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教會主張,信徒搬新家之後,
要舉行『潔淨禮拜』,或是要請人去做『潔淨禱告』。
我個人對於這類潔淨禮拜、潔淨禱告是否定的,而且認為這有迷信之嫌。
這種東西與其說是出自於聖經,還不如說是出自於『異教』的一般社會習俗。
有些潔淨禱告,已經把異教對東南西北方的驅邪儀式引入,更是亂七八糟。


但是,話又講回來,對很多從民間信仰轉信主耶穌的弟兄姊妹而言,
確實有很多人對新買新租的房子會擔心,怕有些所謂「不好的」東西。
對這些人而言,潔淨禱告的儀式,不論有效沒效,起碼可以使他們獲得心安。


然而,與其使用錯誤的『潔淨禮拜-----避邪驅魔』觀念,
還不如使用正確的『家庭禮拜----祈求祝福』觀念。
也就是說,一樣是去舉行家庭禮拜,但觀念必須正確。


事實上,很多傳統的教會,都有新居落成的禮拜。
弟兄姊妹一起去住新家或租新屋的信徒家裡舉行家庭禮拜,
祈求上帝恩典賜福他們。
這是很美好的傳統。


當初我自己的家、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是這樣舉行家庭禮拜的。
但我非常清楚,目的是『祈求祝福』,而非『潔淨禱告』。


我們要很小心,
表面上來看,不管是『潔淨禮拜』,還是『搬新家的家庭禮拜』,
二者都是一種家庭禮拜模式,也就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去新家舉行禮拜。
但是,二者的觀念有很大的差異:
潔淨禮拜基本觀念是『怕新家不潔淨,有鬼魔邪靈,會使人住了不平安』;
新居的家庭禮拜基本觀念是『與邪靈無關,純粹求祝福還有和弟兄姊妹聯誼』。


『潔淨禱告』這詞彙,就已經表示是要去『潔淨』,
所以,舉行『潔淨禱告』的動機,確實暗指『之前已經或可能有不潔淨』。


『祈求祝福』當然可以拿來做潔淨用途,
但是,一般而言,這儀式的用途根本就與潔淨不潔淨無關,
動機也根本和潔淨不潔淨扯不上關係。
『祈求祝福』本身是中性的,並無一定認為過去有不潔淨的可能。
否則的話,我們平時禱告求上帝一大堆東西、求一堆恩典,
這都是一種『祈求祝福』,豈不都可以解釋成因為過去不潔淨?


事實上,『祈求祝福』是每個基督徒常常在做的事。
別的不說,單單主日禮拜最後牧師的祝禱儀式,
就是一種『祈求祝福』的表現,
我們總不太可能認為它具有『清除不潔淨』這類的觀念吧,不是嗎?


家庭禮拜、結婚禮拜、新居落成、嬰兒滿月、有人要去服兵役、孩子長大要出外讀書、、、,都非常合適舉辦家庭禮拜,祈求神恩、祈求祝福,
並與弟兄姊妹有團契的情誼。
這都是可以的,而且是非常好的,也完全與潔淨不潔淨無關。


我常常很嚴厲譴責靈恩派信徒很多迷信的作為,
他們喜歡標新立異,反對傳統。
其實,有很多傳統教會原本的習慣是很美好的,觀念也都是正確的,
事實上,對這些好的傳統,我們反而應該多多推廣。


在聖經裡,我們常常可以看見祈求祝福的禱告,
上帝也喜歡聽我們祈求祂的恩典與祝福。
對於祝福,靈恩派信徒更是認真祈求,
但他們除了加入錯誤的『迷信觀念』以外,
還常抱持『上帝一定照我們所求應允』這種不合聖經的觀念。


我們求祝福,不表示我們就認為上帝一定要照我們祈求應允。
但是,反過來講,我們願意接受上帝安排,
不表示我們就不能求祝福,也不表示求祝福就有偏差。


求上帝祝福我們自己、祝福我們家人、祝福我們居住的土地、祝福我們國家、祝福、、、,都是很美好的。


其實,即使教會沒舉辦,團契自己也可以做:
有契友要去外地讀書前,團契成員一起為他舉辦祝福禮拜,
懇求上帝保守他未來平安、學業順利、能持守信仰。
這種大家一起為人祝福的情形,是一種很美好的團契表現,不是嗎?
除了吃喝玩樂之外,大家能一起為這人禱告,祈求上帝施恩在他身上,
這是一種很美好的禮物。


『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太18:20)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約14:13)


新居也一樣,祈求上帝保守信徒能在這房子裡好好讀書、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平平安安、不遇到災難、、、,也都是很美好的。
但還是一樣,我們並不使用「大聲宣告」、「信心禱告」這些錯誤觀念與技術,
來保證祈求一定實現,
而是用一種謙卑單純的心,來懇求上帝施恩祝福。


『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民6:23-27)


在我們這裡,不管是公開發表的文章,還是私人信件,
只要有需要或心有所感時,也我也常常會在結尾時為大家祝福。
這種祈求祝福的表現,和潔淨不潔淨,一點關係都沒有。


分享一下我個人情形好了。
我很少在這裡講個人的見證,因為我是來傳講真理,不是來傳講我個人。
另一方面,我也不願意被人說我是來自誇自大。
不過,這次我就來做一個小分享好了。


當我為自己工作的地方,購置房子之後,
我們依照教會傳統,舉行新居家庭禮拜。
這是一間很舊的房子,
雖然被我們整修了,但屋齡很高,而且經過很多主人了。
我從來不會想到有什麼咒詛、不好的東西、鬼附、不潔淨、、、這類迷信事物。
我只單純懇求上帝:
主啊,我們是為了回應你的呼召而來到此地工作,
這是你為我們預備的房子,這是奉你的名設立的工作場所,
求你施恩給我們,祝福我們的工作,願我們在此的工作,能榮耀你的名。


這麼多年來,我們經過很多艱辛,很多風浪。
假使我們要迷信,當然可以說是因為房子不潔淨、風水不佳,
所以搬到新房子工作後所謂「諸事不順」。
但是,我從來沒這種想法過。
在極大的艱難裡,我還是會重新回想過去搬新家家庭禮拜時的心境:
主啊,是你呼召我們來到這裡的,
這是奉你的名設立的,這是你為我們預備的,
求你榮耀你的名,也恩待祝福我們。
而且,我也做好心理準備:
主賜予的,主隨時可收回。
若主要收回這房子,我雖然會很難過,會痛苦悲傷流淚,
但依然相信祂的決定一定是正確的。


我不相信有什麼技術,可以保證上帝絕對會照我們所求的實現。
假使有任何人宣稱他『一切禱告』都必定實現,那通常只有兩種可能:
一是信仰已經超凡入聖,一切所求所想都完全合上帝心意;
另一則是說謊、騙子,甚至使用邪術。
我決不是第一種人,也決不願當第二種人。
我只相信凡事我們都可求,因為那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是我們身為祂兒女的特權。
但是,上帝祂自己有其至高無上的主權,祂決定事情會如何。
我們求了,但假使上帝用不合我們心意的方式來回答,
我們也依然願意接受(即使會很痛苦)。


其實,『祈求祝福』的觀念在聖經裡比比皆是,
在此我就不需浪費時間提出太多經文。
我只舉出一段很特殊的來講解:


『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
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
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致減少。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
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5-7)


這是很悲慘的背景,當時猶太人已經國破家亡,被擄到外邦巴比倫去了。
這時,上帝的話透過先知耶利米,傳達給眾人。


請注意這經文:
『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
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所以,
可不可以為自己居住之地、自己的鄉鎮、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國家求平安?
可以!
求平安是不是一種祈求祝福?
是!
在這裡,祈求的城市,竟然是毀滅自己國家的仇敵的城市呢!
但上帝要他們為這樣的城市祈求。
為什麼?
是因為要潔淨這個邪惡的城市嗎?
不是的!
是因為什麼?
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然後我們可以在其中安居樂業,
『蓋造房屋,栽種田園,娶妻生兒女,生兒養女』。
請注意,不是為『潔淨城市』、為『驅趕邪靈』,
而是很單純的『祈求祝福』,使我們能在此安居樂業。


巴比倫邪惡不邪惡?
當然邪惡!
那是邪惡帝國的首都,大量敬拜偶像,各種邪術荒淫一大堆。
但是,上帝不是叫被擄的猶太人要去為那城市做潔淨禱告,
反而只是要他們單純為自己能安居樂業的幸福祈求。
為城市禱告求平安,目的是要為了使自己能安居樂業,
所以重點還是在『為自己求祝福』,而這是上帝要他們做的禱告。


同樣的觀念,也出現在新約裡。
『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
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


為君王禱告,為什麼?
為潔淨嗎?
不是的,是為了『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所以,我們祈求上帝眷顧這塊土地、眷顧我們的房子、、、、,
使我們能在其中安居樂業,這是可以的;
但動輒認為屋子有邪靈,要去潔淨,這是不行的。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