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問題。
太多人詢問這問題了。
我放在心裡,一直想,反覆想。
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回答。
很多問題,不是沒有答案,
更甚至,答案大家都知道。
但是,問題不在答案,而是在-----------信------------這個字。
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不知道如何幫助大家信下去-------------即使流淚,也願意信下去。


上帝掌理的宇宙,充滿各式各樣的奧秘。
有很多,我們可以『透過科學』,來不斷發掘這些奧秘,
進而不斷讚嘆上帝的偉大。
也有很多,我們是『無法知道』的,
因為,上帝對我們封閉,所以我們無從得知。
這種的也還好,因為只要保持敬畏之心,知道界線與分寸即可。
上帝不要我們知道,我們就不用去知道。
但是,還有一種,就是-------『知道答案,但難以接受』。
這種最令人煎熬,甚至會錐心刺骨。


不是每種問題,都是出在『知』的領域----------知道答案,問題就解決了。
有很多問題,是出在『信』的領域---------------知道答案,問題還是沒解決,因為信不下去。


回想我自己一生,年紀也一把了。
年少時,對各式各樣的『知』充滿好奇,也滿足於知的答案。
但是隨著年紀越長,知識越來越廣越深,對於知,已經慢慢淡化。
這不是說不再追求知識,也不是說輕看知識,
而是知道單單『知』,是不夠的、是很有限的。
知道了知識,不表示信得下去,更不表示行得出來。


假使我的家人不能上天堂,就是這類的問題。
假使我的父母,不能上天堂;
假使我的孩子,不能上天堂;
假使我的親戚,不能上天堂;
假使誰誰,不能上天堂、、、、、、。
我們還可以繼續問,永無止境的問。
但是,不管如何問,我們都不能不承認一件殘酷的事實:
不管如何努力傳福音,有些親人,就是不會信,而他們不可能上天堂。
這,可能包括我們深愛的人。


為什麼不能上天堂?
是因為上帝『不拯救』他們嗎?
不是的!
他們不能上天堂,是因為他們『自己的罪』,不是因為『上帝不拯救』。
不管和我們多親密,不管他們在我們心中是什麼樣的好人,他們還是罪人。
他們是罪人,而他們拒絕耶穌基督的拯救,所以他們自願放棄上天堂的機會。


這些,我們都知道,不是嗎?
但是,知道這些,並不會令我們滿意,
更甚至,還令我們深感痛苦。
更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是---------------神愛世人,但並沒有拯救我的家人。


知道一個掌管宇宙萬事萬物的上帝,
並不表示我們就因此放心躺臥主懷,享受上帝賜予的安息。
事實上,知道一個掌管宇宙萬事萬物、大有能力拯救世人的上帝,
可是祂卻沒有拯救我親愛的家人,這更是令人心碎與不服!


明明就有能力預定!
明明就有能力拯救!
我也努力盡一切本分!努力禱告!努力傳福音!
但是,大能的上帝,為何你就是不拯救?
為何連我這卑微的心願,你都不願應允?
為何別人的家人你願意拯救,但我的家人你卻不願意?


信?
信,是何等艱難的事啊!
信一個有能力行神蹟醫治的上帝,何難之有?
但是,要信一個有能力行神蹟醫治,但卻不醫治我的上帝,是何等困難!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太10:37)


何等尖銳的話啊!
這真是那個耶穌講出來的話嗎?
祂不是充滿溫柔,要來拯救世人的上帝的兒子嗎?


多少時候,我們是在信一個錯誤的耶穌?


我們只記得耶穌的溫柔---------
慈愛的牧人,翻山越嶺找回祂迷失的小羊。
但是,我們是否常常忘記,這個溫柔的牧人,
也是說出那種艱難到我們無法承受的嚴厲話語的上帝?---------
你若愛XX過於愛我,不配做我的門徒!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XX。
我們是何等深愛這些XX啊!
那是我們的命啊!
為了XX,我們命都願意捨了。
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兒子、我的女兒、、、。


但是,主耶穌卻嚴厲挑戰我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


我們都知道,上帝絕不犯罪、上帝絕不犯錯、上帝所行一切都美好。
但是,我們真的相信上帝沒拯救我們家人,是正確的事嗎?
我們真的相信上帝沒拯救我們家人,是美好的事嗎?


當主耶穌傳福音被人拒絕時,祂竟然說:
『感謝上帝,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6)


感謝?
因為人家不信主而感謝天父?
是的!因為人家不信主而感謝!


美意?
人家不信主是上帝美意?
是的!美意!美好的旨意!


但是,這是何等令我們心碎的事啊!
我們怎能感謝得出來呢?
感謝上帝我家人不信主?感謝上帝你不拯救我家人的美意?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啊!
你,信得下去嗎?


很多實際的人生問題,其實,都會很殘酷來檢驗我們的信仰。
我信上帝(使徒信經第一句)。
真的嗎?
有多信?


我們真能相信那個『若是天父不許,一隻麻雀也不能掉落』的上帝,
相信祂絕不會做出任何一件錯誤的事嗎?
我們真能相信那個掌管一切的上帝,
不拯救我們家人一定有公義且慈愛的原因,只是我們現在不知道而已,
我們真能相信這樣的觀念嗎?
我們真能相信那個深愛我們的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的上帝,
許可這樣的事發生,是為了我們這些愛神的人的益處嗎?(羅8:28)
我們真能相信,上帝許可這種事發生,
而且是在我們那麼努力禱告與傳福音之後發生,
是『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嗎?


信,是一生的事!是一輩子都不斷在進行的操練的功課!
許許多多的事物,都不斷挑戰我們的信仰,
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看見,我們對上帝的信,其實是何等脆弱啊!


我們真以為靠自己的力量、憑藉自己的內心,就信得下去?
那是不可能的事!
我們是何等軟弱的人,信又是何等的淺薄與微不足道。
我們能信下去,是唯靠上帝恩典,
也只能不斷謙卑流淚求告上帝恩典,求上帝賜下力量讓我們信下去。


『孩子的父親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可9:24)


已經過世的親人,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事實。
但是,還在世上的親人,我們都還有機會。
我不知道我的家人未來是否能上天堂,
但我可以努力對他們傳講信仰,並不斷祈求上帝施恩憐憫。


假使萬一真的不能上天堂呢?
那我也不要上天堂,以便能陪伴他們,這樣的想法不行嗎?


假使我們是父母,會希望小孩和我們一起受苦嗎?
鐵達尼號下沈的時候,你心愛的愛人,會希望你和他一起下沈嗎?
同樣的,假使我們的親人不能上天堂,他們會希望我們和他們一起受苦嗎?
因此,假使我們的親人不能上天堂,他們也絕不會希望我們下去陪他們受苦!
我們若下去陪他們,這不是讓他們高興,而是讓他們生氣。
更何況,我們怎知下去之後,還能與他們相見呢?
天堂的人,當然會再相見;
不在天堂的人,未必能再相見。


人的本分,神的主權。
人的本分,這話是我們該努力去『行』的;
神的主權,這話是我們該努力去『信』的。
即使流淚,也必須努力信下去!
求上帝賜下力量讓我們信下去!
而且我們一定可以信下去!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