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並不表示就會貧困一輩子,事實上,很多人確實信了耶穌以後,就開始成功富貴。即使未必大成功大富貴,但起碼生活經濟獲得改善的人真的很多。
但是,確實也有弟兄姊妹很敬虔愛主,而且省察之後也沒犯什麼罪,自己也很認真努力盡應盡的本分,但是,就是一生貧困。
對此,我們有講過預定,這是上帝預定,我們必需學習順服,即使我們不知道上帝為何要這樣預定。
詳細的原因,當然很複雜。
約伯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撒但在搗蛋,而上帝許可;
主耶穌一生貧困,連枕頭都沒有,這是上帝積極預定;
大衛登基前非常困苦,要到處逃難,這是上帝哪種預定我們不知道,但絕對是上帝同意,而且是對大衛很重要的訓練。
保羅身上的刺,是避免他自高自大。
有太多太多的原因了,我們不能一一列舉。
而且事實上,對於實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苦難,我們也常常無法得知真正的原因與答案,我們只能信任上帝與順服。


今天,我不講詳細的各種答案,只單單講一種可能性,就是:
上帝保守。
我再強調一次,這篇文章,不是對所有苦難的預定原因的詳細完整解釋,而是單單講一種預定的可能原因而已。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上帝保守?那豈不是該讓我富貴成功嗎?
這對上帝有什麼難的?在祂手中,本來就沒有難成的事,更何況這事輕而易舉,而且是很多基督徒都有得到的東西。


我要先講一個實際例子。
台灣的陳水扁總統,贏得兩次選舉,當選總統。
當初當選時,我想,不管是綠營還是藍營,不管是支持者或反對者,大家大概都會同意,他實在是「好命」,大概沒有人會認為那是「歹命」。
也就是說,他的當選,是眾人眼中的成功。
當時,他的家人,包括妻子兒女,在眾人眼中,大概也沒人會覺得不好命。
事實上,即使兩次當選時都有很多人不滿與咒罵,
但是,假使反對者不認為當選總統是種「好事」,而認為是種「歹事」的話,他們也不用不滿與不爽,不是嗎?


陳總統嫁女兒時,他的女婿一家親友,大概沒有人會覺得這門親事是歹命,應該都是很為他們慶賀,認為這是一門好姻緣,能娶到總統女兒,真是幸運。
陳總統兒子結婚時,他的媳婦一家親友,大概沒有人會覺得這門親事是歹命,應該都是很為他們慶賀,認為這是一門好姻緣,能嫁給總統兒子,真是幸運。


陳總統他們夫妻、他女兒婚後,就有馬上遭遇什麼不幸嗎?
沒有!
一家大小,真的是富貴成功。
他女婿身為醫師,但卻可以電話直通部長室談事情,可以和銀行董事長總經理一起吃飯談生意;
他女婿的父親,也因為兒子當總統女婿,所以開始沾親帶故,能接觸各種關說與謝禮。
在那時,我想,沒有人會覺得那不是成功富貴的人生,也不會有人覺得那樣的人生不好,那樣的命很差。


沒想到,幾年後,各種弊案不斷爆發,這些人紛紛官司纏身、身敗名裂。
我想,在現在,不管是支持或反對者,恐怕沒有人會認為他們好命,反而都會認為他們的景況不好。


在他們成功富貴時,很多人會很羨慕他們當時的境遇,想和他們交換人生;
但在現今他們落難時,我不相信還有誰會羨慕他們的境遇,想和他們交換人生。


當然,在信仰的眼中,他們現今的落難未必是壞事,起碼開始有人去傳福音給他們聽。
當然,聽不聽得下、會不會信,我們不知道,因為那是上帝隱密的旨意。
但起碼,他們現在願意讓人家去傳福音給他們聽,
能聽道,起碼就有機會信,這是過去他們成功富貴時所不太容易有的。


陳前總統的例子,和我們今天要思考的主題,有什麼關係?
起碼,有兩個關係,這是上帝保守我們的兩種可能原因。


一、苦難貧賤中,比較容易信主;富貴成功中,比較難信主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易懂,而且非常常見。
包括我們園地的弟兄姊妹,我們自己省察一下,你是在成功富貴中信主的,恐怕不會太多;反而在你遇到困境逆境時,你當時才信主得救。


有一段很特殊的詩篇經文,告訴我們:
某些人其實是因為上帝不拯救他們,所以他們才一生成功富貴。
我換個角度,再講一次:
有些人一生能成功富貴,並不是因為上帝祝福,而是出於上帝不要拯救他們上天堂;反而有些人一生受苦遭災,這些人反而才可能是上帝祝福之人。
很多人聽到這樣的觀念,可能會非常困惑,甚至跌破眼鏡。
但請仔細看下面這段很重要的經文:
『73: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73: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73: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73:6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73: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73: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73: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73:10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73:11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73: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73: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73: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敬虔者信主愛主,可是,卻常遭受災難、甚至形容是每天早上起床就「倒楣」。
『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詩73:14)
可是,那些不信主而且行惡的人呢?
他們做很多壞事,可是,竟然不受苦難,還生活越來越富貴成功。
『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詩73:5)
『常享安逸,財寶加增』(詩73:12)
更令人生氣的是,這些惡人竟然可以到死都平安,而且還非常好死,沒受任何苦難。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詩73:4)


對敬虔者而言,這樣強烈的人生對比,使他的信仰遭受很重大的挑戰。
他雖然還是信,但是,卻不知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
上帝不是該更加照顧祝福祂的兒女嗎?
上帝不是該懲治惡人嗎?
即使我現在遇到苦難,也該讓我後來像約伯一樣富貴成功,成為好見證啊?
聖經很多經文,明明就講了信主的人會獲得今世的成功富貴的啊?
很多基督徒也證實他們的經驗確實如此啊?他們也都上台做見證了。
可是,為什麼我自己的經驗卻不是這樣呢?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詩73:16)


敬虔者不僅不知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而且他心中還非常憤怒生氣,甚至,他還認為自己努力認真敬畏上帝都是白做了。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詩73: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73:13)


敬虔者後來是怎樣想通的呢?
『思想他們的結局』(詩73:17)
請注意,『結局』!
當今世的狀況無法解釋時,就必須看得更長遠,看到來生的狀況去。
當敬虔者發現假使只單看今生的景況,他確實無法解釋這種「矛盾現象」,
但當他把眼光加入來生的因素來思考時,他就發現,原來,上帝容讓這些人一輩子好命好死,一路死進地獄去。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詩73:18)


成功富貴,有時,其實未必是祝福與保守,反而是一種『滑地』,使人一路不會想悔改信主,一路滑進地獄去。


這和敬虔而一生貧賤的弟兄姊妹,有什麼關係?
有!
搞不好,上帝就是因為要拯救你,所以才讓你一生清苦。
否則的話,假使你富貴成功,搞不好你就不信主了。


講到這裡,有人可能會抗議:
沒錯,在我信主之前,上帝確實可以讓我因為過貧賤清苦的生活,所以願意信主得救。
可是,我信主以後呢?不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嗎?就算給我好經濟,我也不會因此就變成不得救啊?所以,上帝總該可以讓我過好經濟的生活了吧?


但是,且讓我提醒這樣想的弟兄姊妹一個問題:
你確定,假使上帝讓你信主之後開始富貴成功,你真的就不會忘了祂,甚至離開信仰?


舊約的所羅門王,是當上國王之前離開信仰,還是當上國王大富大貴之後才離開的?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求你、、、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
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30:7-9)


沒錯,上帝確實保證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但是,別忘了,上帝的預定不是只有『結果』被預定,連達成這個結果的『方法』、『過程』也被預定。
上帝預定你一個月後還會活,祂自然也會預定你在這個月內會去吃飯喝水,不會去幹出不吃飯不喝水,結果餓死渴死的傻事。
所以,上帝難道不能因為要完成對你的得救保證,所以為避免你因為有錢就軟弱而離棄信仰,所以讓你一生貧苦?


當然,有人會繼續抗議:
我不會這樣啊,我如果有錢,絕對不會忘記主。


唉!我親愛的弟兄,我親愛的姊妹,假使我們看清自己是誰,我們真相信自己的保證能當飯吃嗎?
有誰能保證,人的保證一定會被履行的?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我的志願』這類的作文。
大家捫心自問,我們現今長大了,有多少人履行當時小時候的立志?
再者,婚前海枯石爛、愛你不渝,婚後離婚家暴的例子,就不用我多說了吧?


只有上帝的保證,才是絕對實現、絕對履約。
人的保證,連我們自己的保證,唉,我們還是謙虛承認自己軟弱,不能太保證以後一定會怎樣。




二、避免試探
這一點,其實和上一點息息相關,可以視為上一點的補充。
我們常背的主禱文,裡面有一句,叫什麼?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這和我們今天主題,有什麼關係?
假使陳前總統當初沒當選總統,他們一家人、他們的親家,是不是會因此而避免了很多試探,結果就不會落入兇惡犯罪裡去?


很多人平時很乖、很好,那是因為他還沒遇見試探。
陳前總統以前品行行為大概還不壞,總統夫人吳女士以前品行行為大概也還好。
但是,那是他們還沒遇見試探前。
當金錢權力的試探來了,有時,很多人就會把持不住,落入試探裡去了。


錢、權、性,是人性裡很強的試探。
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躲過這些試探,特別是試探很強很強的時候,更甚至是試探主動送上門來的時候,能躲過試探的人很少。
正因為上帝知道我們軟弱,所以祂要我們小心,要盡量去避開充滿試探的場合,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誰比我們自己還瞭解我們自己?
是我們自己,還是上帝?
當然是上帝!只有祂才深知我們過去、現在、未來,深知我們的個性,深知我們的軟弱與罩門。


有人對錢很具抵抗力,但一遇到權就毫無抵抗力;
有人對錢權都很有意志力能抗拒,但對於性的誘惑卻軟弱無力到極點。
我們自己也許知,也許不知,但上帝都深知。


為了避免祂軟弱的兒女受不了試探而墮入險境,上帝有時可能就會使他們今生不去遇見這些試探,以保守他們安全。
富貴成功也一樣,有時上帝就是深知祂的某些兒女一旦有錢會落入試探而受害,所以為保守他們平安,就讓他們一輩子貧苦,免受災害。


而事實上,假使真是如此,那上帝其實是答應我們對祂的祈求: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避免我們陷入苦難。


陳前總統家族今天的苦難,其實,假使他們當初沒成為總統家族,搞不好這些苦難都不會出現與存在。
問題是,在當時,有誰能事先知道呢?
在當時,有誰知道他們對於錢與權的誘惑是那麼沒抵抗力呢?
如今後悔,有時已經太晚而來不及了。


上帝若是為了保護我們不落入這些苦難裡,所以使我們一生貧苦,豈不正是一種慈愛的表現嗎?




其實,要看事情,可以有很多角度來看。
我們可以從慈悲善良天父的角度,來看待上帝的預定,
也可以從殘忍兇狠主宰的角度,來看待上帝的預定。
一樣的事情,但從不同角度來看,保證會看出不同的東西與結果。
願上帝幫助大家,更愛祂敬畏祂,更相信祂的一切管理與智慧,至高無上的全能。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