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我很少講個人故事。
一方面,是因為我看重傳講真理,而不是傳講我個人;
另一方面,則是曾有人認為我講個人的事是用來自高自大,
這令我非常難過與挫折。
所以,我很少講。


這是一篇私下對未信網友的回信。
我將內容改編,使其不至於洩露對方隱私。
在私下的回信裡,有時,我會講述一些個人的事情。
真實的個人分享,會使我所講的一些道理,
比較不會像是一種空中樓閣,而是真實活生生的道,
讓發問者可以知道我是活生生的人,是有血、有肉、會痛、會哭的人。
我覺得,這樣的分享,可以給大家一些亮光也說不定。
假使大家留意,應該還是很容易會發現那種強烈的預定論的影子。
但不是純理性講解的預定論,而是活生生的人生經驗分享。

 


我的資質不是很好,
高中畢業後的大學聯考,不是考得很理想,所以進到補習班補習。
在補習班裡,我喜歡上坐前面的女孩子。
她喜歡文學,我也是,而且我有很多文學的書。
我常借她書看,也很疼惜呵護她。
我不敢對她說我喜歡她,怕影響她的功課。
我的打算是:等聯考完了之後,再對她做出告白。


沒想到,補習班還沒結束,就聽到她喜歡上一個班上男生。
更令我昏倒的是,她竟然說,為了那個男生,她什麼都願意放棄。


我非常痛苦,非常難過,甚至,還很憤怒。
雖然我不是什麼美男子,
但是,起碼也不醜,至少絕對比那個男的長得好看。
成績部分,雖然我不是什麼多聰明的人,也不是名列前茅,
但是,起碼成績也比那個男的好。
可是,那個女孩就是喜歡那個男的,而不是喜歡我。


你知道那種感覺嗎?
明明我在各方面都比那個男的好,可是我喜歡的女孩卻不要我,
而去挑那個明明就比我爛的人。


聖經說:『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
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傳道書9:11)
唉!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真的是充滿真理,大有智慧。
但在我年輕時,我無法體會這種智慧。


這次失戀,給我的傷害很大。
後來,我的婚姻與感情,是我把自己主權最早交託給上帝的部份。
我在上帝面前承認:
我對於感情與婚姻,完全的無能為力(請注意:是『完全)。
我在上帝面前承認:
從今以後,我不再自己選擇感情與婚姻的對象,而是讓上帝來選擇。
祂幫我挑的,不管我喜不喜歡,我都接受;
祂不贊成的,即使我再喜歡,我也願放棄。
也就是說,我願意將自己感情和婚姻的主導權,全權交給上帝了。


剛剛講的,是我高中畢業後的。
我在國三時,還有一段,也一樣令我痛苦。
一樣的,我本來打算等聯考後才對對方告白,
沒想到,就傳出我喜歡的女孩已經愛上別人了。
這次,那個男的,真的比我厲害,成績比我好,長得也很帥。
我自己的成績,都不是他們二人的對手。


請參閱:
『等待的時刻(一)我的故事。僅與每位等待的人分享 』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1196


在我發現,我自己所選擇的、所喜愛的女孩,都變成別人的之後,
不管是我自己比其他男生差,
還是我自己比其他男生優秀,
都一樣,反正人家女生就是要選擇別人,不選擇我。


我很難過,很痛苦。
我是很喜歡文學的人。
喜歡文藝的人,通常會比較多愁善感、感情豐富。
因此,失戀的痛苦,也會更難熬、更加的痛。


太痛了,所以,我心甘情願把自己婚姻與感情的主權,交給上帝決定。


但是,這就表示我很信任上帝嗎?
唉!對上帝的信仰之路,不是一步就能登天,更不是一蹴就可及的。
雖然我交出主權,但我還是很害怕。
怕什麼?怕上帝挑一個我很不喜歡的醜八怪給我。
對我而言,假使上帝真的要給我一個醜八怪,我還是會接受,
只是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接受而已。


大一時,我就已經決定:
除非是基督徒女生,否則我寧可終生不娶。
偷偷講一個很不好意思的部分:
當時在團契裡看見女孩子時,有時就會在心中告訴上帝:
「像她這樣的就可以了;
像她這樣的不太好,最好不要、、、。」
好笨!
在全能、充滿智慧的上帝面前,我還想當軍師咧!
真是笨到可以!
可是,當時我的信仰就真的只到那樣。


大一時,喜歡上一個團契女生了。
很乖,很溫柔,很文靜。
這是我喜歡的型。
而且,更棒的是,隱隱約約的我也感覺到,她好像也對我有好感。
但是,因為過去的經驗太痛苦,而且我又向上帝交出主權了,
所以,我開始向上帝禱告:
「主啊!如果這是你為我預備的女生,請你讓我對她的愛慕繼續下去;
假使這不是你為我預備的女生,請你可憐我很軟弱、很怕失戀的痛苦,
請你就把那份愛慕的感覺拿掉,讓我對她不再有感覺。」


結果,好奇怪,禱告之後,那份感覺竟然消失了。
我自己都好驚訝。
因為,那女孩真的很好,也是基督徒,而且我們可能彼此都有感覺啊!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上帝不同意,但反正既然上帝不同意,那我當然願意照辦。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了。
到了大二,課業變重,但依然去團契,依然持守著信仰。
有一天,突然開始對另一位團契女孩有感覺了。
這女孩很漂亮,人也很優秀,但不是我喜歡的型,
因為她比較活潑開朗,而不是內向文靜那種。
好,既然我開始有感覺,一樣的,那就開始禱告,:
「上帝啊,如果這是你為我預備的,請你讓我的感覺更加強烈;
如果這不是你為我預備的,請你把感覺拿走。」
禱告完了之後,反正我想,大概會和大一時的情形一樣,感覺就會消失了。
畢竟,連那種很符合我喜歡的型,上帝都會禁止了,
更何況是這種不是我一向喜歡的型。


沒想到,禱告之後,感覺竟然更加強烈,如排山倒海,非常的強。
我嚇到了。
跑去找團契一個高年級的學姐,向這位屬靈長輩請教,問她該怎麼辦。
當然,後來就開始嘗試約這女孩出來吃飯、聊天、、、。
我臉皮又很薄,本來想:
好,假使我約第一次就被對方拒絕的話,
那就算了,表示這只是我自己一相情願。
沒想到,一約竟然還成功。


後來,我對上帝做更強的禱告:
「主啊,這是你為我預備的妻子嗎?」
這時,上帝就不那麼簡單給我答案了。
上帝只不斷告訴我:
相信祂,祂會帶領我走前面的路。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


我持續禱告了半年,才真正確認這段感情是上帝帶領,
然後才真正開始把所有感情放下去。


此後,我們經歷了很多苦難,認識七、八年才結婚。
中間有四年還分隔兩地,而且都繼續不斷有人要為我們作媒,
但我們全部都堅守信仰,也堅守對對方的承諾與愛情。


這個我愛上的女孩,七八年後,變成我的妻子。
事後我們問對方,在我們開始談戀愛前,當時在團契中,
彼此對對方的看法為何?
我妻子說:
她覺得怎麼有男生那麼喜歡講功課?連到了團契還在講。這不是她喜歡的型。
我自己說:
我覺得那個女生很漂亮,很活潑,不過,不是我喜歡的型。


重點是什麼?
重點是:
我們彼此都不是各自本性喜歡的型,
我們無法知道未來,
不會知道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可是上帝知道。
祂才是真正充滿智慧,知道未來的至高者。
所以,祂不是幫我們挑現在對我們合適但以後不合適的,
而是幫我們挑連未來一輩子都合適的伴侶。
聖靈動工,讓我們夫妻彼此相戀,相愛相守,直到如今。
聖靈不是拿刀逼我去愛她,拿槍逼她來愛我,
而是在我們心中動工,使我們很自然對對方產生愛意。


很抱歉,耽誤您很多時間,講一大堆無聊的我個人的事情。
因為沒先講這些,我會很難把下面要講的講清楚。


您的家世真的非常好,
家庭成員的學歷、經濟、資質,都非常的好,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您是女生,能從事現今的工作,不僅是天生基因好,
還一定要從小就很認真努力讀書,而且成績都名列前茅。
而您目前的工作很難申請,
這表示您連在競爭激烈的優秀大學的成績都一樣名列前茅,
這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行的。
您小時候的經濟狀況,不僅非常的好,
而且,身為女兒,常常都是天之嬌女,備受寵愛。
(我自己也是這樣疼我女兒的)
你們全家都那麼會讀書,您的外貌一定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畢竟,聰明的女生,臉上會有聰明的美麗。


請不要誤會,我講這些,沒有羨慕,更沒有嫉妒,而是一種讚嘆:
啊!上帝對您真好,給您那麼好的環境、天資、學歷、職業、、、、。
而您自己也真的很努力,沒有把上帝給您的恩賜拿去胡作非為,當不良少女。


請留意:
在您婚前,有多少人能擁有您那樣的條件?
我只能讚嘆再讚嘆,條件真的好好喔!


相反的,我和內人呢?
我們都是中產階級,
我家自幼貧困,小時連生病都必需借錢看病。
我內人是窮牧師家的女兒,從小沒有自己的房間,
父母也沒有什麼房子,收入很低。
我的天資雖然還好,但比起您,是不能比的,起碼我要重考才能上好大學。
我妻子的科系,和您是不能比的。
我們父母的基因、職業,在在都無法和您相提並論。
我們夫妻,在婚前,從來就不知道有錢是什麼樣的感覺和滋味。
戀愛時,能吃一客普通餐廳的牛排,就覺得人生好幸福了。
我們出去玩,是騎著一部破破的摩托車,會冒煙的喔!


讓我們用很世俗的眼光來看好了,在婚配市場裡:
您的條件、家世、、、,絕對全部都是超優。
我和內人的條件、家世、、、、,都不過爾爾,絕對和您不能相比。


在您結婚前,在我們夫妻結婚前,您的條件,有誰能比的呢?
但是,在婚後這麼多年,我們夫妻比您幸福。


請原諒我,我說這些,絕不是瞧不起您,更沒有任何嘲笑的意味,
而是深深的憐惜。
一朵美麗的花,該是被疼惜憐愛的。
一個得到這麼多恩典的女孩,明明有更多比人可以幸福的機會,
可是為什麼我們這些家世不好、學歷、財力都不如您的人,卻能比您幸福?


差別在哪裡?


差在我們努力,您不努力?
我不相信!
我相信您一定和我們一樣很努力。


差在您嫌貧愛富?
笑死人了!從您過去一貫的表現,在在都顯示出您不是嗜錢如命的人,
反而是教養很好。
而且,您也不是那種追求錢的人,而是一種追求心靈滿足的人。


差在您個性不好?
我也不相信。
您應該是某種具有少女情懷特質、浪漫浪漫的,
除非不得已,否則不會有多兇。
更重要的是,您並不是不能講道理的人,
只要人家講的有道理,您是可以接受的。


還有什麼,是我們夫妻比您好,而您沒有的?
只有一個,唯一的一個,就是:
我們信耶穌!


我們夫妻,在很多方面,都沒辦法和人家比,即使到今天也一樣。
連賺錢的技術,我們也差人家一大截,因為很多錢我們賺不下去。
我們工作很努力,也努力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
但是,因為賺的錢比人家少,所以貸款還很慢。
不過,我們信耶穌。


沒錯,當撇除『上帝』這個條件,許多人(包括您)的條件都比我們好很多;
但是,一旦加進上帝的因素,我們變成高出許多人,而且獲得了超級的保證。
所有人間的保證,算什麼?
許多人,輕輕一撕,就把婚約撕毀了、把合約撕毀了、、、。
但是,上帝的保證,祂絕不撕毀,必定履行。


上帝把我們兩個條件不好的人配在一起,
讓我們成為恩愛夫妻,享受上帝賜下的幸福。
幸福,是來自上帝的。
只有上帝賜下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只有上帝賜下的婚姻,才是幸福的保證。


人生無常,以後會遇到什麼災難都不知道。
我曾告訴過內人:
萬一有一天,假使我們變成很窮,必需當乞丐,我也會去討飯回來給你吃。
在我們遇到工作被刁難的困境時,我妻子也對我說:
假使我們變成一無所有,房子被拍賣,我無法再靠自己專業工作,
她會出去工作賺錢,來養我們全家。


什麼叫愛情?
什麼叫婚姻?
什麼叫幸福?


若沒有上帝的保證,
若沒有上帝的指引,
若沒有上帝的規定,
我們去何處尋幸福呢?
我們哪能得到幸福呢?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
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世記32:10)
這是受過許多苦難的雅各,在他要回到家鄉前,
從心底對上帝發出的肺腑之聲。
當初他逃難時,一無所有,連枕頭睡覺的地方都沒有。
而今,他家產極多,家眷眾多,必需要分成兩大隊。


我曾用這段經文,對我們全家四口:我、妻子、兩個孩子講道。
邊講,我邊流眼淚。
雖然我們經歷許多苦難,但是,我本來就是個一無所有的人:
沒有家世、沒有聰明、沒有、、、、。
但是,上帝竟然這樣恩待我,
讓我能有不錯的工作、能娶到好妻子、能有兩個很可愛的孩子、
能有房子住、能有東西吃。
這一切,都是我不配得的。
憑什麼,何德何能,我能得到這些?
純粹只因: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我信耶穌,救我的主。


一邊寫這些,一邊眼淚又開始在眼眶打轉。
囉哩八唆講了一大堆,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們夫妻真的沒有任何輕視或嘲笑,真的是出於善心,
很想希望幫助您獲得幸福。


信耶穌吧?
我們只因為信耶穌,就能得到幸福,
您各種條件比我們好,沒有理由過得比我們不幸福。
有很多女生很愛錢、愛慕虛榮、貪圖名利。
但您不是這種人,您要的只是很單純的幸福而已。
假使我沒判斷錯誤,即使您沒現在高薪的工作,即使只能粗茶淡飯,
但只要幸福,您也願意。(假使我說錯,請糾正)
您沒有理由得不到幸福,您更沒理由去不好的男人身上尋找幸福。


主耶穌來到人間,不是要人過得不幸福,而是要人得幸福的。
我們不幸福,是因為沒有找到真正的保證、真正的指引。
沒有一個宗教,能給我們保證與指引,
每一個宗教,都要我們努力做事『之後』,才能得福報。
只有信耶穌,白白的信,就『馬上』,白白得到祝福。
我們事後當然要努力回報上帝恩典,
但是,那是『事後的感恩』,不是『事前的功德』。


信耶穌!向上帝禱告,您一定會獲得幸福的,
因為,這是上帝自己親口的保證。
除非找到上帝為您預備的,否則,請不要糟蹋自己。
女人,不管有沒有婚姻,都可以過得很幸福,這是上帝的保證。
女人,不需要靠男人來給自己幸福,這是上帝的教導。


另外,愛您的孩子,因為,那是上帝給您的恩典與寶貝,是上帝給您的責任。
好好照顧孩子,上帝會透過孩子,來彰顯祂對您的祝福。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11:28)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願全能的上帝恩待您、引導您、照顧您,
讓您在工作上、家庭裡,都能獲得幸福。
讓您的孩子,成為您的安慰與鼓勵,
也願您的孩子,得到您的疼愛與親情。
願你們母子都得到上帝恩典,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