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暢銷書作家楊腓力『討價還價的禱告』一文,
竟然可以引起許多基督徒的共鳴與叫好,這件事真的非同小可。
這篇文章能引起共鳴,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就是:
原來,有那麼多基督徒對上帝不爽!
人家來叫你基督徒去廟裡拜拜,基督徒幾乎都會反射性的拒絕。
連講都不用講,連問都不用問,因為這已經是理所當然的基本常識。
人家來告訴你基督徒可以外遇沒關係,基督徒也都知道這不可以。
就算自己想要去外遇,就算有在外遇,
也不敢明目張膽、理直氣壯說『外遇是上帝悅納的行為』。


可是,假使有一天,有人說『基督徒可以去廟裡拜拜』、『基督徒可以外遇』,
而竟然很多基督徒拍手叫好、深表贊同,認為這終於講出大家的心聲。
那麼,這事情嚴重不嚴重?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看見問題的嚴重性了嗎?
重點不在楊腓力『討價還價的禱告』文章的內容,
重點是:
為什麼大家會認同?


假使有一天,我們會認同基督徒可以拜拜、基督徒可以外遇,
那可能表示在我們聽見這樣的教導之前,其實我們心中,
可能已經有一些這樣的念頭,而且很想合理化,只是還逮不到機會而已。


獅子的天性,就是吃肉。
牛的天性,就是吃草。
要讓獅子覺得草很好吃、牛覺得肉很好吃,那麼,這大概要DNA改變了才行。
因為,獅子吃草、牛吃肉,是違反他們天生本性的行為。


基督徒一樣有基督徒的天性,有基督徒共同的信仰內容。
正如不能拜拜、不能外遇,這都是很基本的基督徒須知與常識。
但是,當我們內心裡這些常識早就已經崩潰、懷疑,甚至這些信仰已經變質的時候,
這時,任何一個人拿出聖經來鼓吹拜拜與外遇,我們也會深感認同、大表讚賞。


楊腓力文章的重點是:
人可以對上帝討價還價、人可以對上帝發洩不爽。


對基督徒的本性與常識而言,這算是哪門子通得過常識的教導?
但是,現在竟然有那麼多基督徒深表贊同。
這表示:
原來有那麼多基督徒早就已經想對上帝討價還價、想對上帝發洩不爽了!


我要嚴厲告訴這些人的是:
原來,這才是你們平時真正信仰的內容!


原來你們之前對上帝不敢討價還價、不敢發洩不爽,
只是一種屬靈威權之下的『不敢』而已,而不是真正出於內心信仰的『不願』。
你們過去,是『不敢』對上帝發飆,而不是真正『不願』對上帝發飆;
你們過去,是『不敢』去拜拜外遇,而不是真正從心底接受基督教信仰而『不願』去拜拜外遇。


我還想對你們講的是:
原來,你們對上帝有那麼多不爽,想對祂發飆!


我好難過,好悲傷。
原來我們有那麼多人信的,和我信的是不一樣的上帝。
原來有那麼多人信的,只是一種屬靈威權下的『不敢』,
而不是真正從心中相信的『不願』。


在過去政治威權的時代,放心,沒多少人『敢』對政府是威抗議的。
那時的『順服』,其實很多都是假的,不是真正從心底出來的順服。
然而,在政治自由的時代,這時對政府抗議是被許可的,威權已經去除。
在這時候,那些可以去示威抗議,但不願去示威抗議的,
才比較有可能是真正的順服。


權威父母管教下的兒女,在國小國中時都很乖,『不敢』亂來。
等到有一天長大去外地念大學了,脫離父母威權了,很多事都敢做了。


上帝在善惡樹旁用通電的鐵柵欄圍住,而亞當也沒有去吃,這是『不敢』;
上帝在善惡樹旁毫無阻擋,而亞當也依然沒有去吃,這是『不願』。
但很不幸的,亞當去吃了。


我這些類比並不是很妥當,但請大家抓住我要表達的意思。
我要表達的重點很簡單:
假使你只是因為威權而『不敢』,當有一天威權去除,你很可能就會變成『敢』。
你之前沒有去做某些事,並不是因為你真心相信,所以你不願去做那些事,
而是因為在威權之下,你不敢而已。
有一天,當有人將威權撤除時,你心中的『敢』會蠢蠢欲動跑出來。
相反的,假使你是真正因為信仰而『不願』,
那麼,即使威權撤除、即使人家來引誘,你依然會願意堅持不願。


在教會裡,很多人對上帝的觀念,其實只是在各式各樣屬靈術語教導下,
在一種屬靈威權的氣氛中,『不敢』得罪上帝而已。
其實,很多人心中是大大不爽,早就對上帝很不滿了,
只是不敢講出來或發洩出來而已。
這時,只要有權威人士引經據典,
告訴大家聖經贊成信徒可以對上帝大吼大叫發飆、可以對上帝討價還價禱告,
這些原本就對上帝不爽的人,豈有不高興喝采之理?
這,真的是『敬畏』上帝嗎?
真的『正確認識』上帝的各種特質嗎?
說真的,我很懷疑。


什麼是真正敬畏上帝?
就算上帝今天躺在地上自願讓你踩,你依然願意照你所信的信仰,拒絕去踩,
這才叫真正的敬畏上帝!


平時上帝高高在上時,你不敢去踩;
等祂低低在下任人踩時,你高興去踩。
這是真正敬畏上帝嗎?


我在講鬼話嗎?
我有講鬼話嗎?
去看看主耶穌的生平,豈不是就像我說的那樣嗎?


主耶穌從高高的天上下到人間,道成肉身。
結果呢?
審判時低低在下任人踩,而真的很多人就去踩!


偉大的教父坡呂甲(Polycarp),在羅馬帝國迫害基督教時被抓。
士兵要他踩聖經,就可以饒他一命。
在那時代,很多信徒受不了逼迫,真的踩了。
坡呂甲不肯。
他撿起聖經,對士兵說:
「那個你們拒絕的耶穌,在我這一生,從來沒有一天對不起我,
現在,我也不願對不起祂。」
結局,當然是悲慘殉道。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你們覺得楊腓力『討價還價的禱告』是正確教導時,
我的心在淌血!
是什麼樣過去的教導、什麼樣過去的觀念、什麼樣的認知,
讓你們竟然可以覺得他講的那些是對的?
是什麼樣的心態,讓你們竟然對上帝有那麼多不滿?


你們對上帝,為什麼有那麼多不滿?
為什麼?
你們想過嗎?


我們都經過大風大浪,我們都經歷很多艱難與辛酸,我們都會軟弱,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依然不願對上帝不滿,但你們卻會因此對上帝不滿?
我們都會對人世間很多事情不滿,因為我們只是凡人,是有罪的人,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只願意對人不滿而不願對上帝不滿,但你們卻會對上帝不滿?


你們過去不敢發洩、不敢發飆,其實只是在壓抑而已。
因為,你們對上帝的不滿一直很多、一直存在。
但為什麼,你們會對上帝不滿?


今天,假使上帝躺在地上自願讓你踩,你會如何?
你會很高興去踩祂,以發洩你心中對祂的不滿?
還是依然願意照你所信的信仰,拒絕去踩祂?


主啊,當人家凌虐你的時候,我站哪一邊?
主啊,當人家釘你十字架的時候,我選哪一邊?
我是高興逮到機會踢你一腳的那一邊,還是悲哀哭泣的那一邊?
我是盡情發洩不滿的那一邊,還是低頭啜泣祈求憐憫的那一邊?
主啊,我是如何來看待你呢?
我是稱呼你『主人』,然後來到你面前;
還是對你破口大罵、抱怨連連,然後來到你面前?


我的弟兄!
我的姊妹!
那個上帝,真的讓你那麼不滿嗎?


有首詩歌,叫『你在那裡嗎?』(Were You There)
願這詩歌,成為我們的省思,成為我們的禱告,也成為我們的激勵與幫助。
願上帝永遠得到我們的敬畏,永世不移!


http://tw.youtube.com/watch?v=wPt8X565tY4


http://www.cyberhymnal.org/htm/w/e/r/wereyout.htm






小小羊






討價還價的禱告?(上)
http://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4936


討價還價的禱告?(下)
http://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4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