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各自為上帝』。問題:
不好意思,我才看到韋斯敏斯德信條"論神和三位一體"而已,然後便想到之前看得霧煞煞的"亞他拿修信經",可以請教各位先進嗎?


1.照基督教真道,我們不得不承認三位格者各自為上帝,各自為主。
For like as we are compelled by the Christian verity to acknowledge every Person by himself to be God and Lord;
我一開始的理解是"各自為上帝",那不就又變成三個上帝?
對照原文後,我想是不是所謂各自"為上帝"、"為主"指的是各自"有其作為"?也就是說,這裡的各自為上帝,和我們一般說的"各自為王"(形體上的複數)並不一樣,指的是不同位格有不同的作為,但仍是一個上帝


2.聖靈來自父與子,非被造,也非被生,乃由父與子而出。
The Holy Spirit is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neither made, nor created, nor begotten, but proceeding.
首先,我的分類是--
被造的:人...等萬物
被生的:耶穌
由父與子而出的:聖靈
為何同為上帝的聖靈(依上面所言)是"由...而出"?為何聖靈不能是"被生的"?
...(希望你們看得懂我在寫什麼...或者直接幫我解釋那真的非常感謝啊^^)




回應一(歸正)
1.基督為父所生
約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No man hath seen God at any time; the only begotten Son, which is in the bosom of the Father, he hath declared him.


2.聖靈由父與子而出
約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And I will pray the Father, and he shall give you another Comforter, that he may abide with you for ever;


3.如果聖靈也為父所生,基督就不是父懷裡的獨生子了。
Posted by 歸正 at 2011年04月1日 08:25




回應二(小小羊)
1."各自為上帝",那不就又變成三個上帝?
答:
三位一體的教義很複雜,但有個很重要的六句話(二組)要記住:
1.父是上帝,子是上帝,聖靈是上帝。
2.父不是子,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父。


『各自為上帝』這句話,就是在講我說的六句話中的第一組。
這不是說有三個上帝,而是他們都是上帝,各自都是。


2.指的是不同位格有不同的作為,但仍是一個上帝
答:
是的,父、子、聖靈位格不同,作為不同,都是上帝,但仍是一個上帝,不是三個上帝。


3.為何同為上帝的聖靈(依上面所言)是"由...而出"?為何聖靈不能是"被生的"?
答:
因為三位一體是奧秘,我們人世間根本沒有可以類比的事物,
這完全要透過上帝啟示,我們才能稍微窺知一些三位一體的奧秘。
因此,對於三位一體的很多『詞彙』,我們都必須非常謹慎小心。
『出』、『生』這兩個詞彙,無法輕易變動與置換,因為這是聖經所啟示出來的用法,我們只能謙卑遵照聖經啟示的限制來使用。
當耶穌基督已經被上帝啟示的聖經說是『獨』生子時,聖靈就無法再使用『被生』這個詞彙了,否則就不是獨生子,而是有兩個子了。
歸正弟兄講得很好,經文也引用得很清楚,我只簡單補充如上。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4月1日 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