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位好友,是靈恩派的,與教會的人相處很不好,他會很堅持自己才是堅守真理。我該如何幫助他回歸真理呢?


答:
其實,『與人相處不好』與『靈恩信徒』,這是兩件事,二者未必可以劃上等號。
換言之,這問題可以切割成二個部分:
1. 如何幫助一個與人相處不好的信徒回歸真理?
2. 如何幫助一個靈恩信徒回歸真理?


以下我會混合講述這兩部分,但是,我先來講如何幫助一個靈恩信徒回歸真理部分,因為這是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基本上,有過靈恩經歷的信徒,後來要回歸真理,真的比沒經歷過的要辛苦很多倍。
最主要是因為靈恩派重視個人主觀經歷,
那種體驗,會使人很著迷,而且會影響後來看人看事的判斷。


我用一個簡單的比方好了:
一個曾吸過毒的人,就很難戒除。
真的要戒除,要花比一般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才有辦法。
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園地要很努力提醒大家,盡量不要輕易去碰靈恩的東西。
因為碰了之後,要花更多的力氣才回得來正途。


要戒毒,最好的方法就是連碰都不要碰。
這是最好的辦法,偏偏,這也是很多人嗤之以鼻、毫不在意的辦法。


要如何幫他呢?
我不是潑冷水,但真的很難。
不過,這不表示沒有從靈恩回歸正道的成功例子。
我們這園地,這樣的例子一大堆,只是他們都是私下寫信告訴我,很少被公開出來而已。
但他們回歸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很多都是充滿血淚,甚至家破人亡的。


什麼樣的靈恩派人士,我們開始可以對他們進行比較積極的歸正協助?
就是當他們開始對靈恩產生挫折與懷疑時,那就是我們可以積極介入的時候了。
當他們還對靈恩非常著迷,深信靈恩正確無誤時,那時他們的心是比石頭還硬的。


我的建議如下:
1.請多為他禱告
若無聖靈動工,沒有人能聽下任何真理。
禱告,是不管對方心硬還是心軟時,都可以做的部分。
假使對方不肯與你禱告,你起碼可以私下為對方禱告。


2.個性的問題
很多信徒在教會裡與人相處不好,其實,有很多時候,和真理根本無關,純粹是個性問題。
偏偏,基督徒又常會使用各種聖經經文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所以使簡單的問題複雜化。
而一旦走入靈恩,又很容易讓這種個性問題變得更複雜,因為靈恩信徒很容易宣稱上帝告訴我、聖靈對我說,然後以此來神功護體,更難解決。
你不妨幫對方留意一下,去除他所敘述的事情的任何信仰成分,
抽絲剝繭,單單看發生的事件,
有時,你會發現,他個性上某些問題,才是造成他與教會其他人相處不佳的原因。
一旦真正發現一個又一個個性上的問題之後,接下來,就要告訴他正確的聖經所教導的,然後求上帝賜他力量,使他能改變個性。


3.聖俗二分
這是上一個個性問題的延續。
很多非常聖俗二分的人,其實,並不是真正聖俗二分,而是個性問題。
所以要解決的,是『個性』。
其實,這種聖俗二分,有很多種模式,很常見的一種,就是動輒『上帝魔鬼二分法』,也就是喜歡凡事訴諸上帝,要不就是魔鬼,卻嚴重忽略『個人』的可能性。


4.請他來我們園地閱讀
我們園地的文章,也很強調『絕對真理』,
但是,我們也有大量文章,告訴大家在『相對領域』,不要亂用誤用聖經。
我們常教導:
1.絕對真理,必需堅守
2.相對領域,必需自由
太多聖俗二分的信徒,除了個性問題之外,另一個嚴重問題就是『誤解真理』。
這些基督徒,喪失了上帝真理所帶給我們的『自由』。
當這些基督徒,真正慢慢能更清楚認識真理、解釋聖經之後,他們開始會逐漸發現,上帝其實給我們很大的自由的。
這部分因為需要長時間教導,所以就請他來讀我們文章即可。
如何讓對方讀我們園地文章呢?
方法很多,好比:
你可以直接給他我們園地網址,
也可以拿出我們園地哪一篇文章網址給他,
也可以將文章複製,轉貼全文給他,
用列印的,用e mail、、、、。


當然,幫助這些信徒的方法,其實都是因人而異。
最主要的,是要禱告,求上帝開路、聖靈動工,求主軟化對方的心,也求主賜下智慧給你,讓你知道該如何去幫助他。


願上帝幫助你。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