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有個師母很愛打扮,她的打扮誇張像明星一般,喜歡不同的新髮型及髮飾、衣著,簡直是每週不同。她的態度是喜歡在人前炫耀。女人喜歡打扮我都接受,但我們如何反應聖經中的衣著教導呢?
還有,這師母常在別人面前說沒有錢,但看著她花費在這些奢侈的事情上,實在令人困擾。
有人勸勉她時,她說別人嫉妒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時講一些詆毀弟兄姊妹們的話。
我困擾很久了,是我們作信徒的不夠接納她,還是她有問題呢?


答:
1.請先閱讀這篇文章:
『基督徒姊妹可以化妝、戴首飾、妝扮自己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112351.html


2.單單就師母穿著漂亮而言,我認為這是個人領受,別人無從置評。
我們不能因為師母穿著漂亮,就說她有罪。
但是,假使該教會非常保守,那麼,我會認為不宜。
然而,請千萬記住:
『不宜』,不表示『有罪』。
要說有罪,必須違反聖經才行。


3.假使穿漂亮衣服的態度是『炫耀』,那當然有罪。
問題是,我們真能確定對方是炫耀嗎?


4.這師母常在別人面前說沒有錢,但看著她花費在這些奢侈的事情上,實在令人困擾。
答:
同意。
當一個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沒錢,但花費大量金錢在服飾上,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但話又說回來,那些服飾,就真的是很昂貴的服飾嗎?
我家女兒的衣著,常常被人稱讚很漂亮、很有氣質。
她確實有很貴的衣服,但也常穿市場地攤的百元衣服,但別人依然覺得漂亮。
有時,漂亮的服飾,未必就是昂貴。


5.有人勸勉她時,她說別人嫉妒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答:
勸勉者也許真的是嫉妒她也說不定。
但假使勸勉者並不是嫉妒她,而她卻解讀成人家在嫉妒她,因此拒絕改變或修正,那就錯了。


6.有時講一些詆毀弟兄姊妹們的話
答:
這是犯大忌的!
師母可以不太會講話,可以很沈默,
但是,不能亂講話,更不能生事。


7. 是我們作信徒的不夠接納她,還是她有問題呢?
答:
可能都有。
畢竟,我只有得到你單方面的資料,並沒有她自己的陳述。
也許,她會講出不一樣的考慮或故事出來。
我不是審判者,只有上帝才是審判者。


依據你提供的資料,我不能輕易就說對方有罪。
但是,我會覺得這位師母行事為人可能還有待歷練。
更進一步來說,搞不好是個性與教會不合,不合適在這教會,
當然,甚至是更嚴重的不適任也有可能。


所謂個性與教會不合,不表示對方就有罪或有錯,
而是說對方的行事風格,並不適合在這間教會當師母。


事實上,不合適的牧師師母很多。
比方說:
對一個以老人為主,不喜歡唱唱跳跳的教會而言,牧師師母硬要叫那些老弟兄老姊妹非得唱唱跳跳不可,而且人家已經提醒牧師師母了,但他們卻屢勸不聽,這就是不合適。


比方說:
對一個以年輕人為主的教會而言,牧師師母硬要這些年輕人不能唱唱跳跳,只能安靜沈默,而且對牧師師母屢建議無效,這樣他們二人也是不合適這教會的。


每位牧師(師母)有不同的個性,教會也是,各教會也有不同的個性風格。
當牧師(師母)個性風格和教會差異過大,彼此一直無法適應時,有時,彼此分開,未必不是件好事。
否則,一直產生摩擦,也不是辦法。
但是,身為信徒,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一個觀念與態度:
涉及私人領域的事,只要不是違反絕對真理,我們盡量尊重。
即使對方風格習慣與我們不同,我們依然要尊重。
像師母的衣著,就是這種領域。
只要她是拿自己的錢去買,我們無權過問。


當然,涉及公事部分,那當然不能一句「彼此尊重」就可以打發過去。
好比師母貪污,拿教會的公帳去買私人服飾,這就不行(除非教會同意這行為)。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