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最近我們教會大廳放了販賣機賣飲料及coffee,有人認為違背耶穌「禱告的殿,使它成為賊窩」的教訓,但我個人以為耶穌也曾用買賣人比喻過天國,所以買賣本身應該還OK,問題應出於當時兌換銀錢的內容與販賣牛羊的動機,但我又沒有足夠經文支撐,想請教小小羊正確觀念應為何?教會大廳可以放販賣機賣飲料嗎?謝謝解惑。


答:
主耶穌進去翻桌倒櫃的那段經文,主要是在關於在聖殿中販賣物品的『動機為何』:
是使人更親近上帝?還是使人更離開上帝?
是以營利為目的?還是以服務為目的?


最早,聖殿裡根本就沒有任何『販賣物品』的情形。
一切需要獻祭的牛、羊、鴿子、、、,都要獻祭者自己從遠處帶去聖殿獻。
可是,有些人路途遙遠,所帶的動物死了,或是不方便攜帶時,該怎麼辦呢?
這時,有人開始在聖殿『外面』提供這些牲畜,讓遠地獻祭者不用親自帶,
而只需帶錢即可,然後在聖殿外購買,之後拿來獻祭。
後來,到主耶穌的時代,竟然已經變成在聖殿『裡面』,直接擺攤販賣了。
這時,目的已經不是叫人敬拜上帝,而是要賺錢了。
聖殿裡面,是用來敬拜上帝的地方,不是販賣物品,更不是用來賺錢的地方。
而這些販賣者,假使沒祭司同意的話,是不可能使用聖殿內的空間來販賣牟利的。
所以,那些祭司,可能也有收取利潤。


這就是主耶穌非常憤怒的背景。


然後,我們開始可以來思考:
你們教會大廳放了販賣機賣飲料及coffee,目的是什麼呢?
是服務嗎?
要使人更親近上帝嗎?
還是要賺錢呢?
不能單單提供免費且低成本的茶水即可嗎?


我們要很小心,很多時候,有些人會用神聖的理由,來掩飾自己內心想賺錢的事實。


你提到的『兌換銀錢』部分,我覺得是還好,應該不是主耶穌譴責的部分。
但是,你提到的『動機』部分,確實是如此。


所以,假使有機會,不妨查訪一下,看教會提出的理由是什麼。
同時,問一下金錢的流向。
查訪時,請特別注意:
表面上的理由,未必是真正的理由哦!
教會很多惡事,表面上都會講得冠冕堂皇的,但實際動機卻不是這樣。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14:15)
切記!


假使是我個人的話,我個人不贊成教會販賣物品,除非是屬靈書籍。
否則的話,很多教會賣什麼徽章、早餐、、、,反正什麼都可以拿出來賣,
表面上理由也都可以很好聽,都是為了服務信徒、方便信徒,但其實目的都是要增加教會收入。
我不認同這種做法,因為很容易觸犯主耶穌潔淨聖殿的經文。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提供參考。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