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真的是抄襲!
也不要懷疑,真的是『們』!不是單數,而是複數。
複數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但絕非極少數特例。
弟兄姊妹們,大家可知道,
有些牧師的講道、文章,是抄襲的?


還不講私下弟兄姊妹告訴我的,我單單講一個切身經歷:
有天我在基督教的網路閒逛時,偶然看見一篇文章,標題還算吸引我,所以我開始瀏覽閱讀。
一開始讀,就覺得很熟悉,但還沒想太多。
越讀之後,就越覺得不對勁,因為,內容、語法、文句、、、,實在有夠像我的風格。
繼續讀下去之後,我才恍然大驚:
這!這根本就是我寫過的某篇文章!作者根本就是照抄!
文章前半幾乎都抄我的,後半才不是我的。
然而,那後半雖然不是我的,可是是那牧師自己寫的,還是他又去抄另一個人的,我不知道。
這牧師有自己的部落格,這篇文章就放在他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作者的名字就只列出他自己一人,沒有標明是轉貼,也沒有註明別的作者。
更扯的是,該牧師部落格竟然還寫著類似這樣的話: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什麼時候起,牧師抄襲人家的東西據為己有,還理直氣壯了?
抄人家東西的人,竟然敢講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我講『抄襲』這兩個字,會不會太偏離事實,太過份?


難道不會只是『引用』幾句話而已嗎?
不是的!
引用時,我們只會簡單引用幾句話,或是一段話。
並且,不會說那是自己的話,而是會說出講話者是誰、或是說某人說的,
絕不會據為己有,變成自己說的。


難道不是『參考』而已嗎?
不是的!
寫作時參考大量解經書、各種文獻資料,這本來就是好事;
而別人寫的文章內容、觀念、精義、、、,大家也都可以參考學習;
我自己也一樣大量學習唐崇榮牧師、康來昌牧師、加爾文、、、、的很多教導。
但問題是,我不會『原封不動照抄』,或是『大量照抄』,
而是重新寫出一篇完全用我自己的話的文章,用我自己的風格、自己的語法、自己的文句。
即使引用人家講的話,我也會註明這是引用。


我再強調一次:
1. 完全使用人家的文句,但『註明作者』,或是更籠統說『有人說』,這不是抄襲。
2. 參考人家的文章,但『用自己的話』來寫出,這也不是抄襲。


問題是,一字不漏照抄,也不說那是別人寫的,那就是抄襲!
現在電腦與網路很發達,抄襲已經到一隻指頭就可以完成的程度:
『複製』、『貼上』,二個按鍵,輕而易舉!
而這樣的輕而易舉,導致抄襲惡行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氾濫!


這種抄襲現象,不僅是牧師而已,還有一堆基督徒也一樣!
園地的文章與回應,都發生過被其他人抄襲的現象。
長老、執事、小組長、會長、平信徒、、、。
但是,出現在牧師這類神職人員身上,這就很嚴重。
因為,一個抄襲的牧師,如何能真正認真做好上帝的事工?
因為,一個上樑不正的牧師,如何帶出下樑不歪的信徒?


請不要告訴我牧師很忙,所以他們講道、寫文章抄襲沒關係。
假使你覺得孩子作弊沒關係、考試作弊沒關係,請便!那是你的自由!
但是,請別拿這種連小學生都知道不可以的錯誤,來對我說沒關係!
更請別來教會這種神聖的地方,教導大家作弊有理、抄襲無罪,鼓勵孩子去作弊與抄襲!


牧師準備講道、寫作文章,本來就是應盡的本分。
連這種本分都沒認真盡,竟然去用抄的,這對得起上帝、對得起會友嗎?
那還不如乾脆拿其他牧師的講道來播放好了!
事實上,已經有些教會,牧師乾脆不準備講道,直接拿人家的講道影片來播放、拿人家的書來照講了,還美其名叫分享好東西呢!
請不要以為我認同這種禮拜時播放別人講道取代自己講道、拿別人的書來唸取代自己準備講道的行為,請千萬不要誤解。
事實上,假使今天這種播放取代講道只是偶一為之的行為,那還講得過去;
可是有些牧師竟然將之變成常態,幾乎都播放影片、照書講,這算什麼東西?
那我們乾脆付薪水給錄影機好了!
甚至,大家禮拜天都在家裡看影音就好了!
敗壞教會的人,竟然是牧師帶頭,這算什麼?
混飯吃也不該混到這種程度啊!


假使學校老師不用備課講課,每次都播放錄影帶給學生看,老師坐在旁邊乘涼,
身為家長,你接受嗎?
假使我們不能接受學校老師這樣,那麼,比學校更為神聖的教會,我們怎能接受?
是當作上帝的殿隨隨便便沒關係,是不是?
假使連播放錄影帶來取代講道,我們都不能接受了,
那麼,牧師大量抄襲別人的東西來講道,我們可以接受嗎?


更可怕的是,據說還有網站,是專門蒐集文章給牧師抄的,只有牧師們才上得去。
我很希望這是錯誤的傳言,因為假使這是真實,那麼,牧師們該死了!那網站該死了!因為,已經嚴重得罪上帝,讓罪行橫流了!
事實上,假使真有這樣的網站,我很懷疑,他是否真的取得原作者們的授權?
即使原作者版權已經賣給出版社或網站,但這就表示原作者同意被人這樣抄來抄去使用?
假使原作者知道這是要提供給傳道人抄襲用的,他們會願意答應嗎?
假使願意答應,那提供的原作者也犯大罪了!
因為,這表示已經變成一丘之貉,認為抄襲無罪,牧師可以用抄來的東西來敬拜神、餵養人了。
但事實上,我認為,原作者可能並不知道被人這樣使用,否則,應該不可能答應才對。


今天,假使是自己準備的講章(或寫的文章),
講得不好沒關係,文筆不佳也沒關係,起碼那是自己認真準備的。
還有,多看人家的講道、吸收人家講的,那都是好事,都是該鼓勵的行為。
可是,怎樣你都不能用抄的!
學習人家講的內容,然後用自己的話重新講出來,那就是『創作』;
學習人家講的內容,然後照抄,那就是『抄襲』。
前者是無罪的,後者是有罪的。
身為牧師,連這種常識都不懂嗎?
難道有一天牧師要被原創者告上法院,被法院判刑,丟盡基督教的臉,這樣才會爽,才會覺醒?
沒看過一堆教授升等的論文因為涉及抄襲,被處分的嗎?
沒看過商業界因為涉及抄襲,被判刑或是嚴重賠償的嗎?


對任何人轉貼我的文章,我絕對歡迎,因為,這些文章,本來就是獻給主的。
對任何人模仿我的語法、模仿我的內容,我也都歡迎,因為,我只求真理被傳遞出去。
但是,照抄,而且宣稱那是抄襲者自己寫的?
這實在太離譜了!


我對這些抄襲的行為非常悲傷。
因為,這是什麼時代,基督徒竟然敢這樣做?
以前的人犯罪,還會覺得羞恥,會偷偷摸摸做;
現在的人犯罪,似乎已經不知羞恥為何物,還光明正大做。
以前的牧師,很多會知道自己必須以身作則,做信徒的榜樣;
現今的牧師,不少卻不知什麼叫以身作則,而是講一套做一套。


人要被人尊敬,自己就要有格調,要努力追求成聖。
否則,難怪美國一個近年的調查報告顯示,牧師被信任度的排名,遠低於軍隊、小企業和警察。
我在講什麼?
我在講牧師的被信任度,應該是排行第一的!
應該是遠超過軍隊、小企業和警察的!
因為,他們是上帝的僕人,從事的是上帝的聖工,並且以聖工養生的。
結果,民眾竟然寧可相信小企業更甚于牧師。
被信任度的下降,是一大堆爛牧師自己造成的。


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
一個不敬畏上帝的人,會自取羞辱。
自取羞辱,要下地獄,請趕快下去!
但是,要混飯吃,請去其他行業!
不要做出任何羞辱上帝名號的事!
請用敬畏的心來從事聖工!


我唾棄任何不敬畏上帝的牧師,也嚴厲警告一切不敬畏上帝的基督徒!
想做聖工,這是好事;
用抄襲來做聖工?小心上帝的嚴厲管教,甚至是棄絕!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