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衛司理,是知名的阿民念主義者,而且非常嚴厲反對加爾文主義。
但是,其實他對加爾文主義的相信,和我們是如此接近。
只可惜,他一直被一些誤解所影響,而導致他錯誤理解預定論。
以下這段文字,是我從改革宗神學大師J.I.Packer所著的『傳福音與神的主權』一書中摘錄下來的:
http://www.chinachristianbooks.com.cn/new/ReformationTheology/sevangelic/index_b5.htm


~~~~~~~~
「西緬查理(Charles Simeon)於一七八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與衛斯理約翰的那段談話︰
『先生!我知道你是一位被稱為阿民念主義者;而我有時被稱為加爾文主義者;因此或者我們會劍拔弩張,大動干戈了。但在我同意開火之先,如果你許可,我要問你幾個問題。……先生!我請問你,你曾否覺得是個墮落敗壞的人,墮落到如此深度,以致如果神當時不首先把尋求他的心放在你裡頭,你自己從來未想回轉到神那裡去?』
  衛斯理回答說︰『我誠然是這樣。』


  『你是否在企圖作任何事來向神推舉你自己上完全絕望;惟有單獨靠基督的寶血和他的義來得救呢?』
  衛氏回答說︰『是的,我完全依靠基督。』


  『先生!假如你起先是為基督所救贖,那麼以後是不是藉著你自己什麼工作來救你自己呢?』
  衛氏回答說︰『不,我從始至終必須全賴基督而得救。』


  『你起先既被神的恩典改變過來,那麼你以後是不是要靠你自己的力量來保守自己呢?』
  衛氏回答說︰『不是的。』


  『既然如此,你不是每時每刻都為神所保守,好像嬰兒在母親的慈懷中麼?』
  衛氏回答說︰『是的,一點都不錯。』


  『你所有的盼望,豈不是在乎神的恩典與慈愛,保守你直到他的天國麼?』
  『是的,除了在基督裡面我沒有盼望。』


  『那麼先生!如果你同意,我就要收刀入鞘了;這就是我的加爾文主義;這就是我的揀選,我的因信稱義,我的至終蒙保守;事實上,這就是我所持守的一切,所以,如果你願意,就不必去找其他的語句來作為你我辯論的根據,我們應當在已經同意的那些事上友善團結吧!』
(Horace Homiletices, Preface: I. Xvi if.) 」
~~~~~~


假使這段記錄是正確的,那麼,我們會發現,其實,約翰衛司理的信仰,和加爾文主義根本不會有太大的差距。
事實上,約翰衛司理有一個最重要的同工,懷特菲爾德,就是加爾文主義者。
約翰衛司理是阿民念主義,
懷特菲爾德是加爾文主義,
但他們二者在生前卻同為重要佈道家、同一佈道團、同為好伙伴。
事實上,衛理公會體系裡面,還有一些,就是屬於加爾文主義的。
當然,在懷特菲爾德去世之後,約翰衛司理極力將加爾文主義從佈道團中清除,極力反對預定論。


據說,約翰衛司理真正反對的,是加爾文主義中的『墮落前神選說』。
甚麼是墮落前神選說?
在此我不多說。因為,這已經是很細很細的一種神學理論。
但我要說的是,這種理論,從來就不是加爾文主義的主流,反而是一個很少很少人接受的理論。
這理論是對是錯,是另一回事;
但把這種極端且少數的理論,當成加爾文主義主流,結果因此而反對加爾文主義,
甚至為此還去發展出新的神學,結果又沒加爾文體系理想,是犯了嚴重以偏蓋全的大忌,非常不值得的。


墮落前神選說,支持者少到甚麼程度?
據另一個改革宗大師伯特納的描述,支持墮落前神選說的加爾文主義者,一百個裡面不到一個。(基督教豫定論,P138-140)
而且,所有正式的歸正神學信條,沒有一個是主張墮落前神選說的。
整個歸正神學的主流,都屬於『墮落後』神選說。
當初多特會議召開時,會議主席是『墮落前』神選說的積極支持者,但是,他雖然貴為主席,可是會議卻不接受他的觀念,反而在正式的多特信經裡,隱含墮落後神選說的觀念。
另外,小要理問答更是明顯以墮落後神選說為觀念。


我必須很痛心的講,許多反對歸正神學、反對加爾文主義、反對預定論的弟兄姊妹,
有許多,是出於對這部分理論的誤解,而且誤解非常嚴重,根本就搞錯了正確的意思(我很努力在這裡發表許多文章,就是要幫助大家正確認識這些觀念);
其他更多,是心理上一直無法跨過去,所以實在信不下去。


今天,我們會主張要用歸正神學來解釋許多事情,不是因為認為加爾文至高無上、不是加爾文主義至高無上,而是真正用全本聖經檢驗時,和其他體系比起來,這才是比較經得起檢驗的體系。
我們應該都會發現,面對相同的經文,可是卻常有不同的解法。
有很多經文,解法不同,倒無所謂;
但面對重要教義的經文時,解法正不正確,影響就非常非常嚴重。
到目前為止,在眾多體系裡,只有歸正神學解出的教義,才比較能在全本聖經上站得住腳。
反而其他反對加爾文主義的體系,當我們用全本聖經檢驗時,常常會發現那些體系理論有漏洞。
我們為什麼認為歸正神學不是單屬於某一教派的神學,加爾文主義不是單屬於某一教派的主義?
就是因為這才經得起全本聖經檢驗。
而身為基督徒,不管是甚麼教派,我們都要在教義上,盡量回歸經得起檢驗的解法。


那麼,加爾文體系是否完全正確無誤?
當然不是!
這也就是歸正的精神…………不斷修正偏差,歸回正道。
也正因此,我們也可以發現,有很多奧古斯丁、馬丁路得、加爾文的觀念,在歸正神學裡,被棄置、修正。
但是,我也必須講,這些偉人,多數的觀念,還是超級經得起檢驗。
我們幾乎都只能小修他們的觀念,而無法大改他們的架構。
任何人想另起爐灶,大改他們所建立出來整個對聖經解釋的架構,常常很容易走入偏差裡,錯誤更嚴重。
未來會不會出現另一個偉大的奧古斯丁,可以提出更好更完整的體系?
我們無法預期,但說真的,我個人覺得,實在很難很難。
要小修?無妨;
要大改?小心進假道去。
近代很多新派神學家,常常都是從加爾文體系出來的。
他們很努力要改,結果不改還好,一改就變成偏離信仰很嚴重的錯誤裡去。


回到主題來,今天,那些反對加爾文主義的人,除了因為『誤解』加爾文主義的以外,多數還是因為『心理無法接受』。
這些人,是真的有認真用聖經去查考過加爾文主義提出的大量經文嗎?
是真的可以合理有效用聖經經文來駁斥這些聖經依據嗎?
很不幸的,幾乎都不是這樣。
大家信不下去,聽不下去,很大一部分,並不是因為加爾文主義沒有聖經依據,
而是因為在這種體系之下:
上帝是那麼大,人是那麼小;
上帝是那麼高,人是那麼低;
上帝主權是那麼大,人的自由意志是那麼不足道;
上帝的旨意是那麼重要,我個人是那麼不配;
上帝的恩典是那麼浩大,我的努力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在這種認知之下,我們只能說:
唯獨恩典!唯獨恩典!唯獨恩典!
唯獨歸榮耀給上帝!唯獨歸榮耀給上帝!唯獨歸榮耀給上帝!
這種觀念,會符合現今流行的個人主義、人本主義嗎?
在現今人本的觀念下,人能接受一個至高無上,超越人自由意志的上帝在上面管嗎?
在現今自我超級膨脹的時代,大家能接受「基督徒明明自己就是要像拼命三郎一樣努力,但卻要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不留下任何一絲絲留給自己」的觀念嗎?
別說是非基督徒做不到,連基督徒也很難接受。
對大多數人而言,人的自由意志太重要了,重要到寧可干涉上帝主權也沒關係。


不能接受加爾文主義對上帝的看法、對人的看法、對救恩的看法,
結果,就是:
對上帝的主權尊重就是差那麼一些,
對人的自由意志就是高估那麼一些,
對人的墮落與無助就是少看了那麼一些,
對上帝的恩典認知就是少了那麼一些。


阿民念主義,及其他反對加爾文主義的信徒,是不是我弟兄?
是!
但是,由於他們對上帝、對人、對恩典的認知就是差那麼一些,所以他們會受到虧損,甚至會虧損到很驚人的程度。
但是,雖然虧損,並不會因此就不得救。
可是,當我們越進入上帝真理,對真理的認知越清楚,我們就會知道,
那個至高無上的上帝,並不是殘酷無情的暴君,反而才是我們在這可怕混亂的世代,唯一能安心信賴的天父;
如果上帝不是那麼至高無上,而是在我自由意志之下,那個上帝,反而不可能在這可怕混亂的時代,成為我可安心信賴的倚靠的。
當我們正確認識上帝的至高無上,我們就能更紮實穩固,更深深安穩在主懷裡,由衷發出內心的讚嘆:
唯獨恩典!唯獨恩典!唯獨恩典!


『(預定)這教義對那些凡以真心順從福音的人,就提供了謙虛、勤勉與豐富安慰的題材,對神就提出讚美、敬畏與贊嘆的題材』(韋斯敏斯特信條3-8)
阿們。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