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人能不能講道、能不能當牧師,要詳細討論會花太多時間,所以只簡單提一下。保羅確實講『我不許女人講道』(提前2:12),
但問題是保羅也同樣講過『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林前11:5),顯示女人確實也有講道。
這表示這是一種反合性經文,必須更深入研究,不能隨便一句女人不能講道就可以否定姊妹講道、女傳道、女牧師的情形。


確實,有很多敬虔的教會,會堅持女人不可講道,也堅持女人不能當領導者、當牧師。
他們最常用的經文,就是『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提前2:12)
但是,這些教會,也必須解通這兩段經文:
1. 女人有講道……………『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林前11:5)
2. 女人當領導者……………底波拉當士師(士師記第四章)


我不知道,堅持女人不可講道的教會,是否有注意到這兩段經文?
1. 假使沒有,那就顯示出自己的堅持,忽略了全本聖經的反合性經文,經不起檢驗。
2. 假使有,那就必須提出合理解釋,解釋如何堅持女人不可講道、不可當領導者,但聖經卻會出現女人講道、女人當領導者的問題。


我只在此簡單表明我的立場,我認為這些立場,全部都合乎全本聖經:
1. 女人可以講道。
2. 女人可以當傳道、牧師。
3. 但假使可以,還是弟兄當領導者(如主任牧師、主要負責人)為宜。
4. 姊妹依然可以當領導者,但弟兄將喪失上帝榮耀。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士4:9)
5. 各教會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須尊重其他教會的立場,不能說別人設立就是違反聖經。


以下,我提供唐崇榮牧師和康來昌牧師的看法。
他們二人,都屬於改革宗,而且都不反對女人講道、當領導者。


一、唐崇榮牧師
問題:請問唐牧師,關於按立牧師、女牧師、女長老,你的看法如何?
答:
我沒有絕對的反對,女長老我沒有反對,我自己的教會沒有按立女牧師,
但是如果有的教會要按立,我沒有絕對的話語,
因為這是相對的觀念,我不認為是絕對的。
如果有男的,應當讓男的做領袖,大家說(重覆)。
因為男人是女人的頭(哥林多前書:11 章 3 節),聖經的話嘛!
如果男人不爭氣、個個男像女,神會興起女的領袖,大家說(重覆)。
在中國教會歷史裡面,有焦維真、胡美玉,還有王美瓊,你們台南有個王美瓊,記得嗎?她就是台南南門教會的傳道,那麼還有燕靜萍,剛剛離開世界不久的。
這幾位都是很好的傳道人。
那王美瓊、胡美玉、焦維真這些都是很好的女的傳道人。
所以我沒有絕對反對,也沒有絕對贊成,因為這是相對界的事情。


二、康來昌牧師
另外,我再提供同屬加爾文宗的康來昌牧師在哥林多前書11:4-5的解經:
『從這裡我就可以很大膽的講:女人可以講道。
但女人講道,要有女人的樣子;男人講道,要有男人的樣子。
包括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說的「我不許女人講道」,我想也是一樣,就是不要女人越分。
「講道」的原文是「教訓」,就是不要女人兇巴巴、失去女人的那個樣子。
女人最特別、最有能力的就是她的柔和。
當然男人也不應該說三字經,但女人如果叉個腰,像茶壺一樣、三字經,就特別失去女人的樣子,特別不好。
男人這樣也不好,女人就更不好了。
我覺得這是保羅的意思。
女人所能表現出來所有的能力(或魅力)就在她的柔和。
你要像一個女力道山一樣跟人家打架,就失去了女人那能力和特質了。』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