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知道,真正在工作的是神,人所要做的就是明白神的旨意,然後順服就可以了。可是對於「順服」,我總是不能很好的領悟。倪柝聲弟兄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順服必須是完全心甘情願,完全順其自然,甚至是不知不覺就按照神的旨意進行了才算。換句話說,甚至是當你在神的旨意中已經前行了一步後,才開始納悶自己怎麼會這樣做,因為如果按照自己的意志,是絕對不會如此行的。這種零摩擦零掙扎的情形,才說明你是真正得到了聖靈的帶領。可是我總是無法達到這樣的境界,即使知道了神給的功課是什麼,還是沒有辦法甘心情願的順服,即使下定決心為取悅神咬牙堅持兩天,一定會累到放棄,所以非常灰心喪氣,覺得神一定對我很不滿意,可也不願拉我一把。能否請您就順服給我一些教導?(隱私已去除)


答:
首先,我必須提醒,倪柝聲的很多觀念是有問題,而且是大有問題的。
他的架構是三元論,主張用『靈—魂—體』來解釋。
他認為最高的就是『屬靈人』,這等人是不屬魂的。
什麼是『魂』的領域呢?
一切理性,都是屬魂的。
所以,要當屬靈人,就必須放棄理性。


這種理論非常嚴重!而且錯得離譜!並且違反全本聖經觀念!詳細暫且不提。
但我必須說:
倪柝聲就是用這種『放棄理性』的態度,來要求信徒過屬靈的生活。


因此,他所謂的『順服』,當然會變成一種『呆頭鵝』、『放棄理性』、『放棄思想』的模式。
這非常適合用來進行極權領導,培養出一大堆死忠且放棄思考的跟隨者,保證永遠追隨領導人。
假使你注意一下聚會所弟兄姊妹的行為模式,你就會瞭解我在說什麼。


這是錯誤的,不得效法!


我的姊妹啊,如何知道一個觀念與教導對或不對?
其實很簡單,用『全本聖經』去檢查一下對方講的。
只需抓出反合性的經文(paradox),看對方講的能不能解通。


請注意,主耶穌是上帝也是人,祂的行為模式是絕對正確的標準。
祂絕對順服上帝,但卻不是像倪柝聲講的那樣。
請注意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情境:
非常痛苦、汗如血滴、對上帝祈求能免除這苦杯。
但是,這一樣是『順服』。


換言之,什麼是順服神?
心中有掙扎,就不是順服嗎?
看看主耶穌的例子吧?


真正的順服,並不是當隻腦袋空空、放棄一切理性思想的呆頭鵝,
而是在掙扎、流淚的過程裡,一次又一次願意在痛苦中,依然願意服從上帝,
那就是順服。


亞伯拉罕獻以撒,他是興高采烈、毫無掙扎、自然而然去獻?
還是在痛苦中、掙扎裡,依然願意聽從神的命令?
聖經沒講,但我認為是後者。


上帝主權,從來沒有廢棄人的自由意志。
假使上帝要人成為一個喪失自由意志的呆頭鵝,祂當初就不用將亞當夏娃創造成有自由意志的人類,直接創造成機器人即可。


倪柝聲有很強烈的『反智』傾向,他對中國教會有功有過。
在過的部分,就是將中國教會帶入反智、反理性、跟隨權威的錯誤路線裡去。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走他那條錯誤的路。





小小羊




提醒:
1.支持聚會所的弟兄姊妹假使不認同我這篇文章時,請不需回應或討論。
2.對聚會所一些爭議問題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閱讀下面文章,但不需在此提出討論:
『淺探聚會所 - 李常受帶領下的發展與轉變』
http://ccn.fhl.net/editorial/L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