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無名的傳道者弟兄的分享。
作為一個傳道人,我發覺我的聖經觀強烈地支配我的證道風格,深深影響著我的每一篇講章。


我所指的聖經,並不是指有形有體能夠被手觸摸到的一本書籍,並不是指用白紙黑字被印刷機生產出來的一本刊物。


我所指的聖經,是指神默示出來的話。
究竟是什麼紙質的紙、什麼顏色的墨水、什麼字體印刷、或是用錄音帶以聲音格式來表達,這一些在本質上是沒有什麼分別。


我堅定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既然聖經是真理,所以她本身就:


(一)有一種能力
這能力是內在的,是屬於本質的層次。
這個能力並不出自金熨黑皮革的製作,因這能力不出自這物質的世界,而是來自獨一真神本身。
因此,當祂的話語被按正意分解,被宣講出來的時候,能力就自動自然的出來。
這個能力是自發的,不必呼喊捶胸。
每當道被按正意分解之時,道的威力就發出來。


基於此,對於每一篇講章,我:

‧堅持不講笑話,不講個人見證,不講生活瑣事,不作短宣報告。堅持用大部分時間直接講論經文

‧堅持拒絕東拉一節又西扯一節的膚淺「蜻蜓點水式」講道

‧堅持拒絕盲目地崇拜「三點式講章架構」

‧堅持按著經文本身的思路發展去構成講章的架構

(若是題目性講章,每點還是要按其經文的上下文來表達)


我堅定地相信吸引聽眾的力量來自「道」本身。
越是直接論述真理,越是有能力。
越是明顯論述經文,其能力越是自然發揮威力,叫人無法拒抗,從而被教訓、被督責、歸正、受教學義。




(二)是容易明白的
道並不複雜。神是愛向人啟示的,而不是愛向人隱藏自己。雖然是簡單,但就非常豐富。
道既淺亦深。「淺」是叫人容易明白,「深」是豐富豐盛。


基於此,我:

‧堅持將所謂「例證」減到最少

‧堅持如果用「例證」,「例證」要越短越好,絕對不讓它反客為主蓋過經文本身




(三)有一個內在的適切性/實用性
真理是針對人生命的光景,如劍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
所以當一個人的生命內心被主的道辨明,他的生活就自動地調整修正,因為人的在外面生活不過是他在內生命的彰顯。
所有聖經真理都有一個必然的和內在的生活應用,就算比較深奧的「三位一體」也有現實生活的應用,絕不例外。


基於此,我:

‧堅持盡量少花證道時間在所謂「經文應用 」上面
其實,每個聽道者面對的人生境遇都不同,講道者如果企圖在講道的有限時間內要表達出一切的 「應用 」來迎合會眾,這是不切實的。


‧堅信聖經能夠自動的在人的生命這個內心層面上起作用。於是,同一篇道就可以滿足不同背景的人的不同需要。
我的意思是,當聽道者離開之後,停在他心中的不是某個動人的例證,而是某段某節經文直接烙了在他的心中,將他的生命更新。我堅信聽道者這樣的生命才有根有基,才是建立在神的話之上。亦是這樣,他的生活才可以長遠地和永久性的得益處和結果子。




【總結】
加鹽加醋不會叫真理更有味道,反而沖淡了真理的原汁原味!
也許,每個人都對精彩的講道有不同的定義,但我個人始終都是堅信,講道的精彩不在乎講道者是否有魅力、生活例子是否感人、PowerPoint 是否用得出色,而是全在乎聖經本身內在而獨有的精彩!


如果講道者能夠直接按經文來證道,「依書直說」的講解經文,他就已經盡了他的證道之責。
他必得主的稱讚,講道者就不必介意聽道者是滿意或不滿意。





無名的傳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