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早以前,針對一位在苦難中已經考慮自殺的信徒的問題,我寫的一篇回應。
但因最近被不同的人同時提到這篇回應,而且很多弟兄姊妹沒讀過,
所以我重新整理,變成正式文章,以幫助更多弟兄姊妹。
畢竟,回應比較難搜尋出來,而正式文章比較容易搜尋,並且比較容易閱讀。

當我們遇到很大的苦難時,出現『不想活』、『活著好累』的念頭,並不奇怪。
問題是,不管如何,就是不能去自殺。
我們可以對上帝提出疑惑,
甚至可以任性對上帝抱怨,
但不能去自殺。


我不是說對上帝抱怨是正確,
但是,有時,我們的信仰就只到這樣。
大先知以利亞也對上帝抱怨過、先知約拿也對上帝不爽。
當然,這是犯罪,但有趣的是,上帝在他們抱怨時,竟然聽他們抱怨,而且沒一巴掌打下去。
再強調一次,我不是說對上帝抱怨是正確,對上帝任性是應該,請千萬不要誤解。
有些人會說這樣是可以的、是理所當然的、是正確的,那是胡說八道。
我說的是這是犯罪,但是,有時真的受不了時,上帝真的可能慈悲寬容我們、體諒我們是蟲、是土做的。


上帝的慈愛與憐憫,常常是超過我們想像的。
越讀經禱告,我越看見上帝對祂孩子的各種慈愛。
上帝絕不溺愛,但是,上帝在祂孩子極其難過的時候,有時,會非常容忍與憐憫。
當過父母的人,應該很容易瞭解這種情形。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賽42:3)
有一年,我遇到很大很大的苦難時,這經文讓我很感動。
我們的生命,是在上帝手中。
即使苦難再大,只要上帝沒收回我們的生命,就表示祂認為我們一定承受得住(雖然我們自己常不會這樣認為)。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很多東西,事過境遷,我們會發現其實痛苦並不是那麼大,大到我們無法承受。
但是,畢竟我們是土做的人,像塵土、像隻蟲,遇到苦難時,那種痛苦,真的難以言喻。
當我們身處苦難中時,有時,上帝真的不會將我們壓斷、將我們最後一點燈火吹熄。
如果祂要,祂絕對可以。
但是,祂卻常常保守扶持,硬是憐憫我們的軟弱,不壓碎我們。


在我人生裡,經歷過好幾次這種『看不見出路了』的苦難了。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徒27:20)
我還算是堅強的人,也還算是非常積極進取的人。
講話速度比人快、走路步調比人快、做事又急又重效率、工作量大到旁人難以想像。
我又是很重理性、很重思考的人。
我很會分析、很會規劃、很會解決問題。
但是,我遇到的那幾次苦難,大到我無言以對、分析不出任何可能的出路,只有等死一途。


大家能想像那種痛苦嗎?
對一個重分析、重解決的人,卻必須面對龐大的苦難,完全無能為力,只能靜靜流淚等候災難來臨?
心臟麻痺突然就死,痛苦不多;
怕就是末期癌症,明明無救,而且痛苦,卻還不會死。


在我們這園地『成聖之路』次分類夾中很多的文章,其實都是我個人在淚水中寫下來的。
一篇一篇都是真實血淚,是我對上帝信仰的告白,也是我對弟兄姊妹的鼓勵。
有一篇,『艱難的信心: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652835.html
就是經歷過那種極大的痛苦且內心充滿恐懼(有誰不害怕災難的呢?)的苦難之後,在心中的感動之下,寫出來的。


『我們對上帝的信,到底到什麼程度?』
這是我對弟兄姊妹的鼓勵,也是我對自己的質問。
我信上帝,信到甚麼程度呢?
祂給我平順富貴,我就信;
祂給我痛苦災難,我就不信?


假使有一天,上帝取去我所有珍愛的一切,我還願意信祂嗎?
取去我的妻子、取去我的孩子、取去我的房子、取去我的財產、取去我的健康,甚至使我淪為精神病患,全身髒臭倒在路旁,撿垃圾來吃,這時,我還願意信祂嗎?
在這種時候,我信祂,已經沒有任何看得見的好處可得了。
這時,我還願不願意信?


知道那種錐心之痛嗎?
知道那種痛苦到哭不出聲音的痛嗎?
知道那種即使我信,也可能再也不會有任何眼見的好處、世上的祝福的痛嗎?
我知道,因為我這樣痛過。


我沒了不起,我本來就是膽小鬼。
我很怕痛。
國中時,在龐大的課業壓力之下,我本來已經打算自殺去了。
可是,我很膽小,很怕自殺以後會下地獄,我怕地獄的火燒、無盡的疼痛。
所以我不敢自殺。
結果,我沒自殺是對的,否則的話,我不會享受到上帝之後許許多多的祝福:
美麗的嬌妻、可愛的孩子、生活中快樂的點點滴滴、更不會在這裡寫文章。


從很早以前,我單單想到那些殉教者死前所要承受的痛苦,就會不寒而慄。
被獅子一口一口撕裂、被火焚燒燒到身體焦黑而死、被釘十字架痛好幾個小時才死。
我好怕好怕。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你往何處去?彼得的故事』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92697.html
有位網友,對我文章裡的這句話反彈非常激烈:
『當主耶穌呼召我們時,也就是呼召我們和祂一起死。』
對方強烈批評我,說耶穌絕對不是要我們這樣慘死,因為祂愛我們,而我們又可能很怕痛,所以主耶穌絕不會這樣對待我們。
這是一位靈恩派,相信成功神學的信徒。
但我知道,這篇文章已經扎到他的心,只是他不斷企圖要去消滅聖靈的感動而已。
我在回信中告訴他,如果我要這樣慘死,我會好怕好怕,會怕到哭,甚至會怕到當場尿失禁,怕到全身顫抖無力。
但是,假使上帝真要我這樣慘死,雖然我會怕到喪失一切尊嚴,但是,我還是會哭著對上帝說:
主啊,我願意。
(寫著寫著,現在眼淚又克制不住,流下來了。唉!人老了,就不中用了)


我們為了什麼來信耶穌呢?
我不知道,有多少弟兄姊妹,認真想過這個問題。


假使我們是為了眼見的好處,然後來信耶穌,
那麼,當有一天,耶穌將我們一切眼見的好處,全部收走,像對待約伯一樣對待我們時,我們還信不信祂呢?


我不是說我們不能因為為了得好處而來信耶穌,
但問題是,當我們信了耶穌之後,假使終其一生,都停留在這樣的景況裡,
那麼,我們的信仰,是真正的信仰嗎?
一個經不起風吹日曬雨淋、經不起狂風巨浪侵襲的信仰,算什麼信仰呢?


常常,我看見很多熱心的信徒,高舉成功神學的旗幟時,我會很想溫柔問他們這個問題:
如果信祂會使你喪失一切,你還願意信祂嗎?


說真的,什麼叫真信仰,什麼叫假信仰?
平時是看不出來的,考驗來臨時就知道。


在我遇到那些極大的苦難,看不見任何指望時,我會用一種方法來問自己。
在此我也分享一下,或許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我會用『最壞的情況會怎樣』來自問自答。
反正,假使最壞的狀況,也不過如此,而通常事情不會那麼嚴重,這樣的話,我擔心那麼多幹甚麼呢?


我會問自己:
假使我真的失去這一切,然後呢?
我妻子死了,然後呢?我會怎樣?沒辦法活下去了嗎?
我孩子死了,然後呢?我會怎樣?沒辦法活下去了嗎?
我一切財產都喪失,然後呢?我會怎樣?我可以換地方找工作謀生,應該還不會餓死。
我房貸繳不出來,然後呢?我房子會被拍賣。然後呢?我去租很便宜很破爛的小房子,還是可以活下去。
我喪失工作能力,然後呢?沒關係,即使當撿垃圾吃的流浪漢,大概還是可以活下去。


我自己死了,留下一堆債務給妻子孩子呢?
沒關係,我妻子可以去找工作養活我的孩子。房子就給法拍,頂多就是破產,債務慢慢還,還到死,小孩不要繼承一切就好(反正除了債務,也沒有可繼承的了。而法律本來就規定孩子不一定要繼承)。


萬一我和妻子都死了呢?我孩子那麼小,淪落為流浪兒,甚至被人強暴、被人欺負,怎麼辦?
像宮崎駿電影『螢火蟲之墓』一樣悲慘的話,我確實不能怎麼辦,我只能相信上帝旨意最美好,祂會親自代替我們夫妻照顧這兩個祂的孩子,而除非上帝許可,否則沒有人能欺負他們。


說真的,有些狀況,我自己模擬想像,就會悲從中來。
但是,什麼叫信心?
相信我自己所要的,都必定實現,叫做信心嗎?
還是相信即使出現我很怕的情形,上帝依然看顧、祂的旨意最美好,這才叫信心?


我以家裡高額負債,無力償還來做例子示範。
讓我用這種『想像最壞的情況』的方式,來引導大家想像:


假使,數千萬債務的情形爆發,然後呢?見報?坐牢?然後呢?我就活不下去了嗎?
除非我是用自己名字參與擔保,否則的話,父母親的債務,到他們過世之後,我不需繼承即可,不會債留子孫。


父母對我很失望?然後呢?我就活不下去了?
失望就失望,也沒甚麼好辦法,因為我就只能做到這樣,沒辦法達成父母的期望。我並不是故意要給他們失望,但事實就只能到這樣,我很難過,但就是這樣。
難道因為我難過,我就活不下去了嗎?


我會很丟臉?然後呢?丟臉就丟臉,我身上會少一塊肉嗎?因為丟臉,我的薪水就會減少?


我會喪失生活品質?然後呢?貧窮的日子,別人既然能過,我也可以嘗試過。只要有口飯吃,就不會餓死。即使沒有菜和肉可以配,那又如何?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6:26)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太6:27)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6:30)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10:29)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10:31)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大家可知道,『預定論』是做甚麼用途用的?
是讓人在極大的苦難裡,即使苦難沒有脫離,也可以讓我們深信上帝依然保守的信心。


『不論懂不懂預定論,請務必記住我說的這兩個重點,這是關乎您一生的事』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38915.html
這是我對每一位弟兄姊妹的鼓勵。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有太多苦難了。
但是,靠著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不是相信自己,而是相信上帝),我們就能慢慢有勇氣,活下來、度過去。


我們相信的,不是相信上帝必定讓我脫離逆境,
而是相信即使在龐大的逆境裡,上帝依然愛我們、不離不棄,相信上帝絕不做出任何一件錯誤的事(即使我實在無法理解)。


分享兩首詩歌。
有時,在極大的苦難,悲極無言時,一些好的詩歌,可以深深撼動我們的心,上帝會透過詩歌對我們說話,安慰我們、激勵我們。


1. 我知誰掌管明天
http://www.mbcsfv.org/chinese/library/hymncampanions/032.html

2. 神未曾應許
http://www.mbcsfv.org/chinese/library/hymncampanions/057.html




再分享一個故事。


有位小學低年級老師,非常鄙視而且嘲笑基督徒。
有一天,她故意整一個基督徒小朋友,問他:
「你們基督徒說天堂比地上好,是不是?」
小朋友誠惶誠恐地回答:
「對。」
這時,老師露出邪惡的笑容:
「那你怎麼還不趕快去呢?幹嘛還在這裡?」
全班聽到之後,哄堂大笑,嘲笑這位小朋友。
這位可憐的小朋友哭了,邊哭邊說:
「我也想去啊!可是上帝還不帶我去啊!」


我們在苦難到一個程度時,真的會很想早日離開世界,息了一切勞苦,趕快到天上去。
問題是,上帝還不肯叫我們上去,我們哪能自己決定要上去呢?
上帝還不叫我們上去,表示我們在地上應盡的本分還未完成。
身為基督徒,就是只能認真活下來,繼續盡本分。
時間到了,上帝自然會叫我們上去。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徒13:36)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


什麼時候,我們『按神旨意』『服事完該服事的人』,上帝就會帶我們回天家休息。
現在,時間還沒到,因為上帝還沒讓我們死。
既然如此,就繼續靠主恩典,求主幫助,認真活下去。




講這些,都不是當今教會流行的講法,也不是眾人喜歡聽的聲音。
告訴你「你一定會痊癒」、「你的苦難一定會消失」、「你一定會從負債累累變成賺大錢」、、、,這類成功神學的回答,當然很具吸引力,但是,這種不是真正從聖經來的回答,只有人的保證,而沒有神的保證。
而人的保證,又算什麼呢?
給人虛假的平安,會是真平安嗎?
我講的,不是眾人喜歡聽的,甚至,也真的很不好聽。
但是,我講的合不合聖經,大家可以自己用『全本』聖經做檢驗。
假使我說的是真正合聖經的,上帝會藉著這篇文章,透過祂自己話來安慰聽到讀到的人。




願上帝幫助大家,也安慰每一位在苦難中的人,以及一切願意在成聖之路上努力的弟兄姊妹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