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就會有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會對我這小園地的文章寫作技巧、風格、語氣、態度,發表各種高見,要我進行「改正」。
更重要的是(這點實在超級重要),這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並不是用尊重與聽得下解釋的態度來與我討論,而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那怕裝得多客氣都一樣)要來教導我這無知者,非要我「改正」不可。
另一個有趣的特點是,這些人幾乎都不是長期讀者,很多都是短期路人。
對這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我懇求你們:
既然你們這麼好心聰明又有愛心,就請照你們的想法去辦,自己去設部落格發表文章吧?


我來講個故事好了,叫『父子騎驢』的故事。


從前,有對父子,他們從很遠的鄉下帶著一頭驢要進城去辦事。
起初,他們父子和驢子一起走,都沒人騎在驢身上。
這時,有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就說了:
「唉呀!怎麼有人這麼笨呢?
驢子本來就是用來騎的,結果竟然不騎,消耗自己體力?
太陽那麼大,路程又很遠,白白消耗體力,對自己那麼不好,這是在幹什麼呢?」
父子聽了,很不好意思,因為說得真有道理。
所以,他們就一起騎在驢身上,讓驢載著他們二人進城去。


走著走著,又有一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說話了:
「唉呀!怎麼有人這麼沒愛心啊?
竟然父子二人都騎在驢身上!
沒看見那頭驢已經七老八十,身體又瘦巴巴的,在這種太陽下,怎受得了父子兩人的重壓呢?
這種人,真是有夠沒愛心的啦!」
父子聽了,一樣很不好意思,因為說得真有道理。
所以,父親就下來,牽著驢子走,讓兒子騎在驢身上。


走著走著,又有一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說話了:
「哇!這麼不孝啊!
竟然是兒子騎在驢上爽快,讓老父親在大太陽下氣喘吁吁用走的。
連孝順這種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這孩子真是不孝透了!」
父子聽了,一樣很不好意思,因為說得真有道理。
所以,換成孩子下來,父親上去騎驢。


走著走著,又有一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說話了:
「天啊!這是什麼世界,這是什麼父親啊?
竟然當父親的人,讓年紀那麼小的小孩用走的,自己坐在驢上爽快?
沒看見那小孩已經臉色發白,滿頭是汗,快走不動了嗎?
這種虐待小孩的父親,真的該好好檢討檢討!」


這時,父子二人愣住了。
因為,不管怎麼做,都有人有意見,而且聽起來都很有道理。
那麼,他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啊,假使你是那對父子,你該怎麼做才好呢?


那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講的話,是『真的』很有道理,還是『假的』很有道理?
假使是真的很有道理,那麼到底哪一組人馬講的道理才是對的?
因為,他們這四組人講的東西,都會造成實行上的衝突與矛盾。
父子該依據哪組人馬的意見,來做決定呢?


真正的真理,必定經得起檢驗;
虛假的道,一戳就破,經不起『全本』聖經檢驗。


這個父子騎驢的故事裡,那些路人說的,確實都很有道理。
但問題出在哪裡?
父子騎不騎驢、該如何騎驢,這是屬於『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的範圍?


絕對真理,人人都必須遵守。如:不可姦淫、不可殺人、要信耶穌、、、。
相對領域,人人都必須尊重。如:這餐要吃什麼、要看哪個醫師、要用哪種牌子的筆、、、。


違反絕對真理,我們可以用聖經做出批判,這一點都不是論斷。
相對領域看見人家做法和我們意見不同,我們卻必須尊重,不得批判別人,否則叫做論斷。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11:18-19)
主耶穌一樣面對父子騎驢的問題。
祂很清楚講:施洗約翰不吃不喝,你們有意見;我也吃也喝,你們也有意見。
反正,不管怎麼做,你們都會有意見,都講得頭頭是道。
問題是,主耶穌為了表現自己的愛心,為了避免絆倒人,
所以只要批評者搬出聖經,祂就照辦,是嗎?
當然不是!
搬出聖經的人,要先看看那個人講的經文到底能不能解通全本聖經才行!
解不通全本聖經,只是斷章取義引用聖經,我們就照辦的話,那叫笨蛋!
沒錯,『鬼附』是不好的,『貪食好酒』是不好的,都是聖經裡反對的。
但是,用這種理由來批評耶穌基督的做法,根本就是斷章取義解經、濫用聖經來論斷人!
主耶穌面對這種『相對領域』的問題,祂態度可是非常嚴肅,完全不理會那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的意見的!
祂如何講的?
『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太11:19)
或譯『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絕對真理,我們人人都必須遵守,不能訴諸個人領受,然後就說我不用遵守。
但是,相對領域,人人領受不同,我們都必須尊重別人的領受,沒有誰可以要求別人照我自己領受來行。
施洗約翰穿駱駝衣,吃蝗蟲野蜜(太3:4),這是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
當然是相對領域!
他有要求別人必須照他那樣做才行嗎?
他有說不像他那樣做的,都不夠節省嗎?
他有說像主耶穌那樣去接受有錢人請客,吃好吃、喝好喝,就是不敬虔、不愛上帝嗎?
一點都沒有!
同樣的,主耶穌有說施洗約翰穿駱駝衣、吃蝗蟲野蜜是不合群、不遵守群體生活、個性孤僻嗎?
施洗約翰在人家要來洗禮時竟然罵人家是毒蛇(太3:7),而不是好言好語,這樣就是不對,就是沒愛心,就是錯誤表現嗎?
主耶穌沒住的地方、睡覺沒枕頭(太8:20),祂有要求所有人都必須如法炮製,否則叫不敬虔嗎?
主耶穌有時很溫柔,有時很嚴厲,會罵人是狗(太15:26)、罵人撒但(太16:23)、翻桌倒櫃(太21:12),而祂竟然要我們效法祂,難道我們只能效法祂的溫柔,不能效法祂的嚴厲與責備嗎?
難道有人領受效法耶穌基督的嚴厲與責備,這就叫沒愛心嗎?
那這意思就是你們這些有愛心的人,在指控耶穌犯罪!指控使徒犯罪!指控舊約先知犯罪!
因為除非你不讀聖經,或是聖經沒仔細讀,否則你不可能沒讀過這些人嚴厲的表現。
只因有人表現很嚴厲,我們就能擅自說人家沒愛心、這樣不可以、只能溫溫柔柔?這是嚴重在觸犯論斷的罪!
那些在父子騎驢的故事裡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每個人都在觸犯論斷人的罪,自己還以為真是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真的有夠可悲。


部落格不是討論區網站。
請看清楚:
部落格 vs 討論區
私人性 vs 團體性
部落格是『私人』文章發表處,不是團體性的網站討論區。
再強調一次,『私人』!
這就是部落格的特性!
部落格主人想怎樣管理、想寫出什麼風格語氣的文章,文章想寫什麼內容,那是部落格主人的權力,由不得路人干涉。
部落格主人若去公眾討論區自專獨斷,那是喪失分寸、不尊重人!
部落格主人若是在自己部落格自專獨斷,那是行使主權,由不得其他人干涉!


誰告訴你凡事只能溫柔,溫柔就是絕對真理?
誰告訴你嚴厲就是犯罪,就是絕對不行?


保羅信主前就很激烈,信主後的語氣,一樣很激烈,雄辯滔滔,而且對傳錯誤假道的人,是氣得會講出『恨不得那些人把自己小雞雞割掉』的話的人。
『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加5:12)


巴拿巴是勸慰子,非常溫柔,可能連講話都輕聲細語,非常會安慰人,連人見人怕的初信者保羅,他都耐心愛心溫柔接納。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徒4:36)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徒9:26-27)


使徒約翰本來綽號是『雷子』,雷公的兒子,後來個性改變,變成『愛的使徒』,他的福音書與書信都是在講愛。
『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可3:17)
但這個開口閉口講愛的人,竟然也講出禁止信徒和傳假道者打招呼,並且說問安者就在對方的罪行上有分這麼嚴厲的話。
『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約二1:10-11)


不管是激烈的人,信主後依然保持激烈(如:保羅);
還是溫柔的人,信主後依然保持溫柔(如:巴拿巴);
還是本來激烈的人,信主後變成溫柔(如:使徒約翰);
這都是上帝主權,我們全部都必須尊重,不得擅自論斷!
重點是什麼?
激烈是為主激烈,溫柔是為主溫柔,這樣就可以了!
『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林後5:13)
『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羅14:6)
吃與不吃,我們都必須感謝神,而這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路人,你們可曾為了這些為主激烈的人獻上感謝?
至於人家從主那裡領受的是該溫柔或激烈,由不得我們這些路人論斷!
溫柔的耶穌,有時會出現激烈的行為;
溫柔的使徒約翰,有時會出現嚴厲的語氣;
激烈的保羅,有時會出現很溫柔的勸慰。
何時、如何表達上帝話語,那是作者個人的領受,我們必須尊重,
除非,對方所講的違反絕對真理。
問題是,你確定對方講的,真的違反絕對真理嗎?
還是你已經擅自將相對領域的東西當成絕對真理來看待?
你已經將自己斷章取義的觀念拿來套在別人身上,忘記拿來和全本聖經進行檢驗,正如主耶穌講的那些論斷施洗約翰不吃不喝、論斷主耶穌又吃又喝的人?


不喜歡這部落格的文章,請便!不用來看,或是丟垃圾桶便是。
喜歡,就多讀常來讀;不喜歡,當成垃圾便是。
這也就是為何私人部落格一大堆,能存活超過三個月的寥寥可數的原因之一。
因為,一大堆都被當垃圾,放垃圾桶去了,或是被主人自己當垃圾,或是被讀者當垃圾了。
私人部落格就是這樣,這也是部落格的性質。
其實,喜歡就來,不喜歡就不要來,這樣的分寸,有什麼困難的?
網路上基督教性質的私人部落格幾千、幾萬個,選擇性多得很!
風格各異、屬性不同、管理有別。
大家儘可自行選擇喜歡的去,尊重各部落格版主領受便是。
再者,設一個網站很困難,設一個部落格簡單得很,而且幾乎都不用錢的。
看不爽?馬上就可以自行去設一個,自己當主人。


感謝主,本人沒領取任何一個網友的金錢奉獻,不靠任何一個網友吃飯,
我不是任何人聘請的工人,而是完全獨立自主的部落格站長!
在教會,受到權柄與各種規定限制,我不能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在討論區網站,受到權柄與各種規定限制,我也不能照自己想法制訂各種管理規則。
我自行設立部落格,不願意去公眾性的討論區,
就是要堅持自己的領受,講自己所領受該講的話,制訂自己的管理規則。
我的領受是什麼?
『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不吹角,以致民不受警戒,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人子啊,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33:6-7)
不管是在私人園地、公眾討論區,乃至於自己教會,我都記得這句上帝對我的交付。
這些年來,我有沒有辜負這天上來的異象,上帝與眾人會幫我做證!
也因為我個人領受是特別在針對教會各種偏差批判提醒的部分,所以,我的文章風格,從以前就是這樣:
有時溫柔,有時激烈;
有時反諷,有時嚴肅;
有時是含淚寫作;
有時是憤怒而寫;
看我寫作時的領受與感動而定。


有人覺得我的文章太犀利、不夠溫柔、沒愛心;
可是同樣的文章,卻也有人說不夠犀利、太過客氣、太溫柔了些;
但也一大堆人來信說深受感動、當頭棒喝、醒悟過來。
請問,我該照誰的意見來寫呢?


我不認識各位,幾乎沒見過我們園地任何一個網友。
我寫文章時,不知道誰會來看,有誰會看。
同樣一篇文章,我只能忠於職守,照自己當時的領受與感動來寫。
寫了之後,人家喜不喜歡,有沒有幫助誰,那不是我的責任,而是上帝主權。


上帝的國度,需要永遠溫柔的巴拿巴;
上帝的國度,也重用激烈的保羅。
舊約先知書,請認真去讀一讀,溫柔的可沒幾個,激烈的卻一大堆,而這卻是上帝聖經的重要組成。
更請讓我提醒一下,假使沒有這些激烈的舊約先知與使徒保羅,我們現今所讀的聖經馬上少掉三分之一以上!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我們沒資格擅自用『愛心』的名義,刪減掉任何上帝嚴厲的話語,以及祂透過呼召來的人來傳講的嚴厲。


上帝除了慈愛,本來就有公義與嚴厲;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嚴厲的一大堆。
近代許多福音派與靈恩派的信徒,受到人本主義影響,竟然不知不覺中認為嚴厲就是錯、責備不可以、只有溫溫柔柔才叫有愛心、溺愛才是珍愛,這是胡說八道!
自己已經廢棄聖經、廢棄上帝聖言、沒認真效法耶穌基督,錯解謬解經文了,還真以為自己很有愛心,別人都沒愛心?


你們這些好心聰明又有愛心的人,既然身為路人,那就是旁觀者。
部落格主人,起碼身體力行,用行動來表現出他們從上帝的領受(至少我自己就是)。
既然路人對部落格文章的風格、語氣、態度、筆法有意見,
很好!上帝國度非常需要各式各樣的工人!
既然你們是巴拿巴,就請自己設個部落格,好好服事該服事的人吧?
出張嘴巴,人人都會,正如父子騎驢的那些路人一樣。
但是,就請照自己高見,成為父子騎驢故事中的父子,不要繼續當個路人。
如果你真是上帝呼召的,你的高見,將會服事那些有需要的人的。


有篇文章,可以參考一下:
絕對真理與相對領域,談信仰與生活判斷原則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099049.html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