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於禱告教導部分,『搖動上帝的手』是現代很知名的教會詩歌。
因此,我也找出一些台語聖詩中,比較出名的關於禱告方面的詩歌。
用同樣都是知名詩歌的歌詞,我們可以看見裡面那種驚人的對比。
台語長老會的聖詩,有好幾十年的歷史了。
這裡面經過挑選與編排,在『禱告』這項分類裡面,有些詩歌,是台語長老會很知名的。
至於比較少人唱的,我就不再介紹。
因為,少人傳唱的歌,影響力不大;多人傳唱的歌,影響力才大。
既然我們反對搖動上帝的手這首歌,認為這首歌歌詞嚴重違反神學,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難道歌詞合乎神學,就創作不出好詩歌了嗎?


詩歌旋律部分,請進入這網站,然後點選第幾首即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詩(台語聖詩)1964年版』
http://jacoblee.myweb.hinet.net/MID/HYMN/HYMN.HTM


台語聖詩的歌詞,必須用台語讀出來,才比較能精準讀出那種抑揚頓挫的詩詞韻味。
但是沒關係,我們單單閱讀這些文字,大致八九不離十也能知道大致意思。
至於假使該首聖詩有國語版歌詞,我就不提供了,以免篇幅過大。




一、聖詩261 求主教示阮祈禱
1.求主教示阮祈禱,好膽進前對祢討,賜阮信心愈堅定,聽祢聲音及命令。
2.助阮明知祢旨意,盡使命擒住真理,天國聖工阮有份,干證福音報主恩。
3.求主堅固祢聖會,作光燈導人反悔,報人知識主耶穌,俾主引導行活路。
4.求祢聖神常引導,使阮與祢愈近倚,行踏學主聖模樣,榮光主佇地面上。
【和】
求祢俯落聽阮祈禱,祢的子兒謙卑求討,阮若所求合祢旨意,願祢應允顯出慈悲。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0319185


簡單說明:
台語的『阮』是『我們』。
『擒住』是『緊緊抓住』。
『干證』是『見證』。
『反悔』是『悔改』。
『知識主耶穌』是『認識主耶穌』。
『俾主引導』是『讓主引導』。
『行踏』是『言行舉止』。
『佇地面上』是『在地面上』。


這首聖詩,是台灣本土牧師駱先春牧師在大約三十歲附近創作的。
他終生努力到台灣偏遠原住民部落傳福音,也對台灣長老會教會音樂事工有很大的貢獻。


這首聖詩,一樣教導我們可以勇敢到上帝面前來禱求,也一樣求上帝堅固我們信心,堅固教會,我們要努力傳福音。
但是,請注意一個我不斷強調的重點:
這首歌的態度是什麼?
神學核心是什麼?
我們應該輕而易舉可以發現,做詞者是非常謙卑的態度,來對上帝祈求恩典。
請注意,不是『宣告』,不是『命令』,而是『謙卑祈求』。
看看歌詞:
『求主教示』、『賜』、『助阮明知祢旨意』、『求主堅固』、『求祢聖神常引導』,
至於副歌,這常常是歌裡面的重頭戲,有時單看副歌,很容易就知道作詞者在傳遞些什麼觀念。
而這首聖詩的副歌呢?
『求祢俯落聽阮祈禱,祢的子兒謙卑求討,阮若所求合祢旨意,願祢應允顯出慈悲』
句句都充滿那種祈求神恩、懇求上帝應允的謙卑態度。


至於這首聖詩的神學部分,我看不出有任何問題。
事實上,這首聖詩是很標準歸正神學的思想:
1. 人的本分,神的主權。
2. 上帝至高,人要謙卑跪在祂面前。




二、聖詩263 至聖的天父,求你俯落聽
1.至聖的天父求祢俯落聽,願祢賜聖神教示阮相愛;溫柔又謙卑德行愈加添,逐日善克己愛人親像祢。
2.求祢引導我能謹慎生活,如佇祢面前顯出使祢看;使阮能決心跟主的腳步,盡心愛別人注神看耶穌。
3.助阮確實知祢時常近倚,阮雖罔軟弱祢的氣力大;地上艱苦事圍阮到失志,獨獨這相愛使阮勿放離。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0774573


簡單說明:
這首聖詩,一樣是駱先春牧師的創作。
一樣的態度:
謙卑跪在上帝面前,祈求神恩,求上帝讓我們德行增長,彼此相愛。
這首聖詩,對於成聖的生活領域非常看重,如:『相愛』、『溫柔又謙卑』、『德行愈加添』、『逐日善克己』(每日努力克己)、『愛人親像祢』(像你一樣去愛人)、『謹慎生活』、『如佇祢面前顯出使祢看』(好像站在你面前一樣,行事都被你看見)、『決心跟主的腳步』、『盡心愛別人』。


有哪句歌詞出現神學上的問題嗎?有哪句歌詞違反聖經嗎?有哪句歌詞經不起聖經檢驗嗎?一樣的,找不到。




三、聖詩267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Sweat Hour of Prayer)
1.祈禱的時此時極好,我心脫離俗情煩惱,又可就近天父面前,將心所愛祈禱無停,我曾遇著災禍艱難,祈禱的時能得平安,又我專心祈禱的時,能使魔鬼與我相離。
2.祈禱的時此時極好,天父歡喜聽我祈禱,萬物主宰極其富有,迫切懇求祂就賞賜,天父教我與祂親近,欲我信靠受祂大恩,今將各項掛慮靠祂,歡喜聽候祈禱的時。
3.祈禱的時此時極好,使我的心並無煩惱,盡一世人信這祈禱,臨終氣斷各項都好,彼時靈魂離開身軀,就能見著愛我的主,無再煩惱無再傷悲,永遠享受天堂福氣。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0774674


簡單說明:
這是很知名傳唱全世界的傳統聖詩。
詩歌裡,一樣是在強調禱告祈求的重要。
裡面一樣強調禱告就能蒙恩,但是,看得見成功神學的色彩嗎?看得見信心運動的色彩嗎?
成功神學主張基督徒一定可以獲得世人眼中的成功興旺富貴;
信心運動強調只要你有信心,不管你要什麼物質富貴、病得醫治、苦難脫離、、、,上帝全部都會應允。
問題是,這首聖詩歌詞裡,有這種傾向嗎?


『我曾遇著災禍艱難』,然後呢?
歌詞接著就保證可以脫離苦難?
不是的!歌詞是『祈禱的時能得平安』。
上帝本來就沒保證我們一定可以靠禱告脫離苦難,但保證即使我們遇見苦難,也一定可以求得平安。


『萬物主宰極其富有,迫切懇求祂就賞賜』,這句歌詞確實很像成功神學、信心運動。
不過,當我們遇到單一歌詞不易判斷時,就必須留意上下文。
聖經經文也類似,很多經文,是加爾文主義和阿民念主義同時都會使用的,但使用者的意思,就必須看上下文來判斷。
這首聖詩三節一起來看,我們會看見『平安』、『魔鬼與我相離』、『掛慮』、『煩惱』、『悲傷』這類的詞彙,顯示出本首聖詩主要精神在那種心靈上的問題,而非物質上的層面。
當然,我們不是說不能解釋成物質上的恩典,因為這也是上帝講過的,但我們不能因此就將重心只專注於物質上的恩典,而忘記心靈上的部分。


『今將各項掛慮靠祂』,事實上,請注意,這首聖詩,有多少歌詞是在講『物質部分』的禱告?
幾乎沒有,都是在講『苦難』、『掛慮』這類。
看見和成功神學、信心運動以『物質追求』為主要標的的不同了嗎?


另一個和成功神學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本首聖詩第三節強調的是『來生』的幸福,而非將重心全部放在『今生』的領域。
成功神學很強調將來生的應許,大量抓到今生來,認為上帝必履行。
但這首聖詩卻不是這樣,不是抱持那種『過度實現』的末世觀念,反而很像乞丐拉撒路的情形:到來生,一切苦難都將結束,我們會與愛我們的主相見。




四、聖詩 274首 求主施大恩
1.求主施大恩,使我來親近,我心欣慕深深意愛,情願此時誠心敬拜,求主降落來,永站我心內,永站我心內。
2.求主祢出聲,叫我相與行;我心憂悶深深煩惱,甘願靠主就能消無,求主永看顧,以後免煩惱,以後免煩惱。
3.求主做中保,使我長倚靠,我犯罪過千千萬萬,憂悶掛慮鬱啐艱難,求主伸手牽,滿心大平安,滿心大平安。
4.求主導我行,我心免驚惶,我若艱難遇著破病,能顧我如在身邊,耶穌曾講起,我無放拺祢,我無放拺祢。
5.求主與我住,榮光給我看,我真歡喜永遠歸祢,我愛與祢永無相離,求主同居起,永遠無相離,永遠無相離。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1061161


簡單說明:
『鬱啐』指『內心很苦悶、很憂鬱、很痛苦的意思』。
『破病』指『生病』。
『放拺』指『拋棄、撇棄』。


這首聖詩詞曲作者皆軼名,我們不知是誰。
一樣是一首禱告的聖詩,而且屬於從內心發出的呼求,是抒情文,而不是比較屬於那種教導性、論說文的歌詞。
我們在抒情文性質的歌詞解讀上,當然比較不能像論說性得那樣嚴謹,但是,一樣的,神學觀念不能偏差。
整首聖詩五節歌詞,呈現出來的是懇求神恩、求主幫助我、照顧我、不要拋棄我、永遠和我同在。


這首歌神學有問題嗎?
『求主降落來』這一句是比較要注意的部分。
我們知道,上帝同時有兩個特性:
上帝同時是超越的,是在我們以外的;
上帝也是內蘊的,在我們內心與我們同在的。
這是一種奧秘,我們無法理解,但這是聖經的教導。
我們可以求超越的上帝降臨我們中間和我們同在、俯近聽我們祈求,
但不能求內住在我們心中的上帝降臨,再進入我們心中一次。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求主降下來』這歌詞,表示作者是抱持『聖靈可以離開得救者』的觀念,還是『聖靈不會離開得救者』?
這時,我們就必須看上下文。
在上下文裡,我們馬上看見作者接著說『永住我心內』(永遠住在我心裡),假使作者認為內住的上帝可以離開,那就不需用『永遠』這個詞彙。
而第四節則訴諸上帝應許(保證)『耶穌曾講起,我不會撇棄祢』,訴諸應許,表示作者認為這必然實現。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作者是用一種很卑微、很謙卑祈求神恩的態度,懇求上帝履行承諾,永遠和他在一起,能在他犯罪時赦免他的罪、能在他生病孤苦時伴隨他。
抒情文表達時,可以是類似小孩對母親懇求,求母親不要拋棄他,但這不表示母親就會真的拋棄他。
聖經裡這種經文不少,解讀時必須留意。
所以,『求主降落來』這歌詞雖然不是很理想,但勉強可以接受。
但是講解時,要盡量提醒大家這部分要留意。


其他部分,全部都是很安慰人心的禱告,也很能表達出我們許多信徒心中的祈願和感受。




五、聖詩 275首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1.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與煩惱;真正咱有大大福氣,萬事攏可對祂討;心肝常常失落平安,沓沓掛慮艱苦事;這是從咱未有深信,未有放心交託主。
2.敢採遇著憂悶試煉,抑是甚麼大煩惱;的確不可常常失志,當將各項來祈禱;豈有朋友到即盡忠,甘願體貼萬災禍;耶穌知咱心的軟弱,將這苦事來祈禱。
3.設使倦懶都無氣力,親像挑擔將跌倒;至大救主咱可親近,萬事攏可從祂討;朋友若有看輕厭賤,可將這事來祈禱;主能用手遮截保護,心可安然免煩惱。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1318801


簡單說明:
這首聖詩是大家都會唱的傳統聖詩『耶穌恩友』。
所以,內容我不再講解太多。
本聖詩神學部分沒有問題,而且感動人心,可以傳達出很多弟兄姊妹內心深處的聲音。
請留意歌詞部分,這首禱告的聖詩,講的是『罪的赦免』、『苦難』、『煩惱憂慮』、『重擔』、『平安』這種靈性部分,而非在物質的神蹟部分一直著墨。




六、聖詩 276首 時刻我欠用主(I Need Thee,Every Hour)
1.時刻我欠用主,極大慈悲,當聽我主的聲,就能歡喜。
2.時刻我欠用主,祢若近倚,試煉攏無氣力,可迷惑我。
3.時刻我欠用主,無論禍福,求祢與我無離,纔有安樂。
4.時刻我欠用主,至聖至善,真愛做祢的子,久長無變。
【和】求主永站我心裡,時刻與我在的,我欣慕此號福氣,我來就祢。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1318844


簡單說明:
這也是一首世界知名的傳統聖詩。
歌詞也不用多加解釋,神學部分沒有問題。
請注意這首禱告的歌詞重點,一樣擺放在靈性、內心,而非物質或神蹟領域。




七、聖詩 338首 願我能愈愛祢,我主基督(More Love To Thee,O Christ)
1.願我能愈愛祢,我主基督,跪落祈禱謙卑,求祢賜福。我心懇求無離,愈久能愈愛祢,能愈愛祢,能愈愛祢。
2.昔我擒住世間,安樂得意,今我願放各項,專心尋祢。儆醒祈禱無離,愈久能愈愛祢,能愈愛祢,能愈愛祢。
3.世間雖有艱苦,憂悶煩惱,義人有主可靠,歡喜讚美。我口吟詩無離,愈久能愈愛祢,能愈愛祢,能愈愛祢。
4.雖莽氣力衰弱,吟詩細聲,我心猶原勇敢,跟祢來行。迫切祈禱無離,愈久能愈愛祢,願我愛祢,願我愛祢。
http://blog.xuite.net/anhochurch/hymu/21980937


簡單說明:
這首台語聖詩,不是歸類在『祈禱』,而是被歸類在『奮進』。
不過,由於這首聖詩也確實是一首很常見的祈禱類的詩歌,所以我也一起拿出來介紹。


本首聖詩神學沒有問題,歌詞也很感人。
歌詞裡面,充滿大量的祈願、懇求、謙卑跪下、願放棄世界一切榮華富貴跟隨主、靠主可以勝過人間苦難、愛主跟隨主的概念。
一樣的,我們在這種歌詞裡,看不見成功神學、現代詩歌那種調調,反而是很熟悉的傳統聖詩的風格,簡單講,就是:
1. 謙卑祈願(而非站立理直氣壯要求上帝履行應許)
2. 追求成聖(而非物質界滿足)




八、聖詩497 主聽阮祈禱
主聽阮祈禱,主聽阮祈禱,主聽阮祈禱,賞賜阮平安


簡單說明:
這首聖詩歌詞很簡單,但和前面那些不一樣,不是使用在一般的唱聖詩部分,而是使用在『應答』部分,也就是牧師講道完之後,會眾一起唱這首聖詩來回應上帝的話。


請注意,現今有些敬拜讚美音樂歌詞也是這樣反覆,但卻不是用在應答。
同樣一首詩歌,在禮拜儀式進行時,擺放的位置會有很大的差異。
比如『阿們頌』,是必須擺放在後面,在禮拜儀式的結束對上帝說阿們。
假使將阿們頌改放在會前,那會非常錯誤,因為你莫名其妙在阿們些什麼?上帝的話語都還沒領受,敬拜都還沒結束,就在講阿們,那是亂來。


再者,這首聖詩最後講的是『平安』。
請大家留意,這也是許多傳統禱告的聖詩所常會出現的禱告內容。
不是求『物質』,而是求『心靈平安』。






結語
在關於禱告的部分,這些常用的台語聖詩,我們只要稍微觀察一下,就會發現和『搖動上帝的手』或其他敬拜讚美詩歌是很不一樣的。
在物質的追求部分,是很少被著墨的;
面對人生苦難時,祈禱懇求的內容是求心靈平安;
大量使用謙卑懇求神恩的態度(特別喜歡用『跪』這種描述),而非強力訴諸應許的態度;
至於講到應許,則是很明確毫無疑義的應許,而非現今敬拜讚美詩歌大量使用的大有問題的應許。


更簡單濃縮來講,我們會看見這種對比:
謙卑祈願 vs 站立理直氣壯要求上帝履行應許
追求成聖 vs 追求物質界滿足(成功、興旺、醫治)


那種『每一次』禱告都能『移山填海』這類的歌詞,我們在傳統聖詩裡,幾乎看不見。
且讓我丟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過去二千年來,歷世歷代的聖徒,智慧比我們笨、聖經比我們不熟、信仰比我們差,所以不知道要大量訴諸信心,看重成功,看重移山填海的禱告嗎?
為什麼我舉出的這些聖詩,作者來自世界各國,但創作出的觀念卻非常相似?
反而這些創作者所寫出的歌詞,和現今敬拜讚美音樂的歌詞內容,卻有很大的差距?
請注意,我不是在說詞彙的優雅,而是在講創作者要表達的神學和觀念。


我們是發現這二千年來歷代聖徒所嚴重遺漏的真理,還是已經嚴重偏離歷代聖徒所傳承的信仰了?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