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歌仔戲劇情中富含傳統民間信仰,是否不適宜觀看呢?
我的疑問來自於,歌仔戲中常見因果報應,輪迴等的思想,若是觀看而不信奉當然無妨,只是有次觀看了明華園的演出,對他們的表演相當欣賞,欲推薦給朋友,卻又覺得不平安,畢竟希望朋友能遠離原宗教,可是推薦歌仔戲給他,演員上台前舉香祭天的行為,與劇中神佛思想,好像又暗示基督信仰與民間宗教可以並存。你覺得呢?

答:

我反而要反問:為什麼不能看歌仔戲呢?
因為歌仔戲裡有提到民間信仰,所以就不能看?


事實上,你所講的東西,在『西遊記』這本書都存在,所以,基督徒可不可以閱讀西遊記?
更甚至,白蛇傳(佛教)、楓橋夜泊(佛教)、中國山水畫(道家)、、、,基督徒能不能閱讀欣賞?
萬一國中國小『課本』有西遊記、山海經的課文,基督徒是不是該全課不讀,讓他零分?
國中高中課本有進化論,而進化論是錯誤,不合基督教信仰,所以基督徒是不是該全課不讀,讓他零分?
不僅如此,連『報紙』也都有各種民間信仰的報導,那基督徒是不是也不能看報,或是該把報紙挖得坑坑洞洞?


基督徒不能『欣賞藝術』嗎?
當然可以!
基督徒可以『參與異教』嗎?
當然不行!
閱讀欣賞西遊記的文學之美,就是參與異教嗎?
當然不是!


上帝給我們很大的自由,我們不需自己綁手綁腳。
注意這原則---------------------不可『信奉』!


閱讀 ≠ 信奉
觀賞 ≠ 信奉


看歌仔戲,接觸到裡面的各種民間信仰表演,不表示我們就會信奉;
讀國文課本西遊記,不表示我們就會信奉;
我們去廟裡參觀,不表示我們就會信奉。


我遇到觀光景點時,常會去廟裡看東看西的。
知道人家在幹什麼,那是很有趣的。
我一點都不會羨慕,更不會去信他們的信仰。
相反的,我對異教徒的行為越有常識,越知道他們在幹什麼,這對我的福音與護教事工越有幫助,講的話也會越有智慧。


讓我再來問一個問題:
萬一學校的老師,每天上課前認真求神問卜、焚香禮佛,
所以,基督徒就不能給他們教?
還是說,只要老師是佛教徒、道教徒,基督徒學生通通都必須拒絕給他們教?


推薦明華園給人欣賞,並不表示就是同意宗教混雜。
我們不好做太快的論述與推論,而且別人也未必會這樣想。
事實上,假使有心,大可對朋友講解你可以接受哪些、不能接受哪些即可。


可是,由於你已經有疑惑,所以你現在已經不宜做出任何推薦,
必須等到你清楚這裡面的觀念與分寸,獲得自由之後再說。




『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羅14:14)


『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羅14:23)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基督徒與藝術、音樂、繪畫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670925.html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