
教會是否缺乏正確的「商業教育」?
基督徒是否缺乏正確的價值觀和對「錢」的看法?
基督徒應該如何從聖經的觀點,看「錢」、「賺錢」、「用錢」?
有智慧,靈命成熟的基督徒,應如何談「錢」、「賺錢」、「用錢」?
基督徒在一起不談商,避免談「錢」傷感覺?不屬靈?對嗎?
在商場上,基督徒的人才岌岌,力量卻是分散。為什麼?
教會為何無法結合基督徒的力量,經營大企業?
有許多教會發生與錢有關的糾紛,導致談錢變色!故因噎廢食!
「錢」與「性」是否不潔,教會和基督徒該如何面對?是否該正視它?
亞伯拉罕、雅各、約瑟、約伯、所羅門….都是經營高手。
主耶穌不是教我們要學習那位受託五千再賺五千的嗎?
願 上帝賜予教會智慧與能力!彰顯出 主耶穌的榮美!!
(隱私已去除)
~~~~~~~~~~~~~~~~~~



答:
1.教會是否缺乏正確的「商業教育」?
答:
教會本來就不該是教人賺錢技術的,不是嗎?


2.基督徒是否缺乏正確的價值觀和對「錢」的看法?
答:
是的。
而這部分,確實也是聖經有提過,教會也可以教導的。
但很不幸的,現今教會對這部分教導不多,有教導的也未必正確。


3.基督徒應該如何從聖經的觀點,看「錢」、「賺錢」、「用錢」?
答:
議題太大,無法回答。
基本上,
1.人要盡本分,一切為榮耀上帝
2.錢不能變成偶像
3.人只是管家


4.基督徒在一起不談商,避免談「錢」傷感覺?不屬靈?對嗎?
答:
也對也不對。
對的是:基督徒在一起,為什麼就必須談商、談錢?
不對的是:基督徒任何議題都可以談,只要照聖經談即可。


5.在商場上,基督徒的人才岌岌,力量卻是分散。為什麼?
答:
我倒要反問:
聖經何時極力主張或鼓吹基督徒要『一起賺錢』、『為賺錢而力量集中』?


6.教會為何無法結合基督徒的力量,經營大企業?
答:
弟兄,從你的一連串問題來看,你似乎為了反對教會的一些錯誤(如:很少教導金錢的聖經觀念),結果就走入另一個極端,變成認為教會可以努力賺錢。
原諒我這樣說:
你大錯了!
聖經裡,哪裡有教會可以來經營大企業的啊?
不用多,請找出一句聖經經文或例子給我看。

事實上,假使有教會鼓吹集合基督徒力量,然後來經營大企業,
我會極力抨擊與批判!
這是在不務正業!走向世俗!敬拜瑪門!


7.「錢」與「性」是否不潔,教會和基督徒該如何面對?是否該正視它?
答:
錢與性當然不是不潔,但問題是,假使我們以為錢與性不會很容易沾染不潔,
那也是錯誤觀念。
教會當然需要教導錢與性的聖經觀念,但不要高估人面對錢與性的軟弱,低估錢與性的危險性。


8.亞伯拉罕、雅各、約瑟、約伯、所羅門….都是經營高手
答:
是的。
問題是,他們那些經營手法,是『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
假使是絕對真理,那所有信徒,人人都必須效法與學習;
假使是相對領域,那我們就必須尊重個人領受,不要強求大量信徒都要有樣學樣、照單全收。

假使信徒人人都效法施洗約翰吃野蜜、蝗蟲、穿駱駝衣,
大量基督徒會先餓死凍死,因為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類東西。
而駱駝也會倒楣死,因為一大堆會被抓來剝皮。


9.主耶穌不是教我們要學習那位受託五千再賺五千的嗎?
答:
是的。
問題是,我們確定自己就是那五千的嗎?
我們確定自己在賺錢的本事上,就是那五千的嗎?
我們確定人人都有商業經營的恩賜嗎?

教導正確的金錢觀念,是合宜的。
但強調大量人都要努力這領域,那可一點都不對了。

你有領受努力賺錢、好好經營商業,來榮神益人,這是好事,感謝主。
但對許多在這領域裡毫無恩賜的弟兄姊妹,我也為他們認份當個小職員、小螺絲,一生賺不了什麼錢而感謝主。
更甚至,我也為拉撒路終其一生只能當乞丐、連溫飽都很難而感謝主。
請不要擅自將相對領域的東西,放大成絕對真理,然後誇大其重要性。


10.願 上帝賜予教會智慧與能力!彰顯出 主耶穌的榮美!!!
答:
阿們。
但我也要反問一下:
你覺得乞丐拉撒路有沒有榮耀神?能否彰顯主耶穌的榮美?有沒有智慧與能力?

弟兄啊!
也許我說錯了,但是,為什麼我在你的問題裡,看見很強烈的成功神學的影子啊?
那是毒,不是真理,你可知道嗎?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