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如果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我一定只能選擇一條,那不管我選擇的或沒有選擇的都是上帝的預定(消極預定),可以說我已經選擇的那條是預定的(消極預定),而沒有選擇的那條是沒預定的?所以上帝是不是非常有可能預定(消極預定)我兩條都可能選?只差在我的自由意志選擇哪一條?
2.為什麼神要讓罪從亞當傳下來?祂可以選擇不要啊!原因就是生養眾多來榮耀祂嗎?或者讓人深刻體會離開祂的痛苦進而珍惜祂的愛?
3.上帝可以選擇介入或尊重人的自由意志的話,假使諾亞一直不肯順服去造方舟,上帝就會千方百計要他造方舟而不再尊重他的自由意志?如此的話聖靈的感動有可能只是先做提醒的動作,然後在我們決意不聽的情況下採取尊重自由意志囉?所以聖靈會催逼到我們順服為止,也會尊重我們提醒一下就消失是嗎?答:
1.我用一個例子來講好了:
在天堂的大門『前面』,我們只看見一個招牌,上面寫了一句話:
『信耶穌必得永生』
進了天堂『之後』的人,轉過頭來看大門,會看見大門裡也有一個招牌,寫了一句話:
『凡預定得永生的都信了』


這樣的預定與自由意志觀念,是否比較清楚了?
你根本不太可能『事先』就知道上帝的預定到底是什麼的,你只能『事後』知道而已。


另外,不可能上帝對你兩條路線都同時預定,沒那回事。
更不可能上帝對你預定兩條路線,然後由你的自由意志決定哪一條。
若是如此,那就不是預定論了。




2.像這類問題,我還可以問更多問題:為什麼上帝要造人?為什麼上帝要七天造人,而不是三天造人?
這種問題,根本沒有意義,因為聖經根本沒講。
上帝不講的東西,我們不可能知道答案,只能上天堂後再問而已。
我們回答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必須回到『聖經』來,聖經是一切信仰答案的唯一根據。
聖經『直接講』的,我們都可以答;
聖經『間接講』的,我們都可以推論;
聖經直接和間接『都不講』的,我們連問都不用問,因為沒有意義,表示那是上帝禁止我們去問的問題。


我舉個例子,有人問:
上帝創造人類之前,祂在幹什麼?
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一書裡說:
祂在為問這種問題的人預備地獄!


這是笑話,但也顯示出我們問到『上帝意志』問題時,要很小心,不要過度好奇。
我要提醒再提醒:
涉及上帝意志奧秘的問題,不能隨便亂想亂問,放任自己好奇心,切記切記!


聖經只告訴我們,罪不是上帝創造,也不是祂積極預定。
而一切萬事萬物,都可以榮耀祂。
祂確實可以選擇不讓亞當犯罪,在亞當要犯罪時派獅子去撞倒他,使亞當醒悟過來。
但上帝決定消極許可任憑亞當去犯罪,因為『祂的美意本如此』(太11:26)。
但若繼續追問:「為什麼?」,那就不行了,我們已經大膽碰觸上帝奧秘的旨意領域了。




3.你問的「假使挪亞不順服」,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問題。
我們不能一直問這類『不存在』的問題。
你只能找『存在』的問題來問。
否則的話,我們也可以繼續問『不存在』的,像:
耶穌如果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結婚、耶穌如果有小孩、耶穌如果七十歲才死、、、、。
這種『不存在』的問題,問不完了!
基督徒要用心去學習『顯明在聖經裡的真理』,
不是花一大堆時間去亂想一堆『聖經不存在的東西』。


所以,今天你舉挪亞的例子,是嚴重錯誤,因為聖經對挪亞已經下定論了。
但是,假使你是問『個人』,那我倒是可以回答:
上帝會『不斷感動你』,感動到你『心甘情願』用自由意志去達成祂的使命。
一個女孩,本來不喜歡一個男生,後來男生一直很努力追求、終於感動女生愛上男生了。
請問,這有違反女生的自由意志嗎?
『一見鍾情』才叫合乎自由意志嗎?


但是,反過來講,聖靈有時是會被消滅的。
祂對你的感動,是可以被消滅的。
上帝可以選擇『繼續不斷感動你』,也可以選擇『不再繼續感動你』。
這是祂的主權,而且全是祂的預定,但我們事前無法知道祂預定的內容。


然而,話又說回來,雖然我們無法清楚知道上帝隱密的旨意,但是,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上帝顯明的旨意。
上帝顯明的旨意,就是聖經。
依據聖經的規定而行,上帝就必帶領我們走在正路上;
偏離聖經的教導,我們就不可能走在正確的隱密旨意上。



我再講一次:
有些問題,可以用『我們個人』的狀況來發問,但不能用『聖經人物』來發問。
以你問的『不順服』這議題為例, 你可以用『假使我不順服』來發問,但不能用『挪亞不順服』、『耶穌不順服』這類的狀況來發問。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