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多美的名詞啊!
世界大同,一切太平,
沒有爭執,沒有紛擾,一切都合而為一,
就如聖經裡面那種美妙的描述一樣:
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我們彼此都合而為一。
『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14:20)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
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約17:21)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17:23)
而且,使徒書信也是這樣要求和描述的: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4:4-6)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

 


一、所有宗教都合一?
所以,基督教、佛教、回教、清海教、印度教、、,都可以合一了?
是這樣嗎?
很多人,就是這樣主張的。
新時代運動,就強烈主張合一性,認為所有宗教都可以合一。
普救論的信徒,也常這樣認為。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忘了十誡第一誡嗎?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出20:3)
忘了主耶穌的話嗎?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14:6)
聖靈透過使徒彼得的口,再補上一句: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
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知道在這兩條命令之下,
已經幾乎全部排除了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合一的可能性了嗎?
要不就是我們不理會上帝的話,
要不就是我們曲解上帝的話,
否則,有哪一個基督徒,面對上帝這幾句氣勢萬鈞、石破天驚的驚人之言,
能不讚嘆、畏懼、臣服的?

 


二、所有信獨一上帝的宗教都合一?
好,那麼,基督教無法在『合一』的大帽子上,
接受和其他不信上帝的異教合一,
可是,和那些宣稱信上帝的宗教,可以合一了吧?
基督教、猶太教、甚至回教也是,都宣稱他們信上帝,信那位獨一真神。
這都屬於一神教。
所以,我們也可以和這些宗教合一了?
一樣的原則: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14:6)
『除他(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
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要不就是基督教錯了,
要不就是猶太教、回教錯了。
如果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那猶太教回教就是錯的;
如果耶穌基督不是神的兒子,那基督教就是騙子。
基督教和其他一神教,一定有一邊是錯的,絕對不會兩邊都是對的。
所以,我們如何能和其他一神教合一呢?
即使在『合一』的大帽子下,
我們也輕易能看見,我們無法與猶太教、回教合一。

 


三、所有信耶穌的都合一?
好,我們和不信獨一上帝的宗教無法合一,
和不信耶穌的宗教也無法合一,
那麼,和信耶穌的宗教,可以合一了吧?
基督教、摩門教、很多異端、、、、,都宣稱信耶穌,
所以,我們可以合一?


問題是信哪個耶穌?
信符合全本聖經的耶穌?
還是信不符合全本聖經的耶穌?
有人只信『純粹是人』的耶穌,
有人只信『純粹是神』的耶穌,
有人只信『私生子耶穌』,
有人只信『沒有復活』的耶穌』,
有人信的,是『在十架上的是猶大而非耶穌』的那種奇怪的耶穌。
我們可以和這些所謂信耶穌的人,合而為一?
『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
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8)
任何人所傳的福音,所傳的耶穌,只要不合全本聖經,就應當被咒詛。
很簡單的原則,不是嗎?
一句經文而已,又刷掉一缸子異端。
請特別注意,我強調『全本』聖經。
因為,異端都會宣稱他們有聖經依據,
只是他們的依據經不起全本聖經經文檢驗而已。

 


四、基督教和天主教都合一?
那麼,也信獨一上帝,也信耶穌基督,這樣可以合一了吧?
基督教與天主教,不也都是如此宣稱的?
不也都接受重要的信經?
由於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問題非常複雜,所以,在此我不去碰觸太多論點,
只提醒一些簡單重要的部分。
如果,除了聖經,人的遺傳也具有神聖無誤的地位;
如果,除了耶穌基督,另外可以有中保;
如果,功德的觀念,依然是核心的教義之一;
那麼,基督教如何與天主教合一?
因為,這些天主教的教義,都通不過全本聖經檢驗。
而『唯獨聖經』,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教義,是無法退讓的。
當天主教的觀念,依然停留在保羅嚴厲斥責的———
『信耶穌還要外加行割禮(行為、功德)』———的假道時
(請參閱加拉太書的觀念),我們如何合一呢?
且讓我做個提醒:
天主教中,有多少人的信仰,是唯獨基督、單單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的?
五花八門的破布,已將珍貴的珍珠,團團圍住。
信破布卻信不到珍珠,如何得永生?

 


五、靠什麼來合一?
我們靠什麼來合一呢?
靠『你好、我好、他也好;你對、我對、他也對』的後現代主義觀念嗎?
靠『佛陀是神,耶穌是神,通通都是神』的新時代運動嗎?
我們的合一,必須憑藉『愛』。
但是,愛是什麼呢?
上帝愛撒但,所以可以與撒但合一,是這樣嗎?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愛是、、、凡事包容』(林前13:7)
這經文我們耳熟能詳;
但這句我們可同時記得嗎?
『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13:6)。
什麼是『真理』呢?
耶穌就是真理(約14:6),
聖靈就是真理(約壹5:7),
道就是真理(約17:17)。
沒有真理的愛,都是假的,都是錯的,
都是用自己情慾來愛,而非用上帝純淨的愛來愛。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15:3)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弗4:13)
所以,我們的合一,要在『以真理為根基的愛』上,才能合一。
而真理,就是道。
上帝顯明出來的道,就在『聖經』。
所以,不合聖經,如何合一呢?
『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後1:20)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所以,隨私意錯誤解經,如何合一呢?
所以,越過聖經亂講一通,如何合一呢?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當遇到那些動輒搬出合一帽子的人時,
請謹慎,用聖經真理來檢驗他們,不要輕易被人欺哄。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
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
『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
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2:10-11)
我們不要被這樣的人欺騙,也不要去當信從虛謊的人。
『我們是屬真理的』(約壹3:19),
『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
『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6-27)


讓我們一起在主的真理上,站立得穩,不被各種錯誤之風搖動。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
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4:13-14)
願上帝保守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
做個基督的精兵,做個潔淨自己的新婦,不隨波逐流,等候主的再來。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