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問小小羊是如何信主的呢?
2. 聖經可信嗎?
3. 耶穌復活是真的嗎?


答:
一、
先講一下我如何信的好了。
我本身是第二代基督徒,從小就上主日學長大。
所以,聖經故事當然聽得滾瓜爛熟。
但是,真正開始思考信仰問題,是國中高中以後的事。
特別是高中時,當自己讀聖經,讀到保羅講的一段話,我嚇到了,因為那就是我的掙扎與寫照: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18-24)


信仰的路程,對我而言,並不是瞬間的,而是長期的掙扎與思索。
假使要問我何時信的?
我根本說不出來,因為,那是一段漫長的歷程,而不是一個神奇的時間點。




二、
在聖經是否可信部分,我也被困擾很久。
對國高中時的我而言,我認為你們基督徒都用聖經來證明聖經,那根本是循環論證。
你們自己人當然說自己的東西可信,老王賣瓜當然自賣自誇。
但是,我要的不是這種,而是『客觀』的論述與說明。
很不幸的,不管在教會、在基督徒老師身上,我都找不到答案。
每個要不是答不出來,就是支支吾吾。


高中時,有次參加一個佈道會,講員是當時還在世的陽明醫學院韓偉院長。
他從一個角度切入聖經的可信不可信……………預言實現的機率。


1.聖經不是只有一卷,而是非常多卷。
2.聖經的作者不是一人,而是很多人。
3.當聖經是很多卷、很多人的組成的時候,歷時非常久遠,不是幾年的時間,而是歷時千年以上的時間。
4.在這種情形下,這些作者要彼此講出不矛盾、協調一致的東西,可能性高嗎?
單靠人的力量、靠偽造,有沒有辦法達成一致不矛盾?
5.特別是『預言』部分,假使我們只考慮舊約部分,特別是耶穌基督的預言實現。
6.請注意,舊約聖經最晚的一卷,在耶穌出生前四百多年以上就已經完成,還不提更早完成的經卷,這都不可能『事後』偽造,而是『事前』就先預言了。
7.假使一個預言的實現或不實現,機率用1/2來計算(反正用猜的,不是猜對就是猜錯,機率就是1/2)。
8.舊約預言在耶穌及相關人(如:賣主的猶大)身上的實現,可不是只有一個,而是至少超過三百個以上。
9.就算只有幾十個好了,1/2的50次方,甚至是300次方,然後都應驗的機率,有多少?『巧合』有辦法解釋這麼低但卻都應驗的機率嗎?


韓偉院長的論述,當場解通我的疑惑。
從此,我就確信聖經的真實性。
因為,若沒有上帝在其中告訴先那些作者,要讓這些預言都實現,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若只靠巧合,機率根本就是低到不可能存在的程度。




三、
當然,像耶穌復活部分,我也聽過一個很優秀的老師,在一個營會裡的講解。
他切入的角度是……………從『未信者』眼中來看耶穌復活是否真實。
這部分就不多提。
請自行參閱:
『耶穌真的復活了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16217.html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