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過這問題嗎?
如果上帝預定你當拉撒路,而且是乞丐到死,那麼,你還願意信耶穌嗎?還願意持守這信仰嗎?
『信』這個字,說實在的,有時,聽都聽爛了。
課堂聽講聽了一大堆,
自己也常會琅琅上口,甚至出口成章,
所以,總該來模擬考一下吧?
用模擬的,而非真實的狀況,我們來面對『信』這個問題。


我信上帝?
信到什麼程度?
在上帝面前,說真的,有時,我們對『信』這個字,會慚愧到說不出口。


路加福音
16: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16: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


拉撒路到底有多悲慘?
這是個乞丐,而且全身生瘡。


乞丐我們常會看見,多半是在路旁乞討。
但拉撒路是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等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食物充飢。
這樣的乞丐,已經卑賤到連所剩的尊嚴可能都沒有了。
我們能想像那種悲慘的景象嗎?
當我們在吃飯時,有一個全身爛瘡的乞丐,用渴慕的眼神,等著吃我們掉到地上的食物。
這是狗在做的事,可是,拉撒路卻悲慘到要當成狗來乞討。
說真的,假使我是那財主,我可能會吃不下飯,因為同樣生而為人,為何有人要悲慘到這種程度。
但是,拉撒路就是這樣過日子,一天又一天、一餐又一餐。
而財主也是這樣吃飯,一天又一天、一餐又一餐。


拉撒路渾身生瘡。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生過瘡?
台語叫『疔子』,醫學名詞叫『膿瘍』,反正就是描述皮膚長的大瘡,會化膿那種。
那是一種很痛的病,偏偏,拉撒路還不是長一顆,而是『渾身生瘡』。
他恐怕沒錢看醫生,也恐怕沒錢擦藥吃藥。
只能讓身體一直長,一直潰爛化膿,一直疼痛。


這樣的際遇,夠可憐了吧?
不!
聖經再補上一句:
『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在讀經時,有時,就會被聖經震懾到。
有時,聖經的描述,就是會那麼刺入人心。
要描述人的悲慘,其實,不需再補上那一句『狗來餂他的瘡』。
但加上了這一句描述,有時,我想到那種景象,會悲傷到難以言語。


在人桌下等待掉落的食物,這已經是從人變成狗的卑賤了,
而現在,連野狗也來舔他的瘡。
說真的,這樣的一個乞丐,悲慘的程度,恐怕連狗都不如。
這樣的人,連人的任何一點點尊嚴,都保不住、都喪失了。


在大飢荒時,喪失起碼生而為人的尊嚴的人,會很多。
畢竟,亂世之時,為了生存,有時,尊嚴這種東西真的太奢侈。
可是,聖經的描述似乎不是亂世飢荒,因為有財主能生活很富裕,而且還有狗能走來走去。
亂世飢荒之時,狗恐怕也早被人抓來吃光了。
而在平時非戰亂飢荒的年日,一個人為了生活,不得不喪失了生而為人的尊嚴,那更令人鼻酸。


拉撒路,就是一個這樣悲慘卑賤的乞丐。


我不知道,假使我是拉撒路,心中會有什麼想法。
為何我必需這麼悲慘過生活?
為何財主生而有錢,而我生而卑賤?
為何這樣的日子,一天又一天下去,永無止境?
為何我的禱告,連很謙卑祈求有個低階工作,能有點人的尊嚴,餬口度日的禱告,上帝卻不應允?
為什麼,上帝要我像條狗,甚至比狗還賤,來乞討過日?
為什麼我全身的痛苦,沒有藥可擦,也沒有神蹟醫治?
為何要讓我身體受苦、尊嚴被踐踏、信心看不見果效、禱告不蒙應允,成為最卑賤悲慘的人?


拉撒路死了。到天堂去了。
他到死,都還是乞丐,生活都還是一樣悲慘;
但是,他到死,也都沒放棄信仰。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拉撒路和財主的故事,我們聽都聽到快爛掉了。
可是,有沒有聽過有人從這角度講這故事給你們聽?
當你們從這角度重新再聽到乞丐拉撒路的故事時,有沒有發現上帝的真理,永遠會給我們光亮?
當你們從這角度聽到古老拉撒路的故事時,有沒有發現上帝的話,永遠都是那麼新、那麼震撼人心、那麼劃破時空超越時代而亙古長新?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很多模擬的問題、很多真實的苦難,都會一次又一次逼使我們重新面對信仰。
不是陳腔濫調、不是死背金句,
而是自己被迫要重新和上帝面對面,
自己被迫要重新反省自己在信些什麼。


如果上帝預定你當拉撒路,而且是乞丐到死,那麼,你還願意信祂嗎?


我們信耶穌,是為了什麼?
為了什麼,我們來信耶穌?


因為信耶穌有餅可吃?
若是如此,當有一天我們信耶穌結果無餅可吃,那時我們可能就會放棄信仰。
因為信耶穌有神蹟奇事?
若是如此,當有一天我們信耶穌結果無神蹟奇事,那時我們可能就會放棄信仰。
因為信耶穌可以成功富貴發財?
若是如此,當有一天我們信耶穌結果無成功富貴發財,那時我們可能就會放棄信仰。
因為信耶穌可以免除苦難?
若是如此,當有一天我們信耶穌結果苦難不消,甚至苦難更多,那時我們可能就會放棄信仰。


主耶穌行出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大神蹟之後,好多人都要跟隨主,還很努力找耶穌。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乃是因吃餅得飽』(約6:26)
然後,主耶穌不是繼續給他們餅吃,而是講出一段很艱難又激烈的話,告訴他們重點不是食物,然後,很多人因此就離開主不信了。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約6:66)


很多人要耶穌行神蹟給他們看,主耶穌並不是就行給他們看,反而對他們說: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太16:4)
說完,主耶穌就離開了。


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來信耶穌呢?
我們來信耶穌,是為了什麼呢?


或許,我們過去可以因為各式各樣錯誤的原因來信主,
沒關係,那都過去了,主會憐憫。
但重要的是現在:
現在,我們為什麼還願意信主耶穌?
現在,我們信耶穌是為了什麼?


更甚至,當我們面對尖銳的模擬問題時,我們如何來回答呢?
如果上帝預定你當乞丐拉撒路,你還願意信祂嗎?


我們為了什麼來信主耶穌?我們信耶穌是為了什麼?
我們對這問題的回答,常常就決定了我們對乞丐拉撒路問題的答案。


在許多門徒退去,不再跟隨之後,
主耶穌問留下來的十二個門徒:
「你們也要去嗎?」(約6:67)
彼得是這樣回答的: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6:68)


盼望使徒彼得的回答,也是我們面對各種苦難的預定問題時,所做出的答案。


面對各種關於苦難的預定問題,我們是肉做的,會痛苦、會流淚,一如乞丐拉撒路生瘡也會痛苦一樣。
但是,盼望這經文的禱告,也是我們遇見苦難預定時的禱告:
『立時流淚的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


願上帝幫助我們,加添我們的信心和力量。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