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很自豪抓到所謂「竅門」,以為能透過特定公式或技術,常常能使自己所求蒙上帝應允。
這種特定公式或技術,常常就是教會裡非常流行的信心方程式、積極思想邪術、圖像化禱告邪術、、、、。
今天,我們要來講一個很奇特的東西,就是禱告蒙上帝應允,反而是大禍臨頭的開始。
禱告能蒙應允,這是我們每位基督徒都非常渴望的事。
假使有誰一邊禱告求東西,一邊卻希望上帝不應允,那這人腦袋可能有點問題。
聖經裡,也不斷鼓勵我們要禱告,也教導我們如何禱告才能蒙應允。
最主要禱告蒙應允的正確與核心觀念,就是『照祂旨意求』。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約壹5:14)


但是,假使我們所求的,不是上帝旨意,那麼,上帝難道就不會應允嗎?
事實上,我們都有這種經驗,也會聽到這種見證,就是所求明明就不是上帝旨意,但上帝卻應允。
比方說:
有人會見證說上帝照顧他,讓他能離婚另外找到好伴侶。
比方說:
有人會見證說上帝照顧單身的她,差派一個已婚的弟兄來和她同居。
這種情形,是『所求不合上帝旨意,但卻看似蒙上帝應允』的情形。
那麼,這種情形,又該如何解釋呢?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所求不合上帝旨意,但卻看似蒙上帝應允』這問題好了。
嚴格來說,不管如何,都是上帝旨意,都是上帝應允,正如我們會說一切都是上帝預定。
法老王硬心,這也是上帝旨意,也是上帝應允,也是上帝預定。
但正如上帝預定,其實有兩種意思,一種是積極的計畫引導,另一種是消極的許可任憑,
所以,當我們說到上帝旨意,上帝應允,其實,也有這兩種不同的型態:
上帝積極的旨意、積極的應允,以及上帝消極的旨意、消極的應允。


所以,如何解釋『所求不合上帝旨意,但卻看似蒙上帝應允』這種現象呢?
當然,原因很多,
比方說:
上帝雖不喜悅,但勉強許可,而且不多加責備與懲罰。如:舊約偉人的多妻。
比方說:
明明就不是上帝悅納的應允,而是魔鬼做工,上帝只是消極許可任憑。如:法老王多次的剛硬與反悔。
還有很多很多種情形,但今天,我們都不多講這些,而是講一種很奇特的,很少人講到的現象:
所求不合上帝旨意,但卻蒙上帝應允,是大禍要臨頭的開始!
請注意,是真的你求了,而且上帝親口答應了喔!不是上帝沒講話的許可任憑,是上帝真的講話表示同意喔!


很多人聽到,會嚇得跌破眼鏡:
哪有這種事?
但是,聖經裡,就真的有這種事!
這些人所求的,都是上帝不喜悅,甚至是很生氣的事,都違反上帝旨意,但是,上帝竟然都親口應允了,而上帝的應允,則是大禍臨頭的開始。




一、 巴蘭
這段經文很長,請自行參閱民數記第22-24章。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裡。
那時,他們和各敵對國家作戰,當上帝祝福時,他們就能得勝,而且擊敗許多非常勇猛的國家。
這使得許多鄰近國家非常緊張,甚至非常害怕。
其中有一個,就是摩押人和米甸人。
他們就去找先知巴蘭,希望能幫他們咒詛以色列人。
巴蘭嘴巴講要聽上帝的話啦!不能自己作主啦!
但其實,心裡愛錢愛得要死,非常想去幫他們咒詛以色列人。
上帝喜悅巴蘭的念頭嗎?
一點都不喜歡!而且憤怒到在他出發的途中叫天使企圖去殺巴蘭!
要不是巴蘭的驢子三次偏過去,巴蘭早就被上帝劈死了。
上帝的憤怒,可想而知。
然而,上帝依然准他去!
然後,巴蘭每次想咒詛以色列人,上帝就強力扭轉他的內容,使咒詛變成祝福。
但是,上帝多次阻止,巴蘭卻依然為了錢而繼續違背上帝旨意。
到最後,巴蘭眼見無法用咒詛的方式得逞,改成獻計謀給米甸,使用美人記,讓以色列人和摩押女子行淫,導致以色列遭受上帝憤怒,因瘟疫而死的人達二萬四千人。


請小心,巴蘭的禱求,上帝是親口應允的。
『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當夜,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民22:19-20)
但是,結果呢?
最後的結局是死於刀下!
『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民31:8)
上帝應允巴蘭的禱告了,但因為那是不合上帝旨意,是上帝憤怒的,所以從最終結局來看,當時那個應允,是大禍臨頭的開始!




二、 以色列人求立王
這事記載在撒母耳記上八章。
以色列人在撒母耳年紀老邁之後,求立國王。
撒母耳聽到這樣的祈願,非常不高興,因為他知道這是犯大罪,『你們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華面前犯大罪了』(撒上12:17),但依然幫他們向上帝禱告。
上帝也非常不高興,因為上帝明講:
『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8:7)
厭棄上帝,是何等大罪?
但是,以色列人這種犯大罪的禱告,上帝竟然准他們所求,同意給他們國王。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撒上8:7)
然而,上帝透過撒母耳傳遞回答時,還要撒母耳提醒他們立王的可怕壞處並交代嚴重後果: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撒上8:18)
結果,百姓聽從了嗎?
沒有!
竟然繼續堅持信心,繼續非常有耐心,像寡婦對不義的法官祈求一樣,繼續堅持求立王!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撒上8:19)
上帝在已經提醒,但以色列人繼續堅持之後,應允他們禱告。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上8:22)
結果,求立國王,不要上帝當王,後來的國王,一堆壞王,國家災難連連,幸福的日子不多,到最後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都亡國,這中間許多人都死於飢荒、戰亂、甚至是被敵軍強暴殘殺。
飢荒到什麼程度?到沒食物吃,要花錢買鴿子大便吃、甚至交換自己的小孩煮來吃。
『於是撒馬利亞被圍困,有饑荒,甚至一個驢頭值銀八十舍客勒,二升鴿子糞值銀五舍客勒』(王下6:25)
『王問婦人說:你有甚麼苦處?她回答說:這婦人對我說:將你的兒子取來,我們今日可以吃,明日可以吃我的兒子。我們就煮了我的兒子吃了。次日我對她說:要將你的兒子取來,我們可以吃。她卻將她的兒子藏起來了』(王下6:28-29)
我不知道假使當時以色列人知道求立王的後果,會是悲慘到這種情形,他們還敢求嗎?還會很高興上帝應允他們所求嗎?
禱告蒙上帝應允?小心大禍臨頭了啦!




三、 亞哈王
這件事記在列王記上第二十二章。
當時,猶大國的約沙法王,和以色列國的亞哈王要一起聯手和亞蘭國作戰。
約沙法王想求問先知,以色列王竟然可以招聚到四百個那麼多的先知,而且這四百人還異口同聲都做出相同的預言:『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王上22:6)
約沙法王還是想聽聽耶和華先知的預言,但亞哈王覺得先知米該雅只喜歡講凶語不講吉語,所以亞哈王不喜歡。
但是,由於猶大王堅持,所以還是召了米該雅來。
先知米該雅一開始一樣講吉語:
『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王上22:15)
然而,國王聽出他話裡真正的意思並不是這樣,堅持要米該雅照實講。
這時,米該雅才講出真正的預言。
他講的預言,當然是凶語,預言亞哈王會陣亡。
但我要特別講的是米該雅講出的一段很奇特的話:
『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
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
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王上22:19-23)


請注意這段話,它的意思,和下一段我要引用的以西結經文,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們針對的都是同樣的情形:
1.人心已經『先』決定不想聽真話,只想聽假話。
2.這時,人開始禱告,而且可能還非常迫切、非常認真、非常有信心。
3.上帝非常憤怒,但卻決定照這人所求應允。
4.大禍臨頭。


亞哈王上戰場了,而且還改裝上陣、不穿王服,以免被敵軍認出是國王來企圖避禍。
但是,當上帝定意刑罰時,除非當事人認罪悔改,上帝還可能轉意不降災,否則的話,你再如何用智慧用計謀來逃避災難,都沒有用,一切都枉然。
換裝上陣的亞哈王,確實沒被敵軍認出來,但是,一枝被敵軍士兵『隨便開弓』所射的箭,不偏不倚就射到亞哈王,而亞哈王雖然有穿盔甲,但那枝箭不偏不倚就是穿過盔甲的縫隙,使他受重傷。
當天,他就傷重而死,連活到隔天都活不過。
上帝答應?小心上帝透過假先知的口答應、透過你已經硬的心來答應,然後降禍於你!




四、 以西結
這裡有兩段以西結書的經文,講到當一個人已經『先』將假神迎進心裡去,然後才想來禱告求問上帝,這時有時上帝就會照他們心中錯誤的所求所願,如擬照准!然後讓大禍降臨!


『人子啊,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嗎?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
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
好在以色列家的心事上捉住他們,因為他們都藉著假神與我生疏』(結14:3-5)


『以色列家的人,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凡與我隔絕,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要為自己的事求問我的,我耶和華必親自回答他。
我必向那人變臉,使他作了警戒,笑談,令人驚駭,並且我要將他從我民中剪除;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先知若被迷惑說一句預言,是我耶和華任那先知受迷惑,我也必向他伸手,將他從我民以色列中除滅。
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先知的罪孽和求問之人的罪孽都是一樣』(結14:7-10)


禱告明明就不合上帝旨意還硬求,硬以為靠著某些神奇技術就能搖動上帝的手,使上帝應允?
請小心,有時,這是上帝要你大禍臨頭的先兆,而不是真正對你的祝福!


至於什麼樣的禱告才是合上帝旨意?
那當然要透過認真讀經、學習真理,就能逐漸知道哪些是上帝悅納、哪些是上帝憤怒,當我們逐漸能愛神所愛、恨神所恨,就能逐漸禱告蒙上帝悅納,這種蒙悅納的禱告蒙應允,才是我們所該求的。
假使我們所求不合上帝旨意而上帝不應允,這不是壞事,反而可能是對我們的保護,是上帝疼愛我們的表現。
身為父母,三歲小孩對你求一把鋒利的刀子當禮物,你會應允其所求嗎?
身為父母,十三歲的國中生對你求一把真槍當禮物,你會應允其所求嗎?
那種會應允所求的,不是真正的好父母,而是害死小孩的父母。
不過,若是黑道、壞朋友,搞不好就真的會准你所求給你一把真槍,然後你還很高興認為他們才真正愛我呢!
禱告不合上帝旨意,還很高興上帝應允的,這種要很小心,因為那反而可能是大禍臨頭、上帝要懲罰,甚至你根本就不是上帝的小孩,上帝要許可任憑你去下地獄的表現了。


有首台語聖詩,歌詞非常精準描述正確的禱告觀念,裡面有很強的謙卑、祈求神恩、願合主旨意的觀念:
『求你俯落,聽阮祈禱,你的兒子,謙卑求討。
阮若所求,合你旨意,願你應允,顯出慈悲。』


在這個大量教導已經不在乎什麼叫合乎上帝旨意的時代,求主教導我們能謙卑做出正確的禱告:
我們所求,合你旨意,願你應允,顯出慈悲。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