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牧師很會關懷但不太會講道
2.會友帶人去其他教會上課,牧師認為這是搶羊

問題:我們的教會是個小教會。牧師很在行於關懷與新朋友建立關係,為這樣的恩賜感謝主;相對的,對於上講台講道就會有些不足。其中有位會友覺得靈裡很需要被餵養,他去參加另一間教會的課程,他認為這個課程太棒了,講的很清楚,應該多邀請弟兄姊妹來。然而,這個行動被牧師解讀為搶羊的舉動,他們之間就有芥蒂,溝通不良。有天他開始對我分享上課的收穫與心得並且邀請我一起去上課。我禮貌性的回決了。這位會友鍥而不捨地用課程裡的問題來考我,企圖告訴我對真理的認識不夠,去上課才是最好的,有系統又是正道。我還是回決,他就用一些不太成熟的方式讓我難過。
感謝主,在難過之餘,真明白自己糊里糊塗的態度是不行的,想要對神的話更多追求,遂開始上網找資料,就在這個時候,找到這園地。以前錯誤的觀念逐漸被導正,基要的真理慢慢開始累積。我希望更多弟兄可以得到這樣的好處,便開始邀請他們來讀經,或聽康來昌牧師的講道,脫離那種一個月只有兩次小組,又只有小組長一個人辛苦帶大家查經的窘況。
因為這位會友還是在我們的小組中,他仍會用行動去影響教會弟兄姊妹去參加課程(有的去了之後,就轉到新教會了),在團契的時候,我會感到很不自在,常有被定罪的感覺(例如:你不懂敬拜還在領會;你對此段聖經的分享有問題喔,應該是這樣才對…)
小組長很可憐,常被他質疑,而小組長也覺得一個人帶不下去了,努力這麼久,組員都很被動,好像一點果效也沒有,快到放棄的臨界點了(可能跟牧師的心情很相似吧)。
很抱歉,囉唆了這麼多才問問題,我想請教您,除了為牧者及小組成員禱告之外,
我還有什麼能做的嗎?這樣的情況您有什麼建議呢?(隱私已去除並改寫)




答:
首先,為你們教會有個具有關懷與照顧新朋友恩賜的牧師而感謝主。
很多人認為『講道』是牧師最重要的是,但其實,我一點都不這樣認為(這不是絕對真理,而是我個人想法)。
為什麼?
要聽講道,現今的網路、影音資源多得很,用播放的,可以吧?
可是,那些影音講道,能取代實際的關懷與照顧嗎?
不行的!
講道,是可取代的;
牧養,是無法取代的。


要聽講道,教會不需找牧師;
要實際牧養小羊,教會當然要有牧師。


現今要找會講道的牧師,很多;
要找願意牧養小羊的牧師,很少。


我願意換到這種沒有講道恩賜,但很認真牧養小羊的教會去。


當然,這不是說就沒有危險。
有時,這樣的牧師,對於一些精細的偏差,可能沒有防備與防護能力。
這部分,要多為他禱告,並多介紹一些信仰純正的資源(如網站、書籍)給他。
可介紹他看康來昌牧師的講道網站、讀唐崇榮牧師的書。
當然,如果不嫌棄,也可以向他推薦我們園地。


再者,你們教會有會友很看重基要真理,而且熱心希望幫助大家建立根基,這是好事,也感謝主。
不過,他可能分寸掌握不是很好,結果使教會發生危險。
他似乎沒注意到小教會羊群流失、搶羊的危險。
事實上,自從他帶自己教會人去別教會聽課之後,確實已經發生羊流失到別教會的現象了。
對一間小教會而言,小羊流失,是很嚴重的事,不能等閒視之的。


我反對將小教會的人帶到大教會去上課。
因為,幾乎無法避免小羊流失的情形發生。
寧可請人來自己教會上課,也不要到其他教會去上課。
這是現實考量,無關絕對真理。


事實上,更安全的做法是自己找教材,自己成員學習即可。
假使願意的話,其實我們園地的文章,可以挑幾篇你自己和小組長先閱讀思考,
看看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我會盡量回答。
準備好之後,就將文章印給小組成員,或是請大家自行上網閱讀。
小組時,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交換意見。
當然,有些臨時的意見與看法,你們未必當場可以處理或回答。
但那沒關係,事後都可以問我,我會幫你們回答各種疑難問題。


另外,或許那會友真的基要真理很熟。
不過,原諒我這樣說,要比我熟的人,可能還不太多。
所以假使他講的和你從我這裡學到的發生矛盾現象時,請不用被他嚇倒。
很多人認為自己很厲害、很懂,是因為他們還沒遇到真正厲害的人,還沒被人用反合性經文駁斥回去。
我的實力,你自己可以判斷。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