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督徒兒童與青少年可以上即時通與玩線上遊戲嗎?
2.因為玩這些而廢寢忘食,要如何把他們改回來?
3.聖經有相關教導嗎?

答:
首先我必需說,我個人對即時通與線上遊戲是很不認同的。
我自己不用,也不准我家小孩使用。


我們可見過,有人用即時通,進行比較有意義、有營養的對話的嗎?
討論區、信件,可以進行比較深入的討論,因為有時間可以寫出比較長的文章,而且有時間可以反覆進行思考。
但是即時通呢?
幾乎都是在使用短句子打屁聊天而已,這有甚麼營養?有甚麼教育價值?能充實自己什麼有用的知識或智慧?


當然,及時通是可以進行有意義的事的,比方說:視訊會議。
但是,一般孩子是用及時通來進行視訊會議之類的嗎?
幾乎都是用來打屁聊天而已。


更可怕的是,我們可知道他在和哪些人進行即時通?對方是良是莠?


而線上遊戲部分,小孩幾乎都很難有良好的自制力,結果常玩得廢寢忘食。
PS2、XBOX、PSP這種電玩,假如只是自己玩而沒有連線出去的話,還比較能控制,
但是一旦像線上遊戲與網路上其他人連線,那會玩得沒完沒了。
我們幾乎沒聽過媒體上有報導有人因為玩PS2、XBOX、PSP玩到死掉,
但是我們卻偶而就會聽到有人在網咖幾天幾夜不睡,玩線上遊戲玩到死掉。
因為,線上遊戲是沒有終止的,和不連線的那種PSP遊戲是不一樣的。
PSP遊戲再怎麼玩,反正頂多就是過關了,然後就沒了。
但線上遊戲則是永遠有連線不完的人和你一起玩,那是無底洞、無終止的遊戲。


我們去觀察小孩玩遊戲好了:
自己一個人玩,和很多人一起玩,哪一種樂趣比較高、比較難叫回來?
假使家裡有小孩要玩這類遊戲,我強烈主張寧可買PS2這類的遊戲,在我們監督得到的情形下,控制玩的時間、選擇玩的卡帶,這會安全很多。
至於連線的線上遊戲,我強烈反對,因為父母幾乎難以控制。


假使我們一開始就不讓小孩去使用這類東西,我們當然會省掉很多後面不必要的麻煩。
但假使我們一開始就讓小孩去使用這些東西,這就錯第一步了,現在副作用出來,我們當然會比較難處理。


國小、幼稚園的孩子,還比較可以用強制的方式制止。
一旦進入國中、高中叛逆期的孩子,就比較難處理。
盡量先用溝通、講理的方式,先不要一開始就用嚴格打罵禁止的方式。
可以嘗試規定時間,例:每日只能30分鐘。
假使不肯、或是違反規定,那就全面禁止。
但是,我還是必須講:
一旦進入國中高中,而且之前已經讓他們使用及時通、玩線上遊戲,現在因為副作用出來了要拉回來,真的很難。




至於聖經的教導,其實很明確:


1. 不可受轄制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已經受即時通、線上遊戲轄制,就是不對、就是犯罪。


2. 必需有節制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
『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彼後1:5-6)
沒有節制,就是不對。


3. 上帝必審問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11:9)
沈迷於即時通、線上遊戲,未來在主耶穌審判台前,自己要如何面對審判?




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會沈迷在及時通與線上遊戲裡;
也當然,使用及時通和玩線上遊戲,是相對領域而非絕對真理。
假使身為父母的您,對自己孩子有把握,也對自己管教孩子有把握,想讓孩子使用這些東西,那我沒有意見。
但是,因為使用這些東西而出問題的孩子,真的一大堆,報章媒體的報導已經一大堆,不用我多說。
而我偶而就會被救不回他孩子的父母問該怎麼辦,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與其事後在那裡很難救,我個人信心小,膽子也小,寧可事先就不准孩子去接觸這些東西。


以上是個人心得,非關真理,提供大家參考。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