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系列,是寫給高級知識份子未信者看的。
但是,我把它整理出來,作為已信者的教育之用。


未信者有很多族群,我針對的重點是以高級知識份子為主。
所以很多內容,都是針對這個階層的未信者而寫。


傳福音與護教時,我發現,很多基督徒熟知自己信仰的內容。
然而,如何將這些信仰的內容,用未信者聽得懂得方式傳遞給他們?
太多基督徒在護教與福音時,動輒搬出一大堆聖經經文、一大堆基督教術語。
我們可曾想過,未信者聽得懂我們在說甚麼嗎?
醫師之間,使用一大堆醫學術語來溝通,是輕而易舉的事。
然而,當醫師使用一大堆醫學術語來對病患解釋病情時,有多少病患聽得懂?
我將之稱為『文言文』和『白話文』。
如果我們不曾努力學習使用『白話文』來傳福音,這是很可惜的事。


另一個基督徒在護教與傳福音時常見的現象,就是動不動就用:
『你先信就知道了』、『不用問太多,信就對了』這類觀念。
這不是不對,但是要小心。
因為,別人對我們傳佛教、回教,也訴諸這樣的說法時,我們如何回應?
是不是我們也要先去信信看再說?
那毒品呢?殺人放火呢?也可以這樣先試看看再說嗎?
很多邪教,你一試,未必就能平安而且全身而退了。


「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前3:15)
聖經明明提醒我們要『常做準備』,
但是,太多時候,我們是不是太不夠認真、太沒做準備?
很多時候,我們是不是只是一味訴諸權威、經文、術語,
來掩飾我們根本不知如何回答對方疑問的窘境?


「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
我們是不是『清楚自己所信』?
然後是不是將自己所信,『轉換成別人聽得懂的語言』?
所以,我們遇見希利尼人,就做希利尼人;
遇見猶太人,就作猶太人。
因此,我們遇見佛教徒,就用佛教徒聽得懂的語言;
遇見無神論者,就用無神論者聽得懂的語言。
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將福音傳揚出去。


高級知識份子是一個很特殊的族群。
普遍重理智,重分析。
不會輕易就信教,重視思考討論、解決疑惑。
在福音事工上,本來就屬於不易傳福音的一群人。
然而,他們通常也願意聽別人講合邏輯、有道理的信仰內容。
如果所講的東西,能具有說服力,他們也願意仔細去思索。
這不表示有說服力,他們就會信,
沒那麼簡單!
若無聖靈動工,沒有人能信主。
但是,我們努力講解,就是盡我們本分。
成果,由上帝決定。


這一系列文章,就是針對高級知識份子,
我使用和傳統傳福音時不太一樣的模式和語言,來對這群人解明真理。
請留意,在文章中,我盡可能不使用基督教術語,
而且盡量使用大家聽得懂的東西來舉例。
在介紹基督教重要術語時,我會盡量加以發揮解釋,以使對方掌握住概念。
同時,我盡量不攻擊其他宗教信仰,
而是藉著宗教間的異同之處,來介紹我們所信。
攻擊其他宗教、將其他宗教貶低為魔鬼的信徒,是非常不智的行為。


萬一弟兄姊妹們遇到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提出一些問題時,
如果您無法回答,歡迎使用這些文章來回覆。
這裡的文章,不少都曾經在非基督教討論區中測試過,
風評還算不錯。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遇到未信者的疑問時,能有智慧回答出正確的真理。
也讓我們在這網路時代,善用各種網路資源與文章,使福音廣傳。


(小小羊)


護教、福音系列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708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