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善行的豐功偉業,我不用列舉,報章媒體一大堆。
慈濟和基督教的差異,也一大堆,我今天也不討論。
但是,當一些基督徒腦袋搞不清楚狀況,將慈濟的善行看得高過他們應得的榮耀時,
我就不能不出來提醒一個很重要又很基本的基督教教義:
為善是否該拼命公告全世界周知?
社會上,行善的人,很多。
當然,行惡的人也不少。
只要行善,不論動機如何,總是值得稱讚與鼓勵的好事。
但是,在我們高看慈濟的善行,貶低基督徒的善行時,
我也發現,不少基督徒竟然對一個很基本很重要的教義,嚴重遺忘: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


不記得?沒背過?更甚至,沒學過?
那麼,我再將這段經文整個寫出來好了: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
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
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
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4)


身為基督徒,為善可以欲人知嗎?
這麼簡單又基本的教義,不懂嗎?
慈濟行善時,那種大敲鑼鼓、閃光燈伺候、公告天下周知、深怕有人不知的模式,難道我們眼睛看不見嗎?


人家要怎樣做,不干我們的事。
我們管不著,也沒資格管。
但是,既然身為基督徒,腦袋請清楚一些,不要對這種嚴重違反聖經的行為視而不見,然後一味誇對方多好又多好。


請注意這些聖經經文:
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
故意叫他們看見!
在你前面吹號!
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
故意要得人的榮耀!


慈濟是不是假冒為善,我們不知道,所以不要亂講。
但慈濟是不是上面聖經譴責的行為,我們有眼睛,除非我們眼睛瞎了。


很多基督徒一樣在大量行善,但堅守聖經的為善不欲人知。
沒錯!基督徒的力量普遍比慈濟集體性的力量小,
畢竟財力、物力、人力都無法和慈濟帝國相比。
請注意我寫的………………帝國……………是的,沒錯,就是帝國。
基督教的教會可不是帝國!慈濟可是帝國!
基督教的教會可不是企業!慈濟可是企業!
乍看之下,大帝國下的「善行」,當然比小教會的「善行」,看起來偉大得多,
但在聖經裡,善行本來就不是用金錢大小來衡量的,
否則在世人眼中,二個小錢的窮寡婦的善行永遠比財主的價值低,不是嗎?
但聖經講的上帝眼中的評價卻截然相反:


『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
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12:41-44)


當然,我不是說金錢大就不行,也不是說為善讓人知就一定錯。
捐獻金錢大又得上帝稱讚的,一大堆。
亞伯拉罕、約伯、大衛、所羅門、、、,都是富貴之人,也是幫助貧困之人。
而聖經這經文也顯示,為善讓人知道是可以的: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差別在哪裡?
差別在你行善的動機是什麼?
還不用講慈濟功德會功德觀的『因行為稱義』和基督教『因信稱義』的差異,
單單下面的差異,我們難道看不出來嗎?


為了『個人榮耀』,還是為了『上帝榮耀』?
『主動』去爭榮耀,還是『被動』被榮耀?
拼命『高調』主動去告訴人,還是被動『低調』被報導?


抱持『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的心,還是『我必興旺,祂可衰微』?
抱持『唯獨榮耀上帝』的心,還是『在乎自己榮耀』的心?


身為基督徒,聖經就是我們唯一人生與一切真理的指引。
因此,活在世界上,遇見任何事,當然要養成凡事用聖經檢驗的好習慣。
這樣,我們才會越來越能照上帝心意來看世界,而不是用人意來看世界。
否則,我們即使名為基督徒,心思意念卻和未信者沒什麼兩樣時,又有什麼資格稱為基督徒呢?


慈濟和基督教的行善,差在哪裡?
差異很多,其中一個很明顯又很重要的就是:
『為善欲人知』和『為善不欲人知』!
就是這麼簡單!


哪種對?哪種錯?
除非我們不讀聖經!除非我們信錯教義!
否則豈有不知之理?







小小羊










相關閱讀:
基督教與慈濟、陳進興、陳樹菊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7717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