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認真想過:
面對『未信者』他們提問的問題時,我們真正的心態,是傳福音,還是比武?
通常,假使是『傳福音』,比較不會是出於驕傲;
假使是『要駁倒對方』,有時就可能是出於驕傲。


我最狂妄自大的時候,就是國中時。
那時,我的文章寫得很好,成績很好,常常得獎,辯論能力又好。
當時,我常這樣形容自己,也這樣期許自己:
一手拿筆,一手拿聖經,打敗天下無敵手!
當時,最喜歡到處挑戰人、與人辯論信仰問題,用一切辯論手法駁倒對方。


我那時,真有那種程度嗎?
唉!無知的狂妄自大之輩而已!


現在的我,確實有能力一手拿筆,一手拿聖經,打敗天下無敵手(誇張用法,不要當真)。
而且,不是用什麼辯論詭辯技法,而是紮紮實實用講理的方式駁倒反對者。
然而,我現在卻不願到處與人比劃,也拒絕與來找我挑戰的人比劃。
網路上,我在基督教圈裡,算是小有名氣。
常常就會有異教徒、異端要來找我挑戰。
假使要幹掉對方,對我而言輕而易舉。
但是,我卻不願花時間在這樣的事情上。
我只願意將有限的時間,花在真心想學習真道的慕道友、初信者、基督徒身上。


不是不會!不是不能!而是不願!
因為,我出來網路服事,本就不是為我個人榮耀,也不為增添我個人任何的聲望地位利益。
我要的,是上帝國度、上帝事工,而非駁倒任何踢館者、異教徒、異端。
因為,那不是我領受的任務。
我只忠於我的領受與職守。


用很多人都知道的武俠小說來描述好了:
一個真正厲害的劍客,他不會到處找到機會就想與人比劃。
會找到機會就想與人比武的,通常是還不入流的劍客。


我願意努力認真傳授我的一切武功給一切有心學習的人,但沒興趣到處和人比劃。
不是會比輸人,而是不願去比。
要駁倒異教徒、要駁倒異端,對我而言,常常是輕而易舉,也常可以一招令對方斃命。
但是,即使我贏了,能帶對方信主嗎?
通常不會的。
那些人會回去繼續練功,再用更大的憤怒來和我比武罷了。


我在非基督教的討論區,只要有機會,就會出來講基督教信仰的道理。(常常,一年只有二、三次機會而已,我必需忍耐,等待機會出現)
我不攻擊其他宗教,而且對其他宗教保持禮遇和敬意,但我拼命用我一切所能所學,盡量將基督教信仰的觀念公開介紹出來。
不是用迷信的方式,而是用好好講道理的方式,使人發現原來基督教不是迷信宗教,而是一種可以講道理、而且很合理的宗教。


我去的那個網站,是全台灣第二大的非基督教討論區網站。
成員幾乎都是高社經地位的男性,醫師、牙醫師、經理、高科技、公司負責人一大堆。成員年紀多半是中年。多數人信仰是佛教或無神論,基督教在那裡是會被打壓的。
大家覺得,對這樣高學歷、高水準、佛教徒為主的族群,要把基督教信仰講得令許多人不斷點頭稱許,容易嗎?


我在那裡,不攻擊其他宗教,
但是,其他宗教信徒看到我受到好評,會不斷來攻擊我。
一樣的,我輕而易舉可以駁斥對方,也只有在那時才去駁斥。
但即使駁斥,我的目的依然不是在和人比武,而是希望透過我的解釋與回答,能更多介紹基督教信仰給其他讀者知道。


是『傳福音』?
還是『想比武』?
我們只要省察自己內心動機,就可以知道。


我國中時,就是『想比武』。
但現在,明明已經武功高強(我不是自誇,我的神學功力,大家可以自己評斷),但卻不願去比武,只想找機會傳福音。


我是過來人,所以分享一些個人經驗與想法。
很多優秀的弟兄在傳福音時,常常會忘記目的是傳福音,反而不知不覺中變成與異教徒比武,所以特別出來提醒與分享。


另外,在此也講一個很重要的區分:
我在非基督教的討論區,語法、態度、語氣,和我在自己部落格,是不一樣的。
差別在哪裡?
一個是『公眾平等的論壇』,一個是『我就是老大的個人部落格』;
一個是『對未信者的福音』,一個是『對已信者的教導』。


在公眾性的論壇,沒有誰比誰大,所以所有人都必須限制個人自由,維持和諧。
但私人的部落格,版主就是老大,想說甚麼話就說甚麼話,不爽的不用來。
而對於未信者,目標是福音,很多議題都無法深入講,也無法大量使用各種教導性的風格來講。
可是對於已信者,目標是教導,要改正錯誤觀念、傳遞正確觀念,所以很多議題就可能很激烈,風格也可很辛辣,以幫助讀者腦袋清楚。


很不幸的,常常就會遇見搞不清楚公眾性與私人性、未信者與已信者之間分別的弟兄姊妹,來對我放言高論,進行一番指教。
對這些搞不清狀況的「好心人」,我已經寫過多篇文章了。
但常常就會有人忘記,或是搞不清楚狀況。
所以,趁此機會,只好再不厭其煩告知這些「好心人」一下:
饒了我吧?
假使你們一直搞不清楚『公眾性論壇』與『私人性部落格』、『對未信者的福音』與『對已信者的教導』之間的差異,請先自己檢討,而不是先來檢討我。


一個人假使認為在學校、議會講的話,和他在私人聚會與好友間講的話,
語氣、風格、內容、、、都必須一樣,
請便!那是你們的自由!
但假使你們將自己個人的規範,強制擴大到我頭上來,認為我就必須照辦,那很抱歉,我只能回答一句話:
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太11:18-19)


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請自己去設部落格吧?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0491293.html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